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昭順/從辛巴威總統下台 看台灣完全執政困境

▲▼辛巴威總統穆加比(Robert Mugabe)和其妻子。(圖/路透社)

「絕對的權力,絕對的腐化」,執政37年的辛巴威總統穆加比(左)終於被迫結束獨裁統治黯然下台,其處境足堪台灣執政黨借鏡。(圖/路透社)

政治學上最常被提到的就是「絕對的權力,絕對的腐化」,這樣的標準似乎是放諸四海皆準,包括台灣。

首先,當我們看到辛巴威總統穆加比,他堪稱是世界最後一個解放運動的英雄,但是在他辭職時卻已經93歲,執政37年,甚至在他下台前,大多數的人都認為他會執政到死亡;同樣一個人,前後對照,相距何止千里?

這其中的原因很多,但是權力的滋味令人難以割捨,絕對是其中重要的原因。

回過頭看看台灣,當國民黨執政成績每況愈下,民進黨趁勢而起,甚至已經全面執政,原本這是大力改革的起點,沒想到,民進黨似乎也陷入「絕對的權力,絕對的腐化」的窠臼。

個人認為,這其中有許多的現象:
第一、 口頭說謙卑,內心是傲慢:民進黨在成立之初,相對於國民黨,是偏向草根性的,不過隨著時代的轉變,組成份子的異質化,民進黨已經出現菁英政黨的特徵,尤其中、青代的政治人物,總有一種不自知的傲慢,不僅容易自滿,更容易不顧庶民的感受,這對於一個政黨發展恐怕是個警訊。

第二、 表面要溝通,實務卻獨斷:現在,賴清德院長的民調相當高,於是許多的政策推動顯得順暢,不過,卻落入一個類強人政治的循環,就像一例一休,當初蔡英文總統不顧一切要修改,讓社會紛擾至今,賴院長有魄力修改,卻忘記要與反對者溝通,這種獨斷的作法,恐怕將埋下更多的地雷,往後將有更多的後遺症。

第三、 氛圍是團結,私下自盤算:在賴清德院長強勢領導下,民進黨內表現的是團結,但是看出來是各有盤算的,這種假團結的現象,一旦社會的信任度不再,勢必就會出現崩盤,到時候,內憂與外患都將接連而至,對於民進黨將是更大的挑戰。

其實,政治追求的本來就是權力,但是一個好的政治人物是會善用權力,而不是消費權力,甚至是享受權力。現在,我們看到辛巴威總統因為過度濫用權力而無法善終,又看到民進黨在權力的舞台上無法適切的掌握,難免會感到憂心,畢竟,在台灣,我們看到太多次「換了位置就換了腦袋」的執政黨,現在執政黨也已經出現類似的徵兆,如果執意下去,最後受傷的,不僅是民進黨,還有大多數善良的民眾!

好文推薦

黃昭順/過度政治操作 難獲民眾認同

黃昭順/政府請面對問題 不要只是一味造神

黃昭順/漠視選民期待 民進黨將自食惡果

►►►隨時加入觀點與討論,給雲論粉絲團按個讚!

●黃昭順,現任立法委員,高醫藥學系畢業。帶著溫暖關懷,從醫院努力到立法院,長期關注婦女、動保、醫療、環境等議題。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88論壇歡迎多元的聲音與觀點,來稿請寄:editor88@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