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教育菲律賓化…「大學生都去當台勞」 陸媒也憂心

▲▼高教專題搭配示意照。高教崩壞、高教、大學校園、大學生、高等教育、台大、台大校門(圖/記者季相儒攝)

▲台灣高教的困境,被陸媒認為是「菲律賓化」。(圖/記者季相儒攝,下同)

記者盧映慈/綜合報導

108年學測改為「5科最多選考4科」,音樂、美術、體育的學校也能不採計學測成績,讓許多大專校院擔心「這根本在製造0分上大學的人」;大陸媒體《觀察者》有篇專欄指出,菲傭幾乎都有大學學歷,還很多有護理師、醫師、教師執照,但學歷氾濫的結果,就是「只能到其他國家當傭人」,而台灣正在菲律賓化。

考招新制將學測5科改為「最多採計4科」,原本「有單科零級分的考生,禁止報名繁星推薦、個人申請」的規定也取消,改成「科系採計的項目成績總和不得為零分」;不過大學端擔心會有排名後端的學校為了搶學生,只採計1、2科成績,讓想刷學歷才來就讀的人越來越多,變成高教「學店化」,同時造成學歷貶值。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指考、考試、考場、考生、家長、陪考。(圖/記者季相儒攝)

▲學科本身真的是學生的壓力來源嗎?

不過招聯會強調,少子化的情況下,「正門」原本就很寬,學校何必去找那個後門來鑽?不採計學科成績的也僅限於術科的系所,為的是不要隔絕有天賦的學生,「偏才的學生就應該往專業領域發展」;但南華校長林聰明認為,人文素養才是所有專才的基礎,前中研院副院長王汎森也表示,「AI興起,大學教育也不能淪為技術人員的培育」,要達到世界一流的高度一定要有人文素養。

這些人文素養就來自學科基礎能力,幾位學者都認為,教育方法可以檢討,但學科基礎不能認為不重要,就算要走專才路線,沒有深厚的背景知識也不行;25歲的旅俄鋼琴家林冠廷就表示,在學校除了學音樂,俄國藝術的完整體系,包含文學、哲學、建築、繪畫等薰陶,也讓他對演奏作品時,其中的技巧、意象有著更多的體悟,而這其實就是學科中的「硬功夫」。

▲▼亞太技術學院師生到行政院前抗議校董侵占校產。(圖/翻攝高教工會官網)

▲亞太技術學院師生到行政院前抗議校董侵占校產。(圖/翻攝高教工會官網)

大學端擔心「走後門」也不是沒有道理,排名前段的學校自然還是有學生願意競爭,但打開求職網,許多工作都要求大學學歷,少子化真正衝擊的後段學校為了爭「想刷大學學歷」的學生,降低入學門檻標準也是合理的;但氾濫的學歷造成貶值,現在連許多勞力型的工作都要求大學學歷,但其實完全沒有用到專業,學歷變成一個掛起來好看的招牌,其實基礎學力大幅退步。

教育部雖然提出《私校退場條例》,但退場速度慢、趕不上少子化速度,私校也有許多校產、董事之間的利益糾葛,近幾年亞太技術學院、永達技術學院等私校的退場爭議,就是在金錢上出現問題;大學端積極招收外籍生,但陸生來源隨著兩岸關係變化而有問題,對其他國家來說,台灣的大學也不是第一選擇,就出現了招生困難的窘境。

▲▼這5國最受台灣年輕人打工度假的青睞。(表/《雲端最有錢》製播小組,下同)

▲▼這5國最受台灣年輕人打工度假的青睞。(表/《雲端最有錢》製播小組)

▲▼打工度假究竟能賺多少?(表/《雲端最有錢》製播小組,下同)

日前一篇〈哲學博士打9份零工…「教師是夕陽產業」 他寧當城市遊俠〉的討論,也成為新一輪的討論,大學學歷不再新奇,開始拚碩士、拚博士,但讀越多書,越難放下身段去做不需要那麼高專業的工作,就算去做,也是一種「國家資源的浪費」。

《觀察者》的文章指出,菲律賓有大約650所大專校院,許多菲傭有大專以上的學歷,其中不乏教育、心理學、財會等高度專業科目畢業的學生,甚至有人有護士、醫師或教師執照,但國家低薪、學歷貶值,最後還是只能到海外當「傭人」;如今台灣一樣面臨這種「高學歷卻低薪」的就業環境,也不得不選擇到澳洲、新加坡去當台勞,但「對於那些校長來說,面臨就業問題的不是他們」,所以0分上大學還是沒有解決。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