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少帳戶條例草案拍板通過 18歲可有第一桶金

▲▼小朋友,小孩,兒童,家長,親子,假日,休憩,兒童安全,散步,出遊(圖/記者李毓康攝)

▲兒少帳戶每年最多可存入3萬元。(圖/記者李毓康攝)

記者張暐珩/台北報導

衛福部今年6月起開辦「「兒童與少年未來教育及發展帳戶」,行政院會30日通過「兒童及少年未來教育與發展帳戶條例」草案,將兒少帳戶法制化。凡105年後出生,低收入戶或中低收入戶身份、或長期安置2年以上的兒童與少年為實施對象,孩子18歲前,每年由家長存入最多1萬5千元,政府再存入相同金額,18歲後最多可領回54萬元「第一桶金」。

衛福部今年6月正式開辦「兒童與少年未來教育及發展帳戶推動方案」,凡是低收入戶或中低收入戶家庭,只要家中有2016年1月1日以後出生的孩童,都可以向戶籍所在地縣市政府申請加入兒少發展帳戶,每個月可以視能力、自由選擇存入500元到1,250元不等的金額,自己存多少,政府也會存入同等金額;若每月自己最高存1,250元,加上政府提撥的1,250元,1年帳戶就可存入3萬元,等到18歲成年之後,就可領回最多54萬元,用於就學或創業。

衛福部長陳時中表示,截至11月23日,目前共有9003人符合資格,已有2529名兒童申請開立帳戶。政府預計在18年內投入新台幣261億元的經費。

根據草案,兒少發展帳戶內的儲金免稅,不計入家庭總收入或家庭財產計算,且不得做為抵銷、扣押、供擔保或強制執行的標的。兒少發展帳戶必須等到孩子18歲才能結清、領出,如果中途想退出,只能領回過去的自存部分;除非因為孩子重病、死亡,家長才可以全部提領。

存款上限則由主管機關公告,可每4年參照消費者物價指數調整一次,存金利息免納所得稅。若開戶人連續6個月未存款,政府將進行輔導及提供相關協助;政府也會對存款滿一定期間的開戶人提供獎勵措施,如生日禮或實物給付等,鼓勵持續存款。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