凱擘棄頻道代理 NCC尊重但呼籲配套措施要完整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圖/記者林睿康攝)

▲凱擘棄頻道代理,NCC邀凱擘總經理王鴻紳交換意見。(圖/記者林睿康攝)

記者林睿康/台北報導

凱擘宣布明年起放棄頻道代理商後,引發頻道商憂慮。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今天(27日)邀請凱擘總經理王鴻紳到會交換意見。發言翁柏宗會後表示,NCC尊重每個業者的商業佈局和營運策略考量,但是也呼籲凱擘放棄頻道代理業務後,配套措施要完整,跟利害關係人都要好好溝通。

凱擘16日丟出有線電視產業的震撼彈,宣布從明年起放棄頻道代理商身份。凱擘表示,自99年承接有線電視經營權,當時下游通路多達300多家有線播送系,為了能確保頻道順利上架,以及後續頻道的推廣、簽約、款項催收等相關事宜,故尋求系統業者協助,遂演變至系統業者身兼頻道代理商之生態。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凱擘表示,近期因各方輿論及業界對頻道代理商之檢討聲浪,決定以產業發展之大局為重,決定帶頭改寫市場規則,宣布放棄頻道代理業務。

對於凱擘的重大決定,NCC27日邀請凱擘總經理王鴻紳到會交換意見。發言翁柏宗會後表示,NCC主要是針對凱擘不做頻道代理,將採收視率做為授權費和排頻的衡量,可能對有線電視產業造成的衝擊,雙方交換意見。

翁柏宗說,有線電視市場有其供需法則,尤其境外頻道業者仍需要頻道代理商協助,NCC尊重每個業者的商業佈局和營運策略考量,但是也呼籲凱擘放棄頻道代理業務後,配套措施要完整,跟利害關係人都要好好溝通。

關鍵字: NCC凱擘頻道代理媒體產業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評/頻道上了就不能下?如何提升有線電視節目品質?

評/頻道上了就不能下?如何提升有線電視節目品質?

凱擘向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報備下架「民視台灣台」和「民視第一台」,因為和「民視新聞台」上架中華電信MOD時間點太近,驚動NCC調查。雖然凱擘已撤案並表示會繼續和民視協商,但是也衍生出一個問題,「難道已經被NCC警告節目品質不佳的兩個頻道,系統業者不能進行任何調整?NCC如此鄉愿的做法,試問要如何提升節目品質?」

2017-11-24 19:26

撤回下架民視兩頻道 凱擘:繼續和民視協商 盼提升節目品質

撤回下架民視兩頻道 凱擘:繼續和民視協商 盼提升節目品質

凱擘向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報備下架「民視台灣台」和「民視第一台」,因為引發外界猜測此舉是修理「民視新聞台」跨進中華電信MOD,還驚動NCC啟動調查。為避免延伸枝節,凱擘23日已向NCC申請撤案,並發表聲明指出,由於這次頻道異動尚未獲得NCC發備查函回應,因此將再與民視公司續行協商,以期提升這兩個頻道的節目品質。

2017-11-24 11:36

蔡明忠「左嗆」民視新聞董事長 「右斷」練台生頻道控制力 市場震撼!

蔡明忠「左嗆」民視新聞董事長 「右斷」練台生頻道控制力 市場震撼!

凱擘上週宣布明年起退出頻道代理業務,震撼有線電視市場。據了解,凱擘在這週已經派人告知頻道商,接下來的議約前提就是不和頻道代理商談明年授權費,充分展現蔡明忠要斬斷練台生頻道控制力的決心。另外,凱擘雖然撤回下架「民視台灣台」和「民視第一台」,但先前向NCC報備下架的舉動也展現蔡明忠不滿民視電視台董事長郭倍宏力挺中華電信MOD。

2017-11-23 18:10

下架民視兩頻道遭誤解 凱擘申請撤案 NCC:已收到公文

下架民視兩頻道遭誤解 凱擘申請撤案 NCC:已收到公文

「民視新聞台」11月1日上架中華電信MOD豪華套餐組後,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在11月9日收到凱擘報請備查停播「民視台灣台」和「民視第一台」,不過由於兩者時間點太接近,遭外界質疑「潛規則」作祟,NCC已立案調查。NCC發言人翁柏宗23日表示,由於凱擘認為下架民視兩頻道造成外界嚴重誤解,先口頭申請撤案,NCC下午已收到凱擘公文,將再交由委員會處理。

2017-11-23 13:07

下架民視兩頻道若違反公平上下架原則 凱擘恐觸犯大富條款?

下架民視兩頻道若違反公平上下架原則 凱擘恐觸犯大富條款?

「民視新聞台」11月1日上架中華電信MOD豪華套餐組後,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在11月9日收到凱擘報請備查停播「民視台灣台」和「民視第一台」。NCC發言人翁柏宗22日表示,由於凱擘下架「民視台灣台」和「民視第一台」與「民視新聞台」上架MOD時間點太接近,已依職權立案調查。市場人士也表示,若NCC調查後確認凱擘下架「民視台灣台」和「民視第一台」有違反頻道公平上下架原則,恐觸犯6年前的「大富條款」。

2017-11-22 16:57

去頻道代理商 東森、緯來憤怒 凱擘:勢在必行

去頻道代理商 東森、緯來憤怒 凱擘:勢在必行

凱擘上週宣布明年放棄頻道代理業務,不僅引發被代理的頻道業者反彈,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也說出重話,若有嚴重影響消費者收視權益和產業競爭發展等情事,將嚴格監理。凱擘回應,凱擘及所屬系統台會努力扮演平台的功能,希望能夠直接與頻道商洽談版權,讓優質頻道更有機會露出,若頻道商與其他系統商仍堅持經由代理商洽談版權,凱擘予以尊重。

2017-11-21 20:49

凱擘棄頻道代理 欲訂市場新規則 東森、緯來痛批濫用市場地位

凱擘棄頻道代理 欲訂市場新規則 東森、緯來痛批濫用市場地位

凱擘宣佈明年放棄頻道代理業務的風波越演越烈!被代理的東森電視台和緯來電視台21日發表共同聲明,抗議凱擘事前完全沒有和代理的頻道業者溝通,就片面宣布實施以「收視率」和「收視質」衡量的「市場新規則」,向頻道索取更多利益,完全無視合作誠信和濫用市場地位。

2017-11-21 17:05

凱擘放棄頻道代理 背後動機不單純?NCC:嚴格監理

凱擘放棄頻道代理 背後動機不單純?NCC:嚴格監理

凱擘16日突然宣布明年放棄頻道代理業務,震撼有線電視市場。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21日表示,目前尚需釐清凱擘未來可能的作法,將進一步了解相關利害關係人的意見並關注年度頻道授權協商事宜,除要求業者應完整妥善規劃107年度節目授權換約及相關頻道調整事宜,並應依法向NCC申請許可或備查「頻道之規劃及其類型」的變更外,換約期間如有爭議或差別待遇,而有嚴重影響消費者收視權益和產業競爭發展等情事,將嚴格監理。

2017-11-21 11:24

蔡明忠攜手王志隆 鄭優攜手練台生 有線電視大戰中華電信 打破媒體通路長期壟斷

蔡明忠攜手王志隆 鄭優攜手練台生 有線電視大戰中華電信 打破媒體通路長期壟斷

凱擘16日突然宣布從明年起放棄頻道代理商身份,市場分析,應該是近來公平會的屢屢開罰、分組付費制度和被扣上「媒體壟斷」」的大帽子,讓凱擘決定重新建立有線電視市場規則。不過真正原因,可能是凱擘、練台生、MOD、台互之間的四方角力,恐將重整有線電視和MOD的權力版圖。

2017-11-19 10:04

練台生恐失勢 頻道代理之控制力

練台生恐失勢 頻道代理之控制力

凱擘16日突然宣布從明年起放棄頻道代理商身份,震撼有線電視市場。據了解,凱擘將以「收視率」及「收視質」做為衡量基準。也就是說,收視率高、收視滿意度高的頻道,不僅授權費不會降,還可能提高,更能維持原有的位置,反之,收視率低、收視滿意度低的頻道,不但授權費會被砍,也有可能讓出原有的位置。

2017-11-19 09:13

台股大屠殺!台積電跌20元 指數血洗500點失守2萬

台股大屠殺!台積電跌20元 指數血洗500點失守2萬

美股大跌,波及今(16)日亞股表現,全軍覆沒,台股狂殺逾500點,盤面一片綠油油下,台積電(2330)大跌20元,指數不僅摜破2萬點,回測19900關卡;新台幣匯率也慘摔,一度重貶1.6角至32.54元,創下2016年6月以來,近8年最低紀錄

2024-04-16 11:05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