統一「預倍保明智膠囊」原料輻射超標 1982瓶已流入市面

「預倍保明智膠囊」。(圖/食藥署提供)

▲統一預倍保明智膠囊銫-137超標,長期暴露恐致癌。(圖/食藥署提供)

記者趙于婷/台北報導

「統一企業股份有限公司」自主將「預倍保明智膠囊」的原料「去醣基山桑子萃取物」送驗行政院原子能委員會核能研究所,經檢出Cs-137活度477貝克/公斤,超標3.77倍。食藥署指出,目前庫存的1346瓶已全數封存,但已有1982瓶流入市面。

榮總臨床毒物與職業醫學科主任楊振昌指出,銫-137是核子反應後產生的放射線物質,短時間大量暴露,恐導致腸胃、甲狀腺和造血系統受損,長期暴露也可能增加甲狀腺癌風險。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楊振昌進一步說明,銫-137的半衰期長達30年,對人體來說,要經過70-100天輻射強度才會減半,不過目前已有解毒劑可縮短到30天,預倍保明智膠囊雖然超標,但不至於造成急性傷害。

食藥署南區管理中心主任劉芳銘指出,經查該公司委託南投縣「中南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中南公司)」代工「預倍保明智膠囊」,「去醣基山桑子萃取物」原料係由「和司特公司」於105年8月17日自法國進口10公斤,其中8公斤供應「中南公司」生產「預倍保明智膠囊」。

另外的公斤則供應中部某業者,經現場查核該原料尚未使用,已全數封存攜回食藥署;「中南公司」表示,原料產出成品「預倍保明智膠囊」共3批(有效日期2019.01.11共2批及2019.09.07共1批)計3328瓶,目前庫存1346瓶已全數封存(另抽3瓶送驗)。

劉芳銘提醒,受原子塵或放射能污染,其含量超過安全容許量標準之食品,涉違反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第15條第1項第6款規定,依同法第52條應予沒入銷毀;並可復依第44條處新臺幣6萬元以上2億元以下罰鍰。

而食藥署也與原能會合作,啟動邊境管制措施,針對「山桑子萃取物」採逐批取樣,送請原能會檢驗,對已經輸入的「山桑子萃取物」,也已掌握流向進行抽驗。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