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照功德說之外 1966長照專線首日來電逾200通是過往三倍

▲▼衛福部1966長照服務專線開通,由左至右為衛福部長陳時中、行政院長賴清德、行政院發言人徐國勇。(圖/衛福部提供)

▲衛福部1966長照服務專線開通,由左至右為衛福部長陳時中、行政院長賴清德、行政院發言人徐國勇。(圖/衛福部提供)

記者洪巧藍/台北報導

行政院長賴清德勉勵長照服務員「做功德」引起軒然大波,至於當日啟用的「1966長照服務專線」好似也隱沒在討論之中。不過,根據衛福部的統計,開通首日就有217通電話進線,是過往長照專線的三倍

台灣人口老化快速,政府致力於建構更完整的長照體系,長照2.0上路以來,相關服務已經從原本的8項服務擴及到17項,服務點也達到700多個,但還是常常聽到民眾反應「找不到服務」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衛生福利部24日成立「1966長照服務專線」取代過去的412-8080長照幫您專線,改善過往專線不容易記、無法跨縣市等不便之處,整合成單一窗口,希望讓民眾可以透過一通電話就可以找到需要的服務。

▲長照2.0創新設立失智共照中心 。(圖/記者嚴云岑攝)

▲照護司司長蔡淑鳳(中),資料照 。(圖/記者嚴云岑攝)

衛福部照護司司長蔡淑鳳表示,1966第一個好處就是只有四碼,非常好記;另簡化了電話轉接程序,不少民眾與需要照顧的長輩居住在不同的縣市,這次1966專線可以做跨縣市的服務聯繫,增加便利性;更重要的是,專線前5分鐘免費。

統計過去幾週,長照幫您專線每日的電話約70幾通,至於1966開通首日,就有217通打進來,是過往的三倍量。

蔡淑鳳說,若是符合長照2.0的資格,照管中心將派照管專員到家進行評估,依需求提供量身定做的長照服務;若不符合也不打緊,1966也會協助轉介找到合適的服務,像是照顧者支持等。

打電話,求救電話,男性壓力,男性求助。(圖/記者嚴云岑攝)

▲「1966長照服務專線」希望讓民眾一通電話取得服務,圖為撥電話示意圖。(圖/記者嚴云岑攝)

蔡淑鳳表示,民眾可以先準備好需要接受照顧者的姓名、年齡、居住地址等基本資料、以及需要被照顧的狀況,例如有無使用輪椅、可否自行吃飯、走動等,並且要附上主要照顧者/聯絡人的姓名電話,方便後續到家評估。

另外也提醒,專線服務時間是週一至週五的上班時間(0830~1200、1330~1730) ,若是跨縣市,應該要選擇「被照顧人」所在縣市的照管中心,方便後續的協助。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