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過1000億才有意思! 阿里投資「淘票票」燒錢無上限

(圖/僅供36Kr稿件使用)

圖、文/36Kr

三年前的 9 月 22 日,美團 CEO 王興親自宣佈,貓眼電影將成為《心花路放》的聯合出品方,同時也將成為電影唯一的線上預售平臺。一周的時間,貓眼電影便賣出去 100 萬張票。

「貓眼電影要顛覆傳統電影行業」。那時不論媒體還是行業人士,都直觀感受到互聯網帶來的改變,八個月後,王興又特意發言表示,我們不顛覆電影,但我們確實在改變電影,而且「這個改變是巨大的事實」。

那時候的貓眼,占了線上票務 70%的份額。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但是,又過了一年,貓眼從美團分拆,控股方變成了傳統電影公司——光線。就在兩個月前,貓眼和微影宣佈合併,辦公地點也從美團所在地換到了光線附近,這意味著貓眼與傳統電影公司靠得越來越近。

淘票票則繼續自己的互聯網道路,總裁李捷在接受 36 氪等媒體採訪時表示,現在電影行業的互聯網程度還很低,「有大量的數位化的工作沒有做,都是我們要做的事情,所以我們未來在這方面覺得要做的事還是蠻多的」。

不論貓眼還是淘票票,都已經不再講「顛覆傳統電影」的故事了,他們都越來越像電影的服務者,只是在市場只剩兩強相爭的時候,服務的方式也起了變化

2017年8月30日夜間,阿里影業發佈 2017 年半年報。今年上半年,阿里影業營收 10.62 億元,同比增長 312.8%;虧損 4.85 億元,同比擴大 4.11%,其中互聯網宣發——淘票票的業務集中於此——虧損 3.638 億元。

阿里大文娛高層曾多次表態,對淘票票的投入沒有上限,這一策略還將延續下去,李捷確認,對淘票票的補貼,還是沒有上限,他們要繼續爭奪使用者規模第一。

今年上半年,淘票票主導了《一條狗的使命》、《戰狼 2》的宣發或票務等工作。《一條狗的使命》成了黑馬,而《戰狼 2》更是取得了 56 億票房,大概是今年總票房的十分之一。也正是借助《戰狼 2》,淘票票一度成為市場份額第一,直到貓眼和微影合併才被超越。

淘票票的「無上限」補貼手段,也重新點燃了票補大戰的烽火。國慶檔期間,9.9 元和 19.9 元的電影票再次大量出現,貓眼主控的《羞羞的鐵拳》票房超過 22 億,成為年度票房第二,為合併之後的新公司開了好頭。有光線和騰訊的雙重支持,貓眼已經在為明年上市做準備,此時必須繼續鞏固市場第一。

但線上票務市場的增長已經到頭了。

2015 年,整個線上票務市場都在高速增長。2014 年的線上購票比例約為 30% ,而 2015 年線上購票占比達到 54.8%,而在 2016 年的大年初一,當日網票占比達到 83%。

但增長到此為止,根據比達諮詢的資料,2017 年第二季度,中國電影線上出票量占電影票出票總量比例為 84.8%,這幾乎已經達到了飽和,很難繼續增長,這時候的票務平臺,只能向對手爭奪份額,同時力保自己份額不失。而整個行業的整合也基本完成,貓眼和淘票票幾乎沒有合併的可能,一個 500 億的電影票市場也足以容納兩家票務平臺

於是,構築更高的市場壁壘,成了不約而同的選擇。

(圖/僅供36Kr稿件使用)

搭建電影市場壁壘的磚瓦自然是電影本身。今年上半年,貓眼和淘票票繼續增強自己在行業上游的影響力。貓眼幾乎參與了光線所有電影專案的宣發工作,自己也主控了《羞羞的鐵拳》的宣發;淘票票也出現在了所有重要檔期裡,從春節檔直到暑期檔的《戰狼 2》,這些電影的成功讓淘票票佔據了更多的市場份額,也讓它吸引了更多的電影資源。

新貓眼繼續著全產業鏈整合,試圖打通從電影出品到發行、宣傳到售票直到衍生品售賣的鏈條。但淘票票和阿里影業卻後退了一步,上海電影節上,他們表示未來只會製作少量的內容,不與上游內容方競爭,更多在中下游如通過電商平臺的大資料優勢,説明電影宣發,並重點開展衍生、授權工作的業務。

換句話說,比起電影,淘票票依然願意繼續做互聯網生意。畢竟,電影是一門小生意,而且是晴雨難測的小生意。阿里巴巴從電商零售起家,這是一個萬億的生意,相比之下,500 億的電影票市場,確實顯得寒酸。逍遙子對淘票票的要求,也只是要做到行業裡有影響,沒說盈利要求。

「我覺得過 1000 億,才是阿里覺得有意思的產業」。李捷說。

1000 億,也就是現有的兩倍。在李捷看來,現在的電影院數量已經超過北美,增長空間有限,但上座率只是北美的一半。只要上座率提高一倍,那麼這就是一個千億的市場。

按照這個數學題,淘票票首先要利用互聯網工具把電影市場擴大到 1000 億,讓大家都賺到錢了,之後淘票票再賺錢——就跟淘寶一樣。在這期間,必然要犧牲「眼前的利潤」,當電影市場「成為一個巨大的市場的時候,早期投入的人才會是最大的受益者」。

淘票票要解決的問題,是提高電影宣發效率。今年 9 月以來,淘票票陸續推出脫單電影院、小聚場等活動,給觀眾一個來電影院的新理由——比如來脫單,或者定制經典電影。之後,淘票票每年還要推出 3-5 個電影互聯網行銷平臺的工具,開放給片方和影城使用,讓非標準化的電影行銷變得標準化、數位化,從而提高賣電影票的效率。

(圖/僅供36Kr稿件使用)

但這似乎並不能直接提高拍好電影的效率。

電影為什麼上座率低?很大的原因,就是很多電影內容不足以吸引和打動用戶,李捷也承認,「觀影用戶已經成長為,不一定是爆米花片就受歡迎了,人家要看《二十二》,要看《七十七天》,要看《岡仁波齊》,而我們的電影還停留在5年前、4年前的三四線通吃的鬧劇、喜劇,這個類型還沒走出來」。

內容不好,尤其是有能力引爆市場的電影口碑太低,這是市場大盤趨冷的主要原因。面對這樣的市場大盤,「9.9 元看大片」多一點還是少一點,其實幾乎無關緊要

這並不是貓眼、淘票票或者任何一家單一公司能解決的問題。李捷說好萊塢在產業上已經不能成為參照標杆——儘管大多數電影公司仍然想成為迪士尼——因為他們的互聯網化程度太低。但是,好萊塢在電影技術上的領先,並非幾年,而是幾代。

如果把電影市場看做一個相對穩定的體系,那麼改變市場可能的外部力量包括技術、新市場和資本。票務網站曾經想的「顛覆」,底氣便是依靠互聯網的新技術,能夠為電影行業帶來新的市場——這跟淘票票如今的想法,幾乎如出一轍,只是他們談的更多的,是「合作」。

票務平臺的技術,不論是大資料還是人工智慧,只是把潛在的市場更快地發掘出來,而沒有擴展新的消費市場,也沒有生產新的內容。內容無法達到預期,哪怕是好萊塢,擁有的也不過是正在凋零的存量市場,不管這個市場是 500 億還是 1000 億。

不論是全產業鏈整合,還是提供互聯網宣發工具,都是在提高行業的效率,但對於整個電影市場來說,這只是開始。

本文轉載自36Kr原创文章,作者:韓洪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