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文燦保證核食進口?衛福部搖頭「沒來告知也未解禁」

日本福島核災。(圖/達志/示意圖)

▲衛福部部長陳時中承諾,不會讓核災食品進口。(圖/達志示意圖,下同)

記者趙于婷/台北報導

日本核災食品要解禁?立法院今(27)日舉行社會福利及衛生環境委員會備質詢,國民黨立委陳宜民問到,衛福部是否知情「桃園市長鄭文燦向日本千葉縣知事森田健作保證解禁千葉農產品?」對此,部長陳時中和食藥署署長吳秀梅皆搖頭表示鄭文燦沒來詢問衛福部食藥署。但陳時中承諾,不會解禁開放核災食品進口。

立法院今邀集衛福部、勞動部和教育部針對照服員相關問題做專案報告。但陳宜民一站上質詢台就先抨擊「核災食品」一事。陳宜民指出,日本新聞台播出桃園市長鄭文燦上禮拜三向日本千葉縣知事森田健作拍胸脯會解禁農產品,保證可以在明年4月桃園農業博覽會中進口到台灣販售。陳宜民也砲轟鄭文燦沒有相關專業背景還跳過衛福部就做出決定。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福島蘋果,福島核災,福島,核災,隔離衣(圖/達志/美聯社)

▲根據調查指出,台灣仍有近8成民眾擔心核食進口危害健康。

面對陳宜民直問是否知情此事,陳時中表示「有看到新聞」,吳秀梅則搖頭表示鄭文燦並告知食藥署。陳宜民強調,根據台灣智庫調查發現,全國超過8成民眾擔心核災食品進口會影響健康。她更直問「陳部長是否可以承諾日本核食不會開放進口?」陳時中表示,核災食品當然不會開放進口,要做好把關,不可以讓核污染的食物進來台灣,邊境也會加強管理。

但對於邊境管理,陳宜民話鋒一轉,質疑日前「統一企業健康保健食品原料輻射超標」顯現出食安管理失靈。他指出,統一從法國進口的原料「去醣基山桑子萃取物」輻射足足超過台灣規定的4倍,還是企業查驗確定後,主動通報相關單位。

陳宜民痛批,民間企業竟然是在網路上看到相關警訊,才做自主通報,衛福部竟然沒在一開始就擋下受污染的原料進口?他強調,銫不會無中生有,日本核災食品可能流竄各國,統一健康食品輻射超標事件顯示出邊境管理系統破功,希望衛福部檢討並加強邊境管理。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