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炳坤案重啟再審檢方不服 最高法院將開庭審理

▲蘇炳坤聲請再審案,高等法院開庭,罕見的開放媒體進入法庭短暫拍攝。蘇炳坤淚灑法庭,強調雖然總統特赦他,但司法未還清白。他甚至不要總統特赦,因為沒做的事,為何還要背負罪名。(圖/記者楊佩琪攝)

▲蘇炳坤聲請再審案,最高法院將再開庭審理。(圖/記者楊佩琪攝)

記者吳銘峯/台北報導

31年前涉及新竹金瑞珍銀樓搶案的男子蘇炳坤,最後遭判刑15年確定。由於蘇炳坤堅稱沒有涉案,多次提出再審、非常上訴,但都無法翻盤,最後入獄服刑。但他入獄2年多後,獲得前總統陳水扁特赦出獄,不過蘇認為自己清白,堅持向高等法院提出再審。高院9月底裁准再審,檢方提出抗告,最高法院審理後,認為有必要進行言詞辯論調查本案,因此30日決定,將於明年1月18日(星期四)上午10時,在最高法院公開開庭辯論。

最高法院這次言詞辯論,除了邀請檢辯雙方當事人外,也要調查相關的專業意見,因此也邀請3位刑事訴訟法專家,到庭陳述意見。分別是台北大學法律系教授林超駿、政治大學法律系教授楊雲驊、成功大學法律系教授陳運財。

本案案發後,蘇共提出4次再審,檢察總長也為他提出4次非常上訴,但都無法翻盤。而蘇在日前提出的第5次再審,終於獲得高等法院准許,重啟審理程序。但檢方不滿,提出抗告,最高法院為釐清本案,已於上月底首度開庭審理,當時庭訊結束後,蘇就表示,「總統還我清白(指特赦),但司法沒還我清白。」而他也堅持,「我不覺得這樣就結束,我是清清白白的,司法應該判我無罪。」

當時庭訊時,最高法院審判長洪昌宏就諭知檢辯雙方各推薦5位精通赦免、再審相關法理的專家學者,讓合議庭法官評議。經過評議後,最後挑出林超駿、楊雲驊、陳運財3名教授。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法律熱門新聞

更保台南分會技訓班助更生

雷皓明/幫別人簽名犯偽造文書嗎

判刑定讞 可循替代刑罰免入監

過失毀損罪 檢方:刑法不處罰

雷皓明/「打我啊笨蛋」 你真打?

給說法/易服勞役多少錢折一日?

法務部長蔡清祥關切苗栗東里家風

5男關一起 牢房竟變炮房

給說法/不以財物下注就非賭博嗎

告訴6月期限 法界:過了就GG

湯文章/再審也不能重評證據

雷皓明/網上公開判決書小心觸法

給說法/你知道自己被限制出境嗎

蔡正傑/酒測值未超標不算犯罪嗎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