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花地震海纜系統擴建 定位準確度增3成縮短偵測時間1~5秒

▲氣象局東部海纜觀測系統第2期路線圖。(圖/中央氣象局)

▲氣象局115公里地震海纜系統路線圖,黑色粗實線表示海纜系統路線、圓形表示自1900年以來規模6以上地震分布位置。(圖/中央氣象局)

記者賴文萱/台北報導

台灣地震活動頻繁,規模6以上的中大規模地震約有將近70%分布於東部海域,氣象局在100年底完成先導型全台首條海纜觀測系統布建,今年10月完成擴建,總長達115公里,共有3座即時觀測站。未來,宜花地區地震定位準確度提高約30%、減少地震規模誤差約0.2,並縮短地震偵測時間約1~5秒。

氣象局100年底完成首條海纜觀測系統布建,由宜蘭頭城陸上站向東南外海延伸45公里,並裝設1座即時觀測站,將台灣地震觀測網監測範圍由陸地拓展至海域。為提升地震海嘯預警時效與地震定位準確度,104年起推動執行海纜系統二期擴建作業,今年10月底完成,擴建後海纜觀測系統總長115公里,總共設置3座即時觀測站,最深達2,732公尺。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氣象局表示,海纜系統觀測資料經整合測試顯示品質良好,以106年9至10月兩個規模4.5以上且發生於觀測站附近海域的地震案例進行分析,顯示此海纜地震觀測站可提高宜花海域地震定位準確度約30%、減少地震規模誤差約0.2與縮短地震偵測時間約1~5秒。

未來透過電纜式即時觀測系統,結合氣象局強震即時警報系統應用,將可有效發揮地震測報與防災預警效能。在前瞻基礎建設計畫下,也將持續推動海纜擴建,於台灣東部海域建構一道由北而南的完整防線,提供更全面且快速的地震海嘯預警資訊。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