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馬獎/陳奕迅《擺渡人》落馬 林生祥擒2獎謙虛回應!

2017年11月25日 22:38

第54屆金馬獎頒獎典禮11月25日,friDay影音獨家線上直播,指定媒體ETtoday同步轉播,敬請鎖定。

記者盧薇淩/台北報導

第54屆金馬獎頒獎典禮25日晚間登場,最佳原創電影歌曲、最佳原創電影音樂2獎皆由林生祥拿下,此次勁敵有金曲歌王陳奕迅替《擺渡人》所演唱的《讓我留在你身邊》,還有林強、譚維維等歌手,林生祥謙虛說:「我真的不願意用打敗這兩個字,林強是很值得尊敬的前輩,他真的在這個行業是有很重要的成就,打從心底尊敬他,就是入圍是個肯定。」

►第54屆金馬獎相關報導,請鎖定ETtoday新聞雲

▲▼第54屆金馬獎最佳原創電影音樂獎-大佛普拉斯/林生祥(圖/攝影中心攝)

▲林生祥一口氣拿2項獎。(圖/攝影中心攝)

林生祥不認為是「贏」了對手,對於陳奕迅演唱主題曲的電影《擺渡人》,他笑說:「我有看,那所以都優秀,小玲姊這次寫相愛相親也很好,剛剛跟同事再聊,以為得獎是小玲老師,歌詞寫得好棒。」坦言沒預料到會一口氣拿兩獎,「一座就很開心,沒想到會拿兩座。」

▲▼第54屆金馬獎最佳原創電影音樂獎-大佛普拉斯/林生祥(圖/攝影中心攝)

▲林生祥表示很驚訝。(圖/攝影中心攝)

典禮上家人沒有陪林生祥到場,今晚也沒有特別慶功,「明天就是電影配樂演唱會,晚上我有跟劇組講說明天有演唱會,很可能不去慶功,回家準備。」

林生祥替《大佛普拉斯》創作的電影主題曲《有無》,簡單旋律,唱出劇中小人物的悲哀,《有無》由林生祥譜曲,台灣民間音樂女詩人王昭華填詞,整首歌曲聽起來惆悵,也在歌詞中點出兩位主角菜脯、肚財的心境,表達雖然日子過得辛苦也無趣,但一切只要平安就好。歌詞最後唱到「菸頭菸屎有抑無、菸味粉味有抑無」也呼應劇中唏噓的人生。

►【不斷更新】第54屆金馬獎得獎名單

林生祥為電影一手包辦所有配樂,放入民謠、爵士、台灣地方小調、日式演歌等各種曲風,甚至還有衝浪感的獨特節奏。2017年12月底才剛看完初剪帶,林生祥深深愛上這部電影,他決定無論如何一定要好好做這部配樂,由於導演決定帶著該片參展坎城影展,他只剩不到1個月的時間創作配樂,雖然剛開始寫下《偷看董仔漂丿》沒有過關,後來漸入佳境,一連替該片角色寫了多首歌曲,林生祥認為,這些角色也值得擁有自己的主題曲。

《擺渡人》由金城武、梁朝偉、張榕容主演,找來王家衛監製,請小說家張嘉佳替自己的作品執導,卡司陣容堅強。陳奕迅在電影中飾演一位搖滾歌手「馬力」,他出演電影也獻聲,《讓我留在你身邊》,這次難得以英式搖滾曲風打造,加上他獨特迷人的沙啞嗓音,就算沒有看過電影的歌迷,也享受在歌聲中。

最佳原創電影歌曲入圍者
我愛香格里拉/詞 : 劉健  曲 : 王達  唱 : 朱虹, 王達(大世界)
搖籃曲/詞 : 梁龍  曲 : 二手玫瑰樂隊  唱 : 梁龍(輕鬆+愉快)
有無/詞 : 王昭華  曲 : 林生祥  唱 : 林生祥(大佛普拉斯)
讓我留在你身邊/詞 : 唐漢霄  曲 : 唐漢霄  唱 : 陳奕迅(擺渡人)
陌上花開 /詞 : 林珺帆  曲 : 黃韻玲  唱 : 譚維維(相愛相親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