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肥咖條款上路 企業未來得備妥國別報告、財稅報等5種文件

▲▼勤業眾信聯合會計師事務所稅務部副總經理周宗慶。(圖/勤業眾信提供)

▲勤業眾信聯合會計師事務所稅務部副總經理周宗慶指出,未來跨國企業得備妥5種文件。(圖/勤業眾信提供)

記者林昱均/台北報導

勤業眾信今(28)日舉辦「全球移轉訂價論壇」,勤業眾信聯合會計師事務所稅務部副總經理周宗慶表示,未來符合門檻的企業都得備妥國別報告(CbCR)、集團主檔報告(MF)及移轉訂價(LF)等3層報告,而且最好及早準備相關合約與財稅報揭露的必要。另外,他也表示,無形資產、境外公司利潤配置問題、外派人員薪資費用等將是未來跨國企業受稅局查核的3大問題。

台版肥咖條款於今年5月在立院三讀通過。在企業部分,未來除了原本的移轉訂價報告外,也須遞交增加「國別報告」及「集團主檔」等資料,而集團相關資料應在2018年5月31前備妥、12月31日提交給國稅局。

在肥咖條款的個人部分,則是有國際財政司16日參照國際CRS(共同申報準則)發布的「金融機構執行共同申報及盡職審查作業辦法」,將清查非台灣稅務居民的金融帳戶,並於2020年起與他國進行金融帳戶資訊交換。換句話說,未來台灣富豪於台灣租稅協定的32個國家內所有帳戶、資產都將曝光,而台灣財政部也會提供他國富豪置產在台的財稅務資訊。

周宗慶指出,未來稅局將針對5大資料做查核,包括國別報告(CbCR)、集團主檔報告(MF)及移轉訂價(LF)等3層報告,還有相關合約與財稅報。另外他也預估,未來企業受稅局查核的難題包括無形資產、境外公司利潤配置問題、外派人員薪資費用等。

以無形資產而言,周宗慶表示,未來稅局會釐清集團內部是否有無註冊產權,若有的話就須承擔其稅負成本。而境外公司利潤配置問題,則是藉由租稅協定讓其境外資產透明化。外派人員薪資部分,他建議企業去重新思考人員配置、並評估每位員工製造出多少營收。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張宗銘指出,台灣企業應釐清集團供應鏈之受控交易實質,並評估目前交易架構下的稅負成本及稅務風險。同時,應完善並集中管理集團各納稅主體資訊,建立稅務風險、即時辨識和通報機制。此外,建議企業應尋求專業機構協助,藉由預先移轉訂價協議(APA)及相互協議程序(MAP),以降低海外子公司被當地稅務機關,進行BEPS調查後之稅務風險。

財政部國際財政司司長李雅晶則認為,資料全球歸戶及自動交換已是國際合作趨勢,有助防杜逃漏稅收以維護租稅公平。台灣已透過簽定租稅協定與32個國家進行稅務資訊交換。李雅晶也強調,民眾可能擔心資訊交換後,會帶來重複課稅等不良經濟效果,但企業可透過相互協議程序防止或解決重複課稅問題。

▼勤業眾信聯合會計師事務所稅務部副總經理周宗慶也表示,未來企業遇到的稅制難題包括無形資產、境外公司利潤配置問題、外派人員薪資費用等。(圖/記者林昱均攝)

▲▼勤業眾信聯合會計師事務所稅務部副總經理周宗慶。(圖/記者林昱均攝)

關鍵字: 反肥咖企業財報合約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資誠估未來富豪以人工智慧賺被動財 江永昌:散戶將任人宰割

資誠估未來富豪以人工智慧賺被動財 江永昌:散戶將任人宰割

根據資誠聯合會計師事務所最新「資產和財富管理革新:迎接急劇變動」調查報告指出,全球資產管理規模將從2016年的84.9兆美元,於2025年成長到145.4兆美元。另外,未來許多富豪會將錢財交由A.I.被動操盤,被動交易將越來越明顯。民進黨立委江永昌則指出,現在國外的高頻交易就是最好例子,未來散戶恐怕將統統被坑殺。

2017-11-09 19:37

財部推稅改、反避稅條款 資誠:有望解決台灣假外資

財部推稅改、反避稅條款 資誠:有望解決台灣假外資

立法院財政委員會將於15日繼續審查稅改草案,各界預計政院版一讀可於當天通過。財政部賦稅署副署長宋秀玲今(13)日於資誠會計師事務所(PwC)舉辦的稅改論壇演講時強調,稅改可有效改善內外資差異;而執業會計師洪連盛認為,過去台灣人在澳洲置產或設立公司以假外資方式回台投資的個案數,未來將因為稅改與反避稅條款而大幅減少。

2017-11-13 18:32

跨國企業主要哭了 跨國財稅務、持股、融資等情況被看光光

跨國企業主要哭了 跨國財稅務、持股、融資等情況被看光光

財政部13日公告「營利事業所得稅不合常規移轉訂價查核準則」修正案,也就是台版肥咖條款中的三層文件架構。未來企業除了原本的移轉訂價報告外,也須遞交增加「國別報告」及「集團主檔」等資料。而集團相關資料應在2018年5月31前備妥、12月31日提交給國稅局。安侯建業全球移轉訂價服務會計師張芷認為,現在全球反避稅趨勢相當明顯,因此各企業應正面看待這樣的資訊揭露。

2017-11-14 12:13

台版肥咖條款上路 洪連盛:雙重國籍者恐被重複課稅

台版肥咖條款上路 洪連盛:雙重國籍者恐被重複課稅

繼美國總統推出肥咖條款,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也推出個人文件CFC揭露等條款。外界預計各國富豪與跨國企業未來得被迫做租稅資訊交換制度,等於不同國籍的高資產者稅負將被「看光光」。資誠執業會計師洪連盛認為,未來雙重國籍的民眾「躲得了這邊、躲不了那邊」,而且若另一國籍是在有簽署租稅協定的國家更是「完全跑不掉」。

2017-11-14 14:09

130萬股民嗨翻!00919、00929雙雙填息 次次達陣

130萬股民嗨翻!00919、00929雙雙填息 次次達陣

台股跌逾百點盤中遇多頭拉抬跌幅收斂,多檔高息ETF氣勢轉旺,包括擁有63萬股東的復華台灣科技優息(00929)、逾66.8萬投資人的群益台灣精選高息ETF(00919)今(19)日上演填息秀,近130萬名股東同歡。

2024-03-19 10:25

輝達AI新品Blackwell問世 黃仁勳欽點9大廠

輝達AI新品Blackwell問世 黃仁勳欽點9大廠

NVIDIA今日在GTC大會中發表NVIDIA Blackwell平台,為運算新時代提供動力,使世界各地的組織能夠在兆級參數大型語言模型上構建和運行即時生成式人工智慧(AI),而成本和能耗比其前身最低可達25倍。

2024-03-19 11:09

星展加發1.7萬「特別給付」 台灣3000基層員工可領

星展加發1.7萬「特別給付」 台灣3000基層員工可領

鑑於疫後通膨和民生成本上升,星展銀行(台灣)對基層員工於二月薪資中發放一次性特別給付,台灣經理級(含)以下員工每人可獲得17000元,預估台灣56%員工、3000人受惠;同時,自2024年一月起全體員工每人每月的伙食津貼自2400元調高至3000元。

2024-03-19 10:36

黃仁勳GTC大會秀新晶片 AI氣象系統讓全球看見台灣

黃仁勳GTC大會秀新晶片 AI氣象系統讓全球看見台灣

黃仁勳今日在NVIDIA年度GTC大會上發表最新一代AI晶片DGX-GB200,在介紹時,黃仁勳也特別以台灣為例,表示台灣利用AI氣象模擬系統,用以預測颱風路徑及可能造成的衝擊,讓全球都看見台灣。

2024-03-19 10:28

男大生彩券爽中800萬 All in這檔ETF!她一算:5個月賺超過88萬

男大生彩券爽中800萬 All in這檔ETF!她一算:5個月賺超過88萬

去年有位男大生中了今彩539頭獎800萬元,把錢全拿去買市值型ETF 00922(國泰台灣領袖50)共300張,以及美元保單一張,財經粉專「知美Jimmy」透露,今年所有ETF飛高高,如果男大生全部持有到現在,資本利得+股息,約有88.8萬元收益,加上最近配發11.4萬元股息,有機會創造總百萬的收益。

2024-03-19 15:46

雲達GTC秀NVIDIA MGX架構 支援GB200 NVL72平台

雲達GTC秀NVIDIA MGX架構 支援GB200 NVL72平台

全球資料中心解決方案供應商雲達科技(QCT)今天在NVIDIA GTC展出自家基於NVIDIA MGX架構的系統和AI應用案例,並宣布支援即將推出的NVIDIA GB200 Grace Blackwell超級晶片和NVIDIA GB200 NVL72,後者為專門為生成式AI時代所設計的多節點水冷式機櫃規模平台。

2024-03-19 15:24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