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馬獎/《血觀音》奪最佳劇情片大獎!

2017年11月25日 23:10

第54屆金馬獎頒獎典禮11月25日,friDay影音獨家線上直播,指定媒體ETtoday同步轉播,敬請鎖定。

記者劉宜庭/綜合報導

第54屆金馬獎於25日晚間於國父紀念館舉行,現場眾星雲集,星光大道由楊千霈、劉傑中搭檔主持,頒獎典禮則是由陶晶瑩(陶子)獨撐大局。其中,整場典禮的重頭戲登場,最大獎「最佳劇情片」由吳念真頒發,最後宣布由電影《血觀音》奪得!

►第54屆金馬獎相關報導,請鎖定ETtoday新聞雲

▲▼《血觀音》劇照。(圖/双喜提供)

▲《血觀音》劇照。(圖/双喜提供)

►【不斷更新】第54屆金馬獎得獎名單

《血觀音》導演楊雅喆領著惠英紅、吳可熙、文淇等演員群上台領獎,他坦言,製片起初瞞著他有上千萬的資金缺口,一開始這部片也不被看好,「血觀音是一個不正向的電影」,但他認為,揭發了某些黑暗,是讓社會更進步的動力,最後更舉起布條,大喊「沒有人是局外人!」引發全場歡呼掌聲。

▲第54屆金馬獎,最佳劇情片/《血觀音》楊雅喆、惠英紅、吳可熙、文淇。(圖片提供:friDay影音)

▲▼第54屆金馬獎,最佳劇情片/《血觀音》楊雅喆、惠英紅、吳可熙、文淇。(圖片提供:friDay影音)

▲第54屆金馬獎,最佳劇情片/《血觀音》楊雅喆。(圖片提供:friDay影音)

事實上,血觀音是本屆金馬入圍大贏家,一共入圍7項,包括最佳劇情片、導演、女主角、女配角、原著劇本、美術設計、造型設計,最終奪下最佳劇情片、女主角等大獎。

劇情大綱由棠家一脈花開,將軍身故,棠夫人站在家族宗法寶塔之上,也就立足彌陀鄉政治的頂端。大女兒棠寧玲瓏八面,卻懷一股心思幽微,小女兒棠真乖巧聽話,學著繼承泡茶待客之道,隨棠夫人簾後纖手暗操線,青春初豐滿的羽翼,能如何擔起腥風血雨?棠家牽線的土地開發計畫出現變數,好友議員一家遭滅門慘案,以血掀變,彌陀鄉勢力重新洗牌,暗潮湧動,台北三十年,大家深宅三個女人,千手染血的觀音,骨與血,治與亂,情慾與權力層層密謀穿織。

最佳劇情片入圍的還有《大佛普拉斯》,故事主軸由「菜埔」在佛像工廠當守衛,嘆息生活只有黑白卡到陰,夜裡和好友肚財把老闆行車記錄器當電視節目看,誰知這一瞧,竟發現裸體加屍體。報警還是不報警?一念之間,錯中錯牽扯案外案。官官相護、神棍橫行、政商掛勾、黑道白道來糾纏,連工廠裡大佛都湊一腳。故事笑虧,人生慘虧,世情亂象全都露,就此讓業力引爆,很敢講,偏要演,佛祖座下,只有秀下限,今天的我沒有底線。

▲▼第54屆金馬獎-黃信堯,葉如芬,《大佛普拉斯》(圖/金馬執委會提供)

▲《大佛普拉斯》入圍最佳劇情片。(圖/金馬執委會提供)

《輕鬆+愉快》是描述在大陸東北一個小鎮上,騙子互騙的詼諧小品。導演耿軍透露:「這部電影是我獻給互害時代的一曲輓歌,電影裡的批判性,是我創作的底色,被騙的那一刻是特別美好;但知道自己被騙的那一刻就開始難受了!」而此片對他來說也有特別的意義,「我生活在這個時代,生活在這個環境,我要用我的電影,給這時代一個回應。」

▲▼第54屆金馬獎-輕鬆+愉快(圖/金馬執委會提供)

▲《輕鬆+愉快》入圍最佳劇情片。(圖/金馬執委會提供)

電影《相愛相親》利用一個家庭事件對於年輕世代、中生代、晚年3段情感的闡述,年輕世代郎月婷跟宋寧峰充滿激情,只求現在擁有,不在乎天長地久;中生代的感情由張艾嘉、田壯壯這對夫妻來詮釋,婚姻如行雲流水、只求安穩的生活;而晚年的吳彥姝一生只守候一紙婚姻,也是全片最令人淚崩的地方。

▲▼第54屆金馬獎-相愛相親,張艾嘉,田壯壯(圖/金馬執委會提供)

▲《相愛相親》入圍最佳劇情片。(圖/金馬執委會提供)

《嘉年華》講述的是一樁未成年少女被性侵的故事,導演文晏曾分享拍攝該片的初衷:「我常常想,現實生活中的人,他從哪裡來,他下面會到哪去?他生活帶出的情景,就是社會的圖景。都21世紀了,我們還在談少女的純潔,那意味什麼?今天社會已經發展到這地步,但今天還在發生(性侵),其實這些問題是讓我很困惑的。」

▲▼第54屆金馬獎-嘉年華,文淇(圖/金馬執委會提供)

▲《嘉年華》入圍最佳劇情片。(圖/金馬執委會提供)

►圖集:《血觀音》奪金馬 54最佳劇情片全記錄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