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威而鋼好!研究:「冬蟲夏草」能促進雄性賀爾蒙分泌

▲冬蟲夏草。(圖/CFP)

▲冬蟲夏草有壯陽功效。(圖/CFP)

文/藥師王新元

補腎壯陽一直是男人們關注的熱門議題,雄風儼然成為男性尊嚴一部分,同為夫妻生活重心之一。許多男性為了讓自己「金槍不倒」,會選擇壯陽藥品如威而鋼、樂威壯、犀利士等以達速效或持久需求。然而藥品的副作用如面潮紅與頭痛等經常發生,相對天然的中藥,如枸杞、冬蟲夏草或食品如瑪卡等,有相似效果卻較無副作用,成為近年來的男性新寵兒。

義大利Pavia大學於2014年發現運動員服用三個月靈芝與蟲草萃取物,可以提升運動耐力與較好的抗疲勞能力。《本草綱目拾遺》曾記載,夏草冬蟲取夏草服之,能絕孕無子;《現代實用中藥》則提到蟲草用於貧血虛弱、陽痿遺精;《雲南中草藥》說道冬蟲夏草可補肺、壯腎陽。現代研究皆證實冬蟲夏草可促進雄性賀爾蒙睪固酮分泌,改善小鼠陽虛症狀,對性功能紊亂有調節恢復作用。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辣椒醬。(圖/記者曹悅華攝)

▲辣椒醬等辛辣物不適合與冬蟲夏草一起服用。(圖/記者曹悅華攝)

冬蟲夏草每日建議用量為3-9克,加水煮沸後燉至少10分,亦可煮湯或泡酒飲用效果更佳,煮泡後的蟲草渣建議吃掉更可發揮藥效;短期服用效果不明顯,至少須持續服用1-2個月以上。服用時儘量避免與蘿蔔或辛辣食物並用,且有免疫問題或感冒患者不宜,現在為了方便服用,許多食品大廠將冬蟲夏草磨粉裝膠囊以方便消費者服用。

參考文獻:
1.生物產業,10: 19-27, 1999。
2.不可思議蕈類-冬蟲夏草,青春出版社,1996。
3.食品資訊,161: 23-25, 1999。
4.神奇冬蟲夏草健康法,國際村文庫書,1996。
5.J. Altern Complement Med, 4(3): 289-303, 1998.
6.Life Sci., 73(16): 2127-36, 2003.
7.Life Sci., 69(220: 2593-602, 2001.
8.J. Androl., 22(5): 831-7, 2001.
9.J. Pharm. Pharmacol., 61: 279-291, 2009.
10.Evid. Based Compl. Alternat Med., 979613, 2014.
11.衛生福利部中醫藥研究新知,99年7月號。
12.人參研究,Vol 1,2004年。

王新元,長庚大學天然藥物研究所碩士、台北醫學院藥學系學士,曾任馬偕醫院藥師,目前自營藥局。

★版權聲明:圖片為版權照片,由CFP視覺中國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CFP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違者必究!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