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節痛就要補鈣?藥師:NO!可吃「5種營養素」補充

文/藥師段方琪

狂吃鈣補關節?大錯特錯!藥局來了一位老太太表明膝蓋痛,朋友請她來買鈣片以改善,這個迷思同時顯示國內有半數老人會把鈣片誤認為補關節產品,其實退化性關節炎為關節軟骨長期磨損變薄,使得關節緩衝力減低,因此產生疼痛感,而鈣有助於骨骼與牙齒形成,不過與關節並無太大關聯性,更別說解決關節痛問題。

那麼面對關節問題到底要選擇哪一種補充品呢?民眾可從以下「5種營養素」來補充。

1.葡萄糖胺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葡萄糖胺可分成硫酸鹽類、鹽酸鹽類和乙醯葡萄糖胺,在台灣硫酸鹽類屬於藥品等級,需醫師、藥師指示使用,其他則是屬於食品級,至於療效眾說紛紜,但是美國骨科醫學會(AAOS)的臨床建議中,並沒有非常建議使用葡萄糖胺,因為療效有限,如果真要食用,適度補充即可

2.MSM甲基硫醯基甲烷

研究指出合併使用葡萄糖胺、軟骨素可以改善關節炎的疼痛感。

3.軟骨素

軟骨素含豐富黏多醣體及抗血管新生因子,可抑制毛細管在關節軟骨部份的增生與形成,同時具有抑制發炎及消腫止痛之作用。

老薑,薑黃粉。(圖/南投醫院提供)

▲薑黃示意圖。(圖/南投醫院提供)

4.薑黃素

薑黃素之抗發炎的效果是生物類黃酮的2.33倍,如果搭配專利胡椒素混合服用,文獻證實吸收率可以增加20倍。

5.非變性第二型膠原蛋白

這是目前最火紅的保健食品,也是最近許多論文發表對關節炎有益產品,因為其低溫專利製成保留膠原蛋白的活性,不但可以增進軟骨修復,也可以抑制發炎而減少軟骨流失,同時具有修復與補充關節營養素的作用,加上許多老人家怕吞服大顆藥丸,而非變性二型膠原蛋白一天建議劑量只要40毫克,對於不會或是不易吞服的老人來說,小小一粒就可以達到功效,可說是一大福音。

參考文獻:
1.Clincal Drug Investig. 2004; 24(6): 353-363.
2.Acta Med Indones-Indones J Intern Med, Vol 49, Number 2, April 2017.
3. World J Orthop. Published online 2017 Jan 18. doi: 10. 5312/wjo. v8. i1. 1.
4.India. Planta Med. 1998 May; 64(4): 353-6.
5.Lugo et al. 2016.

段方琪藥師,英國Bradford University碩士,曾任台大醫院護理師、長庚醫院藥師、榮民製藥經理、連鎖藥妝藥師。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