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歲如何進行性教育?把握兩關鍵...可以請「紅綠燈」幫忙

▲▼褓母,家教,教育,教學,小孩。(圖/CFP)

▲對孩子的性教育要趁早。(示意圖/CFP)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3到6歲的兒童缺少反抗以及辨別對錯的能力,性教育對於這個階段的孩子來說,沒辦法講得太明白。有專家表示,兒童性教育主要把握兩點,讓孩子知道自己身體的哪些部位不能給人碰以及培養良好的親子關係。另外,好的性教育可以在共同沐浴中成長並瞭解差別。

根據上海《澎湃新聞》引述資深心理教師徐琳指出,如何讓孩子知道哪些地方不能被碰,屬於隱私部位?對於3到6歲的兒童,比較常見的方法就是給他們做「紅綠燈」遊戲,用紅色和綠色的貼紙,貼上紅色貼紙的地方就是「禁止區域」,不能隨意讓人觸碰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徐琳表示,對女孩來說,「紅燈區」是胸部、屁股和生殖器官,而男孩的「紅燈區」是屁股和生殖器官;家長可以給告訴孩子,「紅燈區」就是不能被碰的地方,如果有人碰了,要勇敢地說出來。

不過,很多惡性事件都會發生在熟人之間,例如老師、隔壁鄰居甚至是親屬。徐琳指出,父母們可能曾經告訴孩子,遇到事情要告訴爸爸媽媽,這話說起來容易,至於孩子是否真的願意傾訴、告知,考驗的則是「親子關係」

▲▼學校,教育,教室,老師,學生,上課。(圖/視覺中國)

▲爸媽要細心觀察孩子有什麼異樣。(示意圖/CFP)

徐琳進一步表示,兒童被侵犯後,一般都會被威脅,膽子小的話自然不敢說,但不說不代表孩子的表現不會出現異常,家長能否捕捉到異常,也是阻止事件進一步惡化的關鍵

「被電子產品綁架的時代,親子關係的疏離必定後患無窮。」在徐琳看來,現在很多家庭的親子關係並不健康,直接導致孩子和家長之間的言語交流變少,近身觀察變少。

徐琳說,如今的養育環境,也會讓孩子「不敢說」,例如孩子在幼稚園裡犯錯,老師打電話告訴家長,這時候爸媽如果選擇訓斥、責罵,久而久之,孩子遇到了困難就未必敢回家告訴爸媽。「孩子雖小,但如果爸媽能夠有耐心地和他講道理,告訴他什麽是對,什麽是錯,孩子也會慢慢理解、接受。爸媽應該讓孩子知道,遇到了任何困難、委屈,都可以告訴爸媽。」

幼童洗澡家長應在旁看顧(圖/達志/示意圖)

▲親子共浴是其中一個性教育的方法。(示意圖/達志影像)

北京林業大學性與性別研究所所長、著名性教育專家方剛也建議,父母應該成為孩子性教育的第一任老師,「好的性教育可以在共同沐浴中成長並瞭解差別。」

方剛表示,家長和自己異性的孩子沐浴,赤裸裸的可以清楚地看到對方身體的差異,小孩子就會很自然地詢問一些問題,這就是一種教育。而根據國際性教育的經驗,到了有一方覺得不舒服的時候,這就是共同沐浴該結束的時候。方剛在性教育上所倡導的賦權理念,不是不管孩子,而是鼓勵孩子成長,並把選擇權交給他們。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 版權聲明:圖片為版權照片,由CFP視覺中國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CFP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違者必究!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