慶富案/銀行團傾向不展延!羅致政:國防部做好解約準備

▲▼海軍,獵雷艦,慶富,慶富造船。排水量達700餘噸的新艦,船型已初現,將在7月豎桅。圖為艦艏。(資料照/慶富造船提供)

▲慶富獵雷艦案延燒。(資料照/慶富造船提供)

記者楊佳穎/台北報導

慶富獵雷艦案延燒,聯貸銀行團也將在28日決定是否展延慶富付予國防部的預付保證金;不過,第一金控暨銀行董事長董瑞斌27日上午表示,由於慶富無法繳交積欠的3.1億利息,已決定不展延。對此,民進黨立委羅致政則指出,國防部已做好解約準備,且目前判斷案子推不下去的可能性很高,應盡快清理戰場。

獵雷艦案越演越烈,眼看國防部要求慶富出具的預付保證金即將到期,若參貸銀行未同意展延,軍方將根據合約通知慶富10天內提出還款保證,否則就會啟動解約程序。羅致政27日受訪時也指出,國防部已經做好準備,只要宣布展延不通過,將立刻啟動解約機制,「甚至我了解,國防部可能明天就會拿支票去提領保證金」。

羅致政也喊話,聯貸銀行做決定時,必須考慮整個案子,想以時間換取空間,到底換不換得到,「若展延對全案處理也沒有太大幫助的話,我覺得應該盡快清理戰場」。若最終結果為展延半年,國防部無法解約,只是多一些時間讓銀行團或慶富有解決問題的可能性,「但目前判斷案子推不下去的可能性滿大的,所以應該盡快、早點解決這個問題」。

▼民進黨立委羅致政。(圖/記者李毓康攝)

▲立法委員羅致政。(圖/記者李毓康攝)

國防部先前也在送交立法院的專案報告中提到,若與慶富解約,獵雷艦案將有三個解決方案,包含由其他船廠承接、國內重新招標及撤案停止建造、針對海軍現有獵雷艦性能提升。

其中,在「其他船廠承接」方案上,國防部表示,必須經過法定程序認證,同時確保技協廠商輸出許可保證無虞,而獲得的時間將延宕2至3年,優點為全案造艦期程變動較小,缺點則為公司破產進入清算程序期程冗長,且慶富公司財務狀況不明,研判其他公司恐缺乏合併或併購意願。

至於「國內重新招標」方案,國防部指出,獲得時間將延宕3至4年,優點是可依國軍需求辦理採購作業,且有已潛在商源(台船、中信造船及龍德公司)有參標意願,也可降低爭議;缺點為依照相關採購作業法定程序,作業期程需耗時1年左右,影響全案建案期程。

最後,在「撤案」方向上,國防部說,將停止建造獵雷艦,並針對海軍現有獵雷艦進行性能提升,所需作業時間2年,優點是減少採購爭議、降低國防財力負荷、水雷反制運用較彈性,而缺點是性能提升後儎台仍然老舊,同時必須對外說明撤案理由及需求。

▼海軍司令黃曙光上將。(圖/記者楊佳穎攝)

▲▼海軍司令黃曙光說明獵雷艦採購案付款過程。獵雷艦,慶富,海軍(圖/記者楊佳穎攝)

面對獵雷艦案,因在合約法律基礎上,只有一銀等債權銀行有發動權,處於「被動方」的海軍則由司令黃曙光上將親上火線,於日前召開的記者會中強調,海軍一切「依法依約」,立場僅是希望案子能順利推展下去,而當初若慶富按部就班、戮力執行此案,是可以完成的,沒想到慶富後來在資金運用出狀況,才會造成這樣的問題。

據了解,黃曙光也在軍內多次宣達,此案依法依約執行一直都是不變的原則,而雖然日前多人因此案遭到懲處,也未影響海軍內部士氣。

▼海軍參謀長李宗孝說明獵雷艦採購案付款過程。(圖/記者楊佳穎攝)

▲▼海軍參謀長李宗孝說明獵雷艦採購案付款過程。獵雷艦,慶富,海軍(圖/記者楊佳穎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