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馬獎/陳竹昇奪男配哭了!喊話已故恩師:我真的很想你

2017年11月25日 21:01

第54屆金馬獎頒獎典禮11月25日,friDay影音獨家線上直播,指定媒體ETtoday同步轉播,敬請鎖定。

記者林映妤/台北報導

陳竹昇以《阿莉芙》奪下金馬54最佳男配角獎,激動到哭了!他在後台受訪時感念帶他進入劇團的已故老師李良仁,他一時情緒上來,忍不住眼眶含淚、嘴角微抖,「我真的很想他!出門的時候,我有跟他說話,我每次想到他心情就很激動,我也不知道,我這個症頭什麼時候會好!」

►第54屆金馬獎相關報導,請鎖定ETtoday新聞雲

▲▼第54屆金馬獎最佳男配角獎-阿莉芙/陳竹昇(圖/攝影中心攝)

▲第54屆金馬獎最佳男配角獎《阿莉芙》陳竹昇。(圖/攝影中心攝)

他在《阿莉芙》飾演變性人Sherry,他也特別感謝跟他演對手戲的吳朋奉,「如果他覺得我不漂亮,那全世界的人都不會覺得我漂亮。」他笑說扮演女孩子最怕沒味道,所以請陸明君教他美姿美儀,「她教我女孩子怎麼當,我才發現女演員很辛苦,莫名的擔心怕不夠漂亮,也怕吳朋奉不夠愛我。」

►【不斷更新】第54屆金馬獎得獎名單

陳竹昇表示真的是腦袋一片空白,也謝謝評審給肯定,他從小就對表演有興趣,劇場需要路人甲乙時就被叫上去演,「我很幸運劇團哥哥、姊姊教我很多、讓我去演,尤其是當了爸爸後,回首過去真的很感謝師長前輩。我不是唸本科系,但他們很不吝嗇教我,一路上遇到很好的人,台前幕後都有革命情感,而且我是劇場來的,但電影人都不會排擠我。」

他笑說當初導演王育麟找上他時,他自嘲:「40幾歲都沒有膠原蛋白了!但你選對了,因為我扮女的很美。」他透露晚點會打給同樣入圍男配的好友戴立忍,接著回家抱小孩,另外他特別感謝太太,「她很內斂,也有穩定家庭的力量。」他受訪時也一再感謝李良仁、李國修以及帶他進入電影圈的李烈。

▲▼第54屆金馬獎最佳男配角獎-阿莉芙/陳竹昇(圖/攝影中心攝)

▲陳竹昇泛淚感謝恩師。(圖/攝影中心攝)

42歲陳竹昇出道28年,劇場起家的他弄燈光、搞音響,什麼都會,因為從小在劇場磨練,也成就他一身十八般武藝。陳竹昇高中時期就讀協和工商美工科雕塑組,因為雕塑老師李良仁的弟弟李永豐是紙風車執行長,於是奇妙的機緣下他才進到劇團。

從劇場走進電影這行,他感謝李烈讓他先從教《艋舺》阮經天、鳳小岳講台語開始,接著又到《翻滾吧!阿信》教台語、教表演,也開始客串演出,儲備已久的實力派上用場,更將自己推到幕前,成為大銀幕裡的演員。

2013年他在《總鋪師》演出「水腳A」,雖然戲分不算太多,但因為生動、本土又逗趣的演出獲得許多影迷的注意與喜愛。陳竹昇笑說從此南部鄉親特別愛他,尤其一到中南部就可以感受到人氣跟熱情。

從影以來他演出過6部舞台劇、12部電視劇、8部電視電影、16部電影,終於在今年《大佛普拉斯》演出男主角。他以《阿莉芙》入圍本屆金馬男配,在片中飾演變性人,其婀娜多姿、絲毫不造作的演出,自然呈現出變性人的細膩心情,詮釋完全是全片最強演出。

►電影新聞+實用資訊,加入『ETtoday看電影』就對了!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