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前狂想事情失眠?消除懊悔心情...限反省5分鐘+行動

▲失眠,數羊,睡眠。(圖/翻攝自pixabay)

▲睡前還在為白天發生的事困擾不已。(翻攝自Pixabay)

文/枡野俊明

人每天都會產生新的經驗,不斷累積。在各種經驗當中,如果遇到「在心中難以忘懷」、「值得感謝」的情況,雖然和我剛才在前一篇才說的正好相反,但有時在晚上抽點時間回想這些事情,倒也不壞。

「來公司拜訪的客戶今天稱讚我『我從以前就覺得你的櫃檯接待做得很得體,讓我覺得很愉快。現在我每次都很期待拜訪貴公司的日子。』知道有人肯定自己的表現,感覺實在太高興了!」如果自己平日認真投入工作的表現受到肯定,因此感到滿足幸福時,請回想當時的感覺。

回想這些愉快的經驗不但能再度提升自己對工作的積極度,內心也一定會激起一股「我要讓對方更加滿意」的鬥志。換句話說,回想印象深刻的事,等於是從中獲取讓自己得到成長的能量。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他平常總是一臉冷冰冰的樣子,但今天好像看到他內心溫柔的一面。真的讓我感動了一下。」如同上述,回想當時對方帶給自己的感動,不但能加深你和對方日後的互動,而且未來,和對方相處的時候,也會變得比以前更加愉快。在腦海重溫幸福的感覺和感動,最大的好處莫過於各位的心也會因此得到撫慰,變得溫柔。

話說回來,留下深刻印象的是並不只有好事。其中應該也包括悔恨和值得自己深思或反省的事情。例如有時候也會發生類似這樣的事情。

「看她的樣子,好像有話想對我說,不巧我剛好有事正忙,沒時間聽她好好說。她是不是有事情想找我商量呢?真是對她不好意思。」「我和朋友講電話的時候,不小心說了重話。雖然我完全沒有惡意,還是應該多體諒對方的心情…」回想這些需要改善的行為也是好的。各位也有這樣的經驗嗎?

▲睡眠,早起,晚起,收入,賴床,心理健康,睡覺(圖/取自pixabay)

▲睡前省思要能夠找出解決辦法,付諸行動。(翻攝自Pixabay)

「在睡前回想這些事情,難道不會影響睡眠嗎?」沒錯,我在前一章的確說過,晚上不要「想事情」。不過也不是沒有例外。

像是有答案的問題、在自己能力範圍能夠解決的問題就不在此限。由於時間有所限制。建議大家先預計好時間的長短,再利用這段時間思考解決的辦法。如果是剛才列舉的案例,通常只要「5分鐘」,應該就能理出頭緒了。

「對了。我明天一大早就主動問她『你昨天本來想和我說什麼?』好了。」
「主動打電話給朋友,一開口就先道歉。然後向他表明我真正的想法,請他諒解吧。」
只要能找到對策,也就是認清自己下一步該怎麼做,心裡的疙瘩就會消失得無影無蹤。因為你已經找到可以讓這件事好好告一段落的方法了。

如果問題都已經告一段落,剩下的就是實踐前面提到的例行公事。如此一來,每天醒來就能迎接美好的早晨。回想白天發生過的事,找出解決方法,付諸行動。

本文摘自《晨活30分,九成的煩惱都會消失》/ 枡野俊明(曹洞宗德雄山建功寺住持、庭園設計師、多摩美術大學環境設計學系教授)/世茂出版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