下肢胖還水腫?淋巴按摩大小腿...消除肥胖、易累體質bye

▲《超代謝》書摘圖。(圖/和平國際提供)

文/連永祥

我們在下肢淋巴按摩花了許多的步驟與時間,因為下肢淋巴是最容易堆積成水腫的狀態,尤其當一整天持續承受重力影響後,如果沒有處理得宜,有時候堆積的體液會將近有一公斤的差異,這也是很多人早晚測量體重會有不同結果的原因。

小腿淋巴液回推

在完成腳部往下的淋巴按摩後,接下來要順著淋巴一路向上。深吸一口氣,維持相同的盤腿姿勢,我們重新沿著右腳小腿的第一條治療線按壓,只是這回改使用肘尖,由下向上點壓。用右手的肘尖抵住右腳內踝上方的三陰交穴道,沿著小腿脛骨邊緣向上點壓,每個點按壓停留3秒鐘,最後在陰陵泉穴做5秒鐘的停留,注意要將軀幹重量向下壓,以幫助力量深層的滲透。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超代謝》書摘圖。(圖/和平國際提供)

如果您手邊有軟膏、乳液或者是熱熱膏,可以適量塗抹在小腿內側面,從三陰交開始,手肘肘尖頂住後先壓再推,將力道持續地一路推送往陰陵泉穴處,最後同樣在穴位處做5秒鐘的停留。由下往上,以5次為一個循環。

Tips

可做點壓或推壓,如為推壓須配合軟膏或乳液。

大腿淋巴液回推

大腿的淋巴按摩,重點同樣是放在大腿的內側面,在此處我們必須要先認識血海穴。血海顧名思義為血液之海,在此穴位處按壓對於女子婦科保健和促進人體循環都有很大的幫助。

▲《超代謝》書摘圖。(圖/和平國際提供)

STEP. 1

大腿內側的淋巴按摩我們先做點壓再做推壓。深吸一口氣,維持相同的坐姿,以血海穴為出發點,用右手肘尖頂住穴位,然後用身體的重量向下點壓,至深層處後停留5秒鐘。由下往上,最後到鼠蹊部,以3次為一個循環。

▲《超代謝》書摘圖。(圖/和平國際提供)

STEP. 2

右手握拳放置於血海穴上,左手扶住右手手腕幫助使力,由下往上沿著大腿治療線推壓,推壓至極限後可在局部停留5秒鐘。注意,請適量塗抹乳液或軟膏,幫助潤滑與手法的施作,以5次為一個循環。▲《超代謝》書摘圖。(圖/和平國際提供)

STEP. 3

最後,以兩手空掌交互拍打大小腿內側面,可以更進一步刺激、強化淋巴循流的動力。大小腿分別來回拍打30下後,即結束右腳淋巴的按摩。接下來的左側下肢淋巴按壓,按摩順序和方法與右腳相同。

▲《超代謝》書摘圖。(圖/和平國際提供)

總結

如果長期下肢淋巴水腫,將會進一步影響人體內的循環與代謝,最後就會變成容易肥胖、疲累的體質。如果您有大象腿、蘿蔔腿的煩惱或是水腫的問題,請務必每天要按摩大小腿的淋巴喔。

本文摘自《超代謝.經絡淋巴按摩》/連永祥(台灣中醫家醫科專科醫師、皇脈中醫診所院長)/和平國際文化出版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