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中了嗎?5種無力感的特徵...不反擊、厭煩、食慾不定

達志示意圖 女 哭 傷心 男女 配圖

▲長期的無力感可能會引發憂鬱症。(圖/達志/示意圖)

文/朴璟淑

無力感有好多種面貌,單純覺得無力,還是對每件事感到厭煩或提不起熱情等,並不是無力感的全部。無力感會透過各種想像不到的症狀出現,不單純只是缺乏工作能力或懶惰,必須盡快偵測出這些訊號。我們先來了解馬丁.塞利格曼所統整出的無力感症狀。

1. 不採取行動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無力感最重要的症狀是不採取任何行動,也可以說主動性消失,無法掌控環境和事情。這種現象在心理學上稱為「無法掌控」。無法掌控的人認為所有事情「非常厭煩,反正我就是什麼都做不了。」於是失去想要行動的意念,放棄嘗試。

馬丁透過實驗得到這樣的結果,起初束手無策接受電擊的狗,即使後來給予牠逃走的機會也不願意脫逃。這種情形並不是只有出現在狗身上,以老鼠、貓和猴子等其他動物做實驗時也出現相同的結果。人類也是當得知自己無法掌控事情時,便主動性失去行動的意志。這種不採取行動的原因來自「動機弱化」和「動機障礙」。

2. 我什麼都做不好

當無法掌控的情況引發無力感時,就無法正面思考出自己有解決問題的能力。當狗有了一次無法躲避電擊的經驗就無法忘記,人類也是一樣,因而沒有想到自己其實有解決問題的能力。心理學中將這種現象稱為「形成負面認知」。看待世界和自我的認知模式受到負面影響的症狀,另一個名稱是「認知障礙」。

3. 不只心情,身體也出現病症

陷入無力感時,會出現各種情緒障礙,包括悲傷、憂鬱、焦慮、內疚、憤怒等負面情緒,這些負面情緒也會影響身體。

情緒受到衝擊時,不只心情受到影響,身體也會遭受負面影響,這在心理學和醫學上是已經被證明的事實。猴子感受壓力時,會變得憂鬱而出現胃潰瘍症狀;從水災、火山爆發、車禍、綁架等事件中存活的人經常做惡夢,或出現消化不良和失眠等症狀的例子都可作為佐證。

▲吃藥、服藥、生病。(圖/取自LibreStock)

▲情緒低落時,也會使身體免疫力下降。(圖/取自LibreStock)

因為伴侶過世或子女發生意外的衝擊而患病甚至死亡,這樣的例子在我們周遭不難發現。美國羅徹斯特大學教授喬治.恩格爾(George Engel)花了二十年以上的時間,研究心理失落和身體疾病之間的關係。根據他的研究成果,當成功阻擋生理病原體的生命體感受到無力感時,會降低對疾病的抵抗力。

也就是說,無力感很容易讓生命體患上各種疾病。我原本屬於健康體質,也因為無力感的關係而罹患憂鬱症,我在那段期間也染上各種疾病,直到現在,症狀才幾乎消除,再度回到健康狀態。那段時間折磨我的疾病,並不單純只是老化的關係。

4. 過度的被動消極

動物和人類為了保護自己,當遭受外在攻擊時會躲避或反擊,這是直接關乎生存的本能行為。但是當人或動物遭受無力感入侵時,會轉變成非常被動的傾向,面對攻擊不但不反擊,反而照單全收。

這種行為和個性溫和並不相同,溫和是擁有反抗的力量卻選擇寬容,但被動是認為無法抵禦而不得已接受攻擊。認為就算競爭也無能為力,由於這種負面認知而無法採取行動,同時引發了「行動障礙」。

5. 忽上忽下的食欲

▲清理、按摩耳朵可以促進代謝、舒緩身體疼痛。(圖/達志/示意圖)無力感和憂鬱會伴隨體重變化,無力感的人們多半會出現體重突然增加或減輕的現象。過去心理學認為無力感和憂鬱症會抑制食欲,使得體重減輕。但最近很多研究顯示,壓力會造成暴飲暴食,使體重增加。我們周遭很容易發現這樣的例子。

不久之前韓國小姐出身的L參加某電視台舉辦的減重節目而成為話題。原本擁有出眾外貌和身材的她,體重暴增到將近一百公斤,讓人不敢置信。原因是她在創業失敗之後陷入暴飲暴食。韓國小姐出身的她沒有好好自我管理而導致體重暴增,這正是憂鬱症暴力所留下的後遺症。

本文摘自《無力感》/朴璟淑(認知科學博士)/商周出版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