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湖人崩潰哭!掏錢開船看診 「仁醫」侯武忠病逝…2萬人致敬

▲▼澎湖人崩潰哭!掏錢開船看診 「仁醫」侯武忠病逝…2萬人致敬。(圖/翻攝侯武忠臉書)

▲掏錢開船看診,「仁醫」侯武忠病逝,享年55歲。(圖/翻攝侯武忠臉書)

地方中心/澎湖報導

全國第一位不到40歲就獲醫療奉獻獎,侯武忠20多年來穿梭澎湖行醫,身為澎湖慢性病防治所長,也是全台第一人,自己開船赴離島的仁醫,被封為「白沙鄉守護神」。他被診斷罹患胰臟癌未期,20日清晨不幸病逝高醫,臨終前還特別囑咐要回到最愛的家鄉,居民聽聞相當難過,超過2萬網友更不捨致敬,大嘆「好人不長命」、「永遠的偉人」!

侯武忠出生澎湖,是澎湖離島醫事養成人員的公費生,保送高雄醫學院,畢業後,到阮綜合醫院接受外科專科醫師訓練,曾到救難艦服役,訓練完成後,自願回到家鄉,先後在澎湖醫院、海軍醫院和衛生局任職,並擔任慢性病防治所長。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然而,離島3000多居民需要幫助,侯武忠乾脆自學開船,還掏腰包買船建造2艘快艇,不論四季,1周4天都奔波海上,往返望安、七美、白沙各島行醫。他總是扯著嗓子喊「現在有巡迴醫療、現在有巡迴醫療,有需要的村民請到衛生所。」熟悉的問候聲,被居民封為「白沙守護神」,曾有人問他會不會太累了?他只說「怎樣都不累,就怕耽誤村民的健康」,仁醫故事感動許多人。

▲▼「澎湖仁醫」侯武忠不敵病魔辭世 臨終前:要回最愛的家鄉。(圖/翻攝侯武忠臉書)

遺憾的是,侯武忠2017年病逝高醫,享年55歲,消息傳回澎湖衛生所,同事們聽得崩潰落淚,藥劑師丁允泰受訪時難過直呼,侯醫生很辛苦,「他的船又比較小,他都自己開只能容納4、5個人小船,不管風雨多大,只要病人有需要,他就是會開船去。」

白沙鄉長莊美李也說,侯武忠平常就沒有看診、休息時間,「只要村民一通電話,他都會馬上到村民家裡看診,包括離島也是」為什麼會親自買船、開船,也都是因為這樣。鄉民聽聞更不捨表示,侯醫生很熱心照顧病人,想不到這樣一走,「我們心裡面實在很難過……」

今年2月健檢,侯武忠被診斷出罹患胰臟癌,隨即住院化療,仍不幸於20日清晨辭世,臨終前,他特別交代家人,想要回到最愛的家鄉,家屬也遵照他的意願,將遺體運返澎湖。預訂12月3日舉行告別式,衛生局協助治喪,並呈請總統蔡英文頒發褒揚令。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