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today寵物雲

初見貓咪如何接近牠? 只要伸出「食指」當假喵鼻就好了

▲《與喵星人恩恩愛愛的150題Q&A解惑大全》 。(圖/方舟文化提供,請勿隨意翻拍,以免侵權。)
▲初見貓咪如何接近牠?(圖/方舟文化提供)

作者:潘‧強森班奈特(Pam Johnson-Bennett)
譯者:吳孟穎
摘自:方舟文化《與喵星人恩恩愛愛的150題Q&A解惑大全》

●精選書摘

問題:初次見面該如何接近一隻貓?


潘媽的回答
當有這樣的機會與貓咪初次面對面,很多人可能會覺得只要走上前去,彎下腰,然後充滿愛地撫摸貓咪的毛就可以了。如果這隻貓跟你很熟且喜歡你,這麼做應該沒問題。但如果是一隻跟你不熟的貓咪,她也不想跟你有互動,就可能會用爪子抓你或是逃走

從貓咪的角度來看
貓咪是具有地域性的動物,大多靠氣味來判斷接近自己的人或動物是否熟悉、友善或具有潛在威脅。如果你直接魯莽地走向一隻不熟的貓,試圖用人類的方式打招呼,這種突如其來的動作會讓貓咪來不及進行氣味判斷。就人類來說,我們習慣以視覺來判斷接近我們的人是否是熟人。但貓咪靠的不是視覺,而是嗅覺。如果不給她一點時間進行嗅覺判斷,她可能會覺得自己被逼到角落。這種壓迫感加上不斷靠近的人類,可能產生威脅,讓貓咪覺得最好出手攻擊或是趕快逃跑。從貓咪的角度來看,安全比失禮更重要因此,當你想跟貓咪打招呼的時候,千萬不要一開始就讓她進入出爪攻擊或落荒而逃的局面。

▲▼貓咪,貓貓,喵星人,喵皇,爪子,是意圖。(圖/CFP)
▲從貓咪的角度來看,安全比失禮更重要。(示意圖/視覺中國CFP,下同)

惡性循環
如果大家都是用這樣的方式接近貓咪,很快的,貓咪就會決定先發制人地攻擊或乾脆躲著不出來。這時候貓咪飼主也可能更積極地想讓貓咪知道接近的人其實是很友善的,便強迫貓咪跟他互動。即使最後沒有人受傷,對貓咪來說依然相當不舒服,且對主人和貓咪的信任感建立大有影響

與貓相處的適當方式
和貓咪的初次見面其實很簡單,只要伸出食指即可。當你走進貓咪所在的空間裡,請不要馬上走向她,先慢慢蹲低或坐下,讓你們倆的高度差不多,然後伸出你的食指。別直指她的臉或是像玩具一樣動來動去,這樣貓咪會以為你希望她咬你手指。請將你的食指放在與貓咪鼻子齊高的地方。當貓咪們接近彼此的時候,會先用鼻子互聞氣味,確認彼此是否熟悉,也會在此時進行氣味判定。你伸出的食指若高度正確,對貓咪來說就像是另一隻貓的鼻子。當你把食指停留在空氣中不再往前進,便能讓貓咪自己決定是否要靠近。一旦把這樣的選擇權交予貓咪,馬上就會降低她的戒心。如果貓咪決定要接近,就會往前嗅一嗅你的手指

如果她希望有進一步互動,則會將她的臉頰或是頭部往你的手指上磨蹭。如果她往前靠攏,其實就表示她已經準備好進行更多互動。此時如果貓咪的肢體語言狀態放鬆,那麼就可以伸手撫摸。如果貓咪嗅了嗅你的手指,卻仍舊十分僵硬或往後退,那就表示她還沒準備好跟你有進一步接觸⋯⋯至少不是此時此刻。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小貓,關懷。(圖/視覺中國CFP)

柔和的眼神交流
在動物的世界中,直視對方眼睛具有挑釁意味,宣告著不惜與對方起衝突的警告。如果你想要跟貓咪做朋友,但貓咪對你的意圖還不清楚時,記得保持溫柔且友善的眼神。盡量避免直視貓咪的眼睛,你可以試著讓目光更為迷濛、溫柔,之後轉到其他方向。如果貓咪感到不太舒服,就不要主動跟貓咪有眼神接觸。

肢體語言
觀察貓咪的肢體語言。她是否逐漸接近,還是慢慢從你身邊溜開?或是呈現中立狀態?貓咪有可能高舉著尾巴漸漸靠近,甚至尾巴尾端還有倒鉤,且鉤鉤還時不時晃個一兩下,這表示貓咪想拉近跟你的距離。另一種情況是貓咪悄悄地拉開跟你的距離,這表示貓咪對你的接近感到不太舒服,她可能會全身蜷縮,把四肢縮在身體下面,尾巴環繞著身體。她也可能直接走開,到適當的安全距離觀察你。而所謂中立的姿態,則是指貓咪不把你當作威脅,但也沒有打算跟你有再進一步的互動。此時貓咪可能會緩慢地眨動眼睛,讓你知道她是放鬆的,也喜歡目前的狀態,請不要試圖改變。貓咪也可能不看你看向別處。

熟能生巧
不管前面幾次貓咪是否買帳,請持續使用食指當作假貓咪鼻子。持續地讓貓咪有空間可以決定是否要跟你互動,讓她知道你不是威脅,且你知道喵星人的江湖之道,這樣貓咪才有可能敞開心防接納你。當個好學生。貓咪會使用多種溝通形式(氣味、肢體語言、聲音、觸摸和視覺),然而人類卻很依賴言語。因此我們很容易誤解貓咪試圖引導我們拉近或減少距離的表達方式。我們常常忽略了其實人類本身的肢體語言也可能會傳遞訊息,或是讓貓咪有所誤解。

►想看更多喵星人相關內容,請來做做貓奴小測驗

▲《與喵星人恩恩愛愛的150題Q&A解惑大全》 。(圖/方舟文化提供,請勿隨意翻拍,以免侵權。)

★本文經方舟文化授權,摘自《
與喵星人恩恩愛愛的150題Q&A解惑大全
★貓咪發出呼嚕聲除了開心撒嬌,生病時其實也會、可愛的喵喵叫是「人類限定」,貓咪之間可不是這樣溝通的、貓咪嗅覺比人類敏感,千萬不要選有香氣的貓砂、一群貓咪向你走來,第一個蹭你的一定是老大、貓咪屁股對著你,是愛與信賴的表現。150題貓咪疑難雜症,世界最權威的貓咪行為專家一次完整解答!

★ 版權聲明:圖片為版權照片,由CFP視覺中國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CFP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違者必究!

關鍵字: 潘‧強森班奈特Pam Johnson-Bennett喵星人貓咪食指鼻子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熱門寵物影片

更多

追蹤寵物雲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