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馬獎/《大佛》黃信堯抱2大獎:台灣有很多故事可以說

記者許瑞麟/台北報導

第54屆金馬獎25日在國父紀念館舉行,最佳原著劇本由《老獸》獲得,最佳改編劇本獎落《大佛普拉斯》,黃信堯已經抱回2項大獎,包括最佳新導演和改編劇本,從紀錄片首度跨足劇情長片的他受訪時表示,很感謝台灣這塊土地,因為有很多故事可以說。

►第54屆金馬獎相關報導,請鎖定ETtoday新聞雲

▲▼第54屆金馬獎-黃信堯,大佛普拉斯(圖/攝影中心)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大佛普拉斯》黃信堯。(圖/攝影中心)

《大佛普拉斯》描述在佛像工廠擔任夜間警衛的菜埔,某天和好友肚臍打開老闆的行車紀錄器,原本只是想看看有錢人的世界,卻意外發現政商勾結以及謀殺案。2014年的短片《大佛》便是本片的前身,曾入圍金馬獎最佳短片,導演兼編劇黃信堯在鍾孟宏的鼓勵下嘗試長片劇本,前前後後就花了2年時間,剛開始還被對方說:「這樣寫下去會變成灑狗血的鄉土劇。」他才知道問題出在哪。

►【不斷更新】第54屆金馬獎得獎名單

本片透過許多諷刺、暗喻,像是行車紀錄器的彩色世界和電影的黑白、信佛念佛卻做傷天害理之事,多重視角豐富層次,「有錢人在社會走跳,三分靠作弊、七分靠後壁(背景)」等不少親切的台語口白更是金句,讓觀眾藉由圍繞在這大佛旁的角色們,反思到台灣的社會現狀。

黃信堯把拍紀錄片收集而來的故事,並把自己看到、聽見的加入到《大佛普拉斯》裡,所以感觸很深,在受訪時被問到短片和長片劇本的差異,他用平靜的語氣開玩笑說:「就是一個是長片劇本,一個是短片劇本。」後來才說困難重重,因為要先把3個角色的感情和生活脈絡發展出來,所以就像是全新的劇本一樣。

至於片中的口白受到大家讚賞, 黃信堯表示,因為過去紀錄片配口白的經驗,才會慢慢練出來,最想感謝演員們,因為演員把他的劇本演到另一個層次,口白也不是先配好,而是等到初剪完後,再思考要加入哪些話。現在本片票房2300萬元,他希望《大佛普拉斯》能「長命百歲」,現在也還在拍紀錄片,至於劇情長片未來會拍出更多台灣的故事,「書寫自己熟悉的環境,因為如果沒有那些生活經驗,我無法去表達,我一定是寫我自己的生活,台灣有很多故事可以講。」

《大佛普拉斯》劇照。(圖/friDay影音提供)

▲《大佛普拉斯》。(圖/《大佛普拉斯》劇照)

《老獸》敘述老楊為幫助好友,偷了病妻開刀的救命錢,兒女氣他拿錢在外面養女人又賭錢,就連這麼緊急的錢都要拿,乾脆把他綁起來,他氣到把孩子告上法庭,個性倔強、愛面子、重義氣、衝動,不願傷害外人,卻傷了最愛的家人,就像被困住的野獸般,把自己搞到傷痕累累。

故事背景在內蒙古的鄂爾多斯,生長在此的周子陽點出了家人間的衝突和愛之外,也點出現在的鄂爾多斯年青和老年兩代人的狀況,在經濟發展下,失去了過去單純的生活,似乎是窮怕了,不斷填補慾望,如此寫實的劇本卻加入魔幻成分,豐富了本片層次,也成功塑造「老楊」這個角色,在傳統情感和倫理中,周子陽加入很多自己的想法,因為自己不擅長表達情感,只能將想說的放在角色裡。

本片編劇兼導演的周子陽34歲才成功拍成第一部電影,有段時間只能靠信用卡生活,結果被銀行催討,花時間寫劇本卻找不到人投資,只能先籌錢拍片,最後找到工作,到了30歲又離職,回到放棄不了的電影領域,終於完成首部長片《老獸》在2016年西寧FIRST青年影展的創投會上獲得王小帥青睞,對方不但投入資金還當起監製。

▲▼第54屆金馬獎-周子陽(圖/攝影中心)

▲《老獸》周子陽。(圖/攝影中心)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