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名高中生闖南仁山保護區…警消救援 墾管處擬重罰5萬1

進入南仁山及龍坑生態保護園區需填申請表。(圖/翻攝自墾管處)

▲進入南仁山及龍坑生態保護園區必須填申請表。(圖/翻攝自墾管處官網)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25日下午17名台中常春藤高中美語實驗班的師生團違法闖入墾丁南仁山保護區,走了8小時體力不支呼叫警消救援,整起事件才曝光,以往案例只會開罰領隊3000元,但「比依法聘解說員還便宜」,怕造成投機心態,墾管處表示跟校方討論後,可能開立「一人一張罰單」,17張共是5萬1千元,也創下重罰首例。

根據墾管處規定,南仁山生態保護區每天限額400人,必須預先申請,進入時要帶身分證明文件,以便管理人員查核身分,只要身分與申請名單不符就不得進入,進入後也不能擅離步道及規定的活動範圍;另外,每15人就要配有1名墾管處培訓的自然生態保育解說員帶領才能進入,這團私闖的師生共有17人,必須要有2名解說員、費用為4400元。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男大生「小峇里島祕境」溺死!墾丁人揭集體焚屍案…驚抓交替。(圖/海巡署)

▲上月底有男大生在墾丁「小峇里島祕境」溺死,當地人表示支持墾管處重罰、別讓憾事再發生。(圖/海巡署提供)

這團師生闖入南仁山保護區的海岸,是琅嶠卑南古道的「阿朗壹古道」外,因為是台灣唯二沒有公路的海岸線,一直是生態保護的重點,也成了觀光客熱門的景點,當地則號稱「台灣最美麗的風景是沒有人」;不過日前小峇里島戲水也是出遊「秘境」、造成1月2死,搜救過程造成社會資源的浪費。

《國家公園法》規定,「進入生態保護區者,應經國家公園管理處之許可」,違者可處3000元罰單,既然罰單比請解說員還便宜,這次又是因為體力不支才被警消發現,墾管處擔心會有「私闖不一定會被抓、抓了罰款也便宜」的投機心態,不但破壞生態、又造成危險,「還得浪費社會資源救人」,決定「一人一張罰單」,也是嚴懲的首例。

校方則表示,學校社團領袖訓練營每年都會舉辦淨灘活動,當天是由3名外籍老師帶隊淨灘,但沿著海岸線一直走下去,卻不小心誤闖禁區,外籍老師又不會講中文,一隊人走了8小時、體力不支,只能呼叫警消救援;學校承認督導不周,如果墾管處真的決定開罰5萬1千元,也不會讓學生付錢、會由校方負起責任。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