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咖外資「3句話」下修評等、目標價 台積電股價大跌慘摔月線

▲▼張忠謀出席台積電運動會。(圖/記者張一中攝)

▲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圖/記者張一中攝)

財經中心/綜合報導

晶圓代工龍頭台積電(2330)股價持續走強,引領台股向上攻堅,不過美系外資最新報告以3大風險,調降投資評等及目標價,衝擊台積電今(27)日股價跳空開低4元,盤中一度重挫逾2%,摔下月線,拖累台股也跟著跌破10800點大關

華爾街投資銀行摩根士丹利(大摩)最新報告看淡半導體產業,這些年來快閃記憶體需求大增、定價能力強勢,不過好景恐怕觸頂,因此同步調降群聯、日月光等亞洲半導體廠評等,其中引起高度矚目的是台積電。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大摩這份報告指出,台積電儘管在半導體界取得技術領先地位,不過許多利多消息早已先行反應在股價上,因此未來恐面臨3大隱憂,首先是HPC(高速運算)短期需求漸緩,其次是智慧型手機晶片尺寸縮小,卻抵銷了銷量成長,最後是代工廠競爭激烈,後段班開始急起直追

股市,證券,金融,景氣,上漲,下跌,看盤(圖/記者張一中攝)

▲台積電遭美系外資調降投資評等、下修目標價至239元,衝擊股價整場多半在平盤之下游走。(圖/記者張一中攝)

大摩表示,台積電若在極紫外光的技術上獲得突破,將會推升全球半導體營收年成長逾8%,屆時股價可望上看300元,不過若在28奈米市占率開始下滑,那麼最壞場景將出現台積電每股僅剩180元,因此最後把評等從原本的「優於大盤」降為「中立」,目標價從250元下修至239元,同時也下修2018、2019年每股盈餘(EPS)預估值至14.58元和16.16元。

受此利空消息衝擊,台積電開盤就跳空大跌4元,以240元開出後,股價一路震盪走低,盤中更是跌逾2%,最低一度來到238元,跌破月線關卡,股價表現軟趴趴,拖累台股重挫逾80點,盤中痛失10800點大關。

關鍵字: 台積電大摩評等目標價股價市值半導體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號召332位員工捐善款 台積電100萬補助門諾送餐服務

號召332位員工捐善款 台積電100萬補助門諾送餐服務

台積電慈善基金會董事長張淑芬領銜,23日上午會同台積電產品發展資深處長黃源昌等北中南三區共10位主管特地親臨花蓮,以實際捐助行動支持門諾基金會的社區長照服務,台積電產品發展功能組織的善款是由332位台積電員工聯合獻出愛心捐款,共捐贈門諾基金會100萬元善款,挹注於偏鄉送餐志工的交通費補助,希望藉由送餐志工的幫助,讓偏鄉弱勢老人的送餐服務能更加緊密。

2017-11-23 21:05

半導體整併降低台積電議價力? 張忠謀:他大我們也可大

半導體整併降低台積電議價力? 張忠謀:他大我們也可大

台積電(2330)董事長張忠謀今(23)日對於近日半導體整併潮表示,將來是會越來越整合,是好事,但是否影響台積電的議價力?他表示「對方大,我們(指台積)也可以大」,台積電並非商品生意,議價是兩三年前就定了,對於純晶圓代工的台積電來說,議價力還有其他因素,較其他行業來的複雜。

2017-11-23 14:13

張忠謀分享台積電十大經營理念 成功祕訣是「不做壞事」

張忠謀分享台積電十大經營理念 成功祕訣是「不做壞事」

台積電(2330)董事長張忠謀今(23)日出席「2017第十屆台灣企業永續獎」頒獎典禮,獲頒企業永續終身成就獎,張忠謀作為唯一的經驗分享講者,他表示,台積有四大核心價值,十大經營理念,更以Google公司不做壞事的口號作為台積人的最低標準,這也是台積電的成功秘訣。

2017-11-23 13:05

台積電好威!30年讓投資人賺200倍 提供19萬個工作 

台積電好威!30年讓投資人賺200倍 提供19萬個工作 

台積電(2330)董事長張忠謀今(23)日出席「2017第十屆台灣企業永續獎」頒獎典禮,獲頒企業永續終身成就獎,張忠謀表示,台積電這三十年來繳出的成績單,包括台積電總附加價值占台灣GDP 4.1%,如果把整個供應鏈算進來提供了19萬個工作機會。

2017-11-23 12:23

大摩總監批「台股只剩台積電可買」 謝金河:隨便聽聽就好!

大摩總監批「台股只剩台積電可買」 謝金河:隨便聽聽就好!

摩根資產管理公司大中華投資總監王浩日前接受訪問時曾表示,除了台積電以外,台股越來越沒有吸引力,陷入停滯階段,引發市場熱議。不過,財信傳媒董事長謝金河直言,「可能話說得太over,因爲一粒米養百種人,一個市場有不同的投資人」對一個領高薪、對市場了解有限卻大聲嚷嚷的人,隨便聽聽就好。

2017-10-31 10:47

捨得分利!員工願意為張忠謀拚命 網大讚:撐起台灣半邊天

捨得分利!員工願意為張忠謀拚命 網大讚:撐起台灣半邊天

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在公司30周年慶前夕宣布明年6月交棒計畫,他用30年把台積電推上高峰,成為市值5.74兆的半導體巨擘,更是台灣之光,能在全球晶圓代工市場「喊水會結凍」,外界認為就是,張忠謀捨得與員工分利。

2017-10-03 12:18

不是第一次!86歲張忠謀早在2005年就交棒 金融海嘯又回鍋度低潮

不是第一次!86歲張忠謀早在2005年就交棒 金融海嘯又回鍋度低潮

半導體教父張忠謀宣布明年6月退休,為市場投下一顆震撼彈,不過其實他早在2005年就把總執行長大位交棒給蔡力行,退居幕後擔任董事長,沒想到2008年金融海嘯來襲,讓張忠謀重新復出,不僅帶領公司走過景氣低潮期,台積電的市值不斷攀上高峰,讓不少員工深感佩服,願意重回第一線並肩作戰。

2017-10-02 20:21

一生最大成就! 張忠謀:台積電員工待遇遠優於台灣人平均之上

一生最大成就! 張忠謀:台積電員工待遇遠優於台灣人平均之上

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今日下午召開記者會,宣布將在明年6月股東會後正式交棒,未來採雙首長平行領導制度。張忠謀表示,今年初決定退休後,大概6月決定台積電採取雙首長制,也是對公司最後最重要的貢獻。

2017-10-02 20:01

外資史上第2大賣超!大砍4檔最夯高股息ETF 反手買進航海王

外資史上第2大賣超!大砍4檔最夯高股息ETF 反手買進航海王

台股今(19)逢「黑色星期五」,盤中一度崩跌逾千點,指數摜破19300點,外資大舉賣超857億元,成台股重挫兇手,根據證交所統計,外資今日賣超前十大中有4檔ETF,且全部是最夯高息ETF,包括復華台灣科技優息(00929)、元大台灣價值高息(00940)、群益台灣精選高息(00919)與統一台灣高息動能(00939),另反手買超航海王。

2024-04-19 17:45

創史上收盤最大跌點!台股大跌774點 台積電重挫54元

創史上收盤最大跌點!台股大跌774點 台積電重挫54元

台股今(19)日歷經驚心動魄的一天!在台積電(2330)大跌帶頭下殺開盤指數即重挫400點,盤中傳出以伊中東戰爭風險升溫,嚇趴全球股市,台股盤中一度重挫千點,在政府基金進場護盤,指數跌勢收斂,但台股仍以重挫774.08點、19527點作收,創收盤最大跌點,且成交量也爆出7048億元大量,創史上第三大。

2024-04-19 13:38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