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也應該+1! 美媒:中日韓貢獻世界商品1/4的產值

▲▼ 「川習會」上午於人民大會堂登場! 擬發表共同聲明。(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川習會」在11月9日於北京登場,雙方討論了北韓、貿易等議題。(圖/達志影像/美聯社,下同)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美國消費者新聞與商業頻道(CNBC)網站27日刊登《中國、日本和南韓之間的商業蒸蒸日上,美國應該加入》一文,內容指出,中國、日本和南韓貢獻了世界商品和服務產值的四分之一,三國目前每年的貿易順差總和已達4000億美元,可以用這些貿易收入來購買美國4600億美元外債的絕大部分,而且還可以收利息。

文章作者邁克爾.伊萬諾維奇博士(Dr. Michael Ivanovitch )在文中提到,最近日本的壓倒性選舉勝利以及中共十九大代表大會使這兩國領導人的力量大大增強,北京和東京的對話變得更具建設性,而且正朝著改善關係並加強合作的方向邁進。以更務實的層面來看,日本多年來為保護和擴大在中國市場所付出的努力,似乎也在逐漸獲得回報。

他也在文中說明,亞洲人所說的中日韓「經濟金三角」的經濟和政治關係近年來陷於再度抬頭的緊張局面,但過去幾個季度的貿易和投資流動都強烈的顯示,政治和商業之間的關係很有可能會持續升溫。文章指出,日本對中國出口額在去年下降6.5%,而在2017年初緩慢回升後,東京對中國的出口額在4月至9月兩個季度以22%的年率快速上升。

▼中韓破冰,雙方在11月於越南APEC峰會期間舉行「習文峰會」。

▲▼ 中韓破冰! 11月越南APEC「習文峰會」。(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文章提到,日本對中國直接投資領域也看到了同樣的趨勢,在2017年前9個月,這些投資的年增長率為13%,與2016年全年下降15%相比展現了巨大的逆轉。從日本對中國直接投資的態度可以得知,日本企業現在正更加自信地把賭注壓在中國市場在未來的盈利能力上。

文章表示,日本這種大膽的展現信心之舉,很顯然地是建立在北京和東京為謀求建立更具建設性的雙邊關係,而翻開新一頁的基礎上,日本現在似乎在回應中國「雙贏合作」的呼籲及參與「一帶一路」的邀請。

文章更說明,此外,中國是南韓最重要的貿易夥伴,吸納了南韓25%的出口,自中韓兩國元首在11月時在越南舉行的APEC會議之間舉行會晤後,雙方高層的接觸也在持續進行中,並逐漸獲得更穩定且「與雙邊貿易規模相符」的中韓兩國關係。

▼2017年APEC峰會在11月於越南峴港舉行。(圖/路透社)

▲▼亞太經濟合作會議(APEC)2017年11月在越南舉行。(圖/路透社)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路透社、達志影像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路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