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遛狗頻率」看得出你快不快樂?專家:寵物治療助身心

遛狗。(圖/達志影像/示意圖)

▲「遛狗頻率」看得出你快不快樂?專家指出,寵物治療助身心。(圖/達志示意圖)

記者趙于婷/台北報導

你每天都帶你的毛小孩出門散步嗎?根據一篇2017年8月刊載於《國際環境研究與公共衛生期刊》的研究指出,影響主人遛狗的動機是「為自己帶來快樂」,而非為了健康和社交。專家也指出,「寵物治療」對身心有一定的幫助。

該研究由利物浦大學進行,以26位狗主人為研究對象,進行訪談並結合各個主人遛狗的經驗,探討影響主人遛狗的動機。結果發現,主人認為遛狗是因為對狗兒好,而主人因遛狗改善的快樂和幸福感顯而易見,遛狗除了可滿足主人的情感需求也滿足了狗的需求。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另外,研究者也表示,通常養狗者體能表現較活躍,主人每次遛狗至少會快走30分鐘,很容易達到每周運動150分鐘的目標,可大幅提升身體活動水平,但研究也發現,主人若覺得狗比較懶惰或太老,都會減少遛狗的動力。

屏東科技大學休閒運動保健學系教授徐錦興表示,「寵物治療」對身心有一定的幫助,雖然遛狗本身與體能性的活動沒有直接關連,但飼主帶寵物去散步、排便也是增進活動的方式。

狗,汪星人,寵物(圖/達志/示意圖)

▲專家指出,主人會為了讓狗快樂而增強散步的動機。

徐錦興指出,遛狗頻率、時間長短與狗狗的體型大小有關,飼養中大型犬對飼主的身體活動量會有明顯的影響,寵物扮演了教練及伴侶的角色,不但是稱職的陪伴者,提醒飼主該外出散步、也會帶著主人走走跑跑。他建議,民眾可每天固定帶寵物去外頭散步,一天3-4次就很容易達到世界衛生組織建議每週運動150分鐘的身體活動目標(10分鐘為單位,每週至少進行15次)。

另外,董氏基金會心理衛生中心主任葉雅馨也說明,從上述研究得知,狗主人幸福的感覺取決於他們飼養的狗是否也能享受散步,主人會為了讓狗快樂而增強散步的動機,這是種「利他」行為,這種現象也常見於父母與孩子間,或夫妻伴侶間,當孩子或另一伴感到高興有成就,父母或夫妻的另一方也會有相同感受。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