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記得3歲以前的事? 把大腦比喻成「飯店」讓你秒懂

▲男嬰,嬰兒,嬰。(圖/視覺中國)

▲嬰兒示意圖。(圖/CFP)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很多人都有這樣的經驗,當爸媽調侃你小時候的趣事,你自己卻完全記不得,一臉疑惑。對此,有專家把人腦比作一間「飯店」,而往事就是住客,說明基於3個原因,人在3、4歲之前的大腦記憶好像被「格式化」一樣。

大陸健康類報紙《生命時報》曾經刊登一篇文章,內容在探討「幼年記憶丟哪兒了」,撰文者是武警特警學院心理教研所諮詢師余淑君。文章指出,根據研究表明,大部分人的記憶都始於3至4歲,心理學上稱為「幼年遺忘症」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余淑君進一步解釋,如果把人腦比作一間飯店,往事就是住客,飯店開業20周年時,想去尋訪開業之初光臨的顧客(生命最早的記憶),自然很難。第一,當年的飯店服務員是新手,面對紛至沓來的顧客往往疲於應付,無暇登記(如同嬰兒的大腦和感知系統剛剛形成,對事物的認知、記憶能力都非常有限,紛繁複雜的信息量遠超大腦負載,無法一一保存)。

第二,不斷有新、老服務員交替,資料交接出問題,原有的客戶記錄丟失了(嬰兒期大腦中的海馬齒狀回的新生神經元迅速增加,會刪除舊記憶,並提供新的記憶載體)。第三,最初的服務員還沒有學會使用登記表或數據庫儲存入住人員信息(嬰兒缺少認知方法與記憶策略,所以無法長期保留記憶)。

▲嬰兒,喝奶。(圖/視覺中國CFP)

▲嬰兒示意圖。(圖/CFP)

余淑君表示,基於以上原因,3、4歲之前的大腦記憶好像被「格式化」了一樣。不過,生命前3年裡,孩子的情感記憶卻是敏感而強烈的,他們會憑藉直覺去感知和記住情緒、情感、安全感等狀况,還會耳濡目染地記下父母為人處事的品德、習慣等。

余淑君認為,教育3、4歲之前的孩子,不必急於給他們太多智力上的教育和啓發,而要給予無條件的愛、安全感和良好的道德品質、生活習慣教育,因為這才是他們終身的財富。

★ 版權聲明:圖片為版權照片,由CFP視覺中國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CFP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違者必究!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