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馬獎/《血觀音》險拍不成 楊雅喆謝投資方:慧眼識英雄

2017年11月25日 23:23

第54屆金馬獎頒獎典禮11月25日,friDay影音獨家線上直播,指定媒體ETtoday同步轉播,敬請鎖定。

記者林俐瑄/台北報導

第54屆金馬獎25日登場,最佳劇情片大獎由《血觀音》奪下,導演楊雅喆:「非常感謝評審,我們是這麼黑暗的片子,把大獎給我們,評審很帶種!」本片在金馬橫掃最佳女主角、最佳女配角、最佳劇情片3大獎,還得到觀眾票選最佳影片,但沒拿到導演獎,是否遺憾?楊雅喆笑說:「把獎拿完就沒朋友了。」

►第54屆金馬獎相關報導,請鎖定ETtoday新聞雲

▲第54屆金馬獎,最佳劇情片/《血觀音》楊雅喆。(圖片提供:friDay影音)

第54屆金馬獎,最佳劇情片/《血觀音》楊雅喆。(圖片提供:friDay影音)

金馬主持人陶子跟楊雅喆熟識,她提到:「楊雅喆寫完這劇本就擔心說,沒什麼人敢投資他,但他慢慢走、慢慢拍,就走到了金馬獎。」楊雅喆坦言真的擔心該片不能開拍,在台上感謝所有投資方「慧眼識英雄」。他在台上高呼:「《血觀音》不是一部正向的電影,但揭發的某些黑暗,是讓社會進步的動力!」並高舉「沒有人是局外人」的訴求毛巾。《血觀音》故事背景雖是30年前,但片中卻能找到現實社會中財團欺壓、超貸案等相似例子,楊雅喆以嘲諷口氣說:「祝福黑心財團們,長命百歲、萬年富貴!」

►【不斷更新】第54屆金馬獎得獎名單

▲▼《血觀音》惠英紅、吳可熙、文淇、陳莎莉、王月、陳珮淇、溫貞菱耍心機。(圖/双喜提供)

《血觀音》惠英紅、吳可熙、文淇、陳莎莉、王月、陳珮淇、溫貞菱耍心機。(圖/双喜提供)

《血觀音》劇情描述一家3代女人靠著高超手腕與柔軟身段,在複雜的政商關係中生存取利,卻因一樁滅門血案而讓彼此的愛恨情仇浮上檯面。透過棠夫人一家三口,以及政治人物夫人、助理間的勾心鬥角、各懷鬼胎,從這些「成功男人背後的女人」表現出政治的黑暗,面對權勢的現實善變。

中間穿插說書人楊秀卿的口白,更營造出詭譎的氛圍,是很有趣的呈現手法,觀影者就像在看《玫瑰瞳鈴眼》般,惠英紅、吳可熙、文淇、陳莎莉、王月、陳珮淇、温貞菱等硬底子演員為情、為錢、為權做腹黑生死鬥,展演各種女人心機。

▲▼《血觀音》惠英紅、吳可熙、文淇、陳莎莉、王月、陳珮淇、溫貞菱耍心機。(圖/双喜提供)

《血觀音》惠英紅劇中大耍女人心機。(圖/双喜提供)

尤其惠英紅、吳可熙、文淇三代演出加分不少,誰又能想到,「斟茶的人是沒有耳朵」的小女兒才是最心狠手辣。「我是為你好」、「世上最可怕不是眼前的刑罰,而是那無愛的未來」更是極盡諷刺和點醒人心。

▲▼《血觀音》惠英紅、吳可熙、文淇、陳莎莉、王月、陳珮淇、溫貞菱耍心機。(圖/双喜提供)

《血觀音》吳可熙,在戲中善用情慾誘惑來達成目的。(圖/双喜提供)

片中女性角色百花齊放,反觀男性則成為陪襯的「工具人」,不但是女人計謀下的棋子,而且每個下場都很慘,女人以性、柔弱的反差反過來控制男人。像是「肉搏」擔當的吳可熙,在戲中善用情慾誘惑來達成目的;温貞菱也有尺度不大卻「撩弟」到不行的橋段,光是靠著一根手指從小腿撫摸到「該邊」,就掀起情慾高潮。

▲▼《血觀音》惠英紅、吳可熙、文淇、陳莎莉、王月、陳珮淇、溫貞菱耍心機。(圖/双喜提供)

《血觀音》温貞菱用手指頭「撩弟」。(圖/双喜提供)

《血觀音》以婊子心機貫穿台灣政治議題,每個角色其實都各有影射台灣真實社會事件,不管是官商勾結、農會超貸、黑吃黑、外勞遭人扣護照扣錢、公務員(被)自殺,楊雅喆說:「台灣就是重複歷史,從沒改善。」劇情呼應古今,令人感到不寒而慄。

導演楊雅喆說:「白手套是上千年的古老行業,叫『雅賄』,整體故事是完全虛構的,但是故事牽扯到很多細節全部都是真實的,而且可以在台灣千奇百怪的社會檔案裡面找到對應的目標。」他表示電影裡有很多事情是以愛為名,但其實做出來的事,卻是傷天害理。

《血觀音》也是金馬54觀眾票選獎得主,導演楊雅喆繼《女朋友。男朋友》後第2次拿到觀眾票選獎,「這次很爽,因為剛上映等於免費宣傳,希望票房一定會賣。」《血觀音》成本快5000萬,楊雅喆不諱言擔心票房。文淇則笑說:「非常慶幸拍到這部片,我在這麼小的時候就能遇到這麼用心的劇組,心情很激動。」惠英紅也說,難得拍到自己喜歡,也厲害的片,楊雅喆糗她:「你這樣怎麼對得起何宇恆(惠英紅主演《Mrs K》導演)?」惠英紅竟大喇喇回說:「我跟他很熟,他不適合拍動作片!」惹得全場大笑。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