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蚵仔麵線」竟好過大腸?每碗=1碗飯+1匙油...嚇死你

▲麵線,羹類。(圖/ETtoday資料照)

▲麵線小小一碗即400大卡。(圖/ETtoday資料照)

記者曹悅華/採訪報導

原來麵線熱量這麼驚人!又香又順口的羹麵線,是民眾難以抵擋的平民美食,晶瑩剔透的羹湯總是讓人一口接一口,但你知道嗎,原來小小1碗熱量直逼1碗飯,而且還會把1湯匙的油吃下肚,是營養師心中的地雷餐點!

營養師賈婷文表示,羹麵線1碗等於1碗白飯加上1湯匙油的熱量,直逼400至500大卡,而麵線當中的白色粉末-勾芡是最主要的健康殺手,當太白粉溶解後比白飯在人體體內吸收速度還快,容易導致肥胖,常見的麵線料理和所有種類羹麵(飯)都深受荼毒。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光輝肉羹(圖/閔G提供)

▲勾芡是羹類美食導致民眾肥胖主因。(圖/示意圖/閔G提供)

除了麵線中厚重的勾芡成為肥胖原因之一,另外配料又裹粉,熱量可想而知;再者,麵線醣量逼近1碗飯,較不利血糖控制;油脂則有1湯匙之多,對於體重控制有所影響;而且配料幾乎沒有菜,攝取的營養會不夠均衡。

至於民眾常點的蚵仔麵線與大腸麵線,賈婷文較建議選擇蚵仔,主要是大腸屬內臟類,膽固醇較高多吃可能會影響血脂,而兩者熱量也差了50大卡左右,蚵仔麵線相對健康

▲美國有超過三分之一的兒童與青少年過重或肥胖。(圖/達志/示意圖)

▲真想吃麵線也沒關係,記得從當日飲食中控制澱粉等熱量的攝取。(圖/達志示意圖)

最後營養師提醒,若真的想吃麵線,可以選擇勾薄芡的店家,若考慮膽固醇可點蚵仔取代大腸,另外她也明白要民眾吃料不喝湯實在痛苦,可藉在吃完麵線後少吃飯類或是其他澱粉平衡一下當日的醣量攝取。

賈婷文營養師,中國醫藥大學營養系碩士、腎臟專科營養師、糖尿病衛教師,現任中山附設醫院營養師,專長為糖尿病、腎臟病、減重、癌症等營養照護,現有經營臉書粉絲團:營養要賈啥 賈婷文營養師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