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圍牆校園像公園「直通教室」 女師嘆:只能祈禱別出事

記者黃翊婷/專題報導

台灣大學今年9月出借場地舉辦《中國新歌聲》活動遭遇學生抗議,進而引發流血衝突,也讓「開放校園」與「警察是否可以進入校園」等安全議題浮上檯面。而在國中小層面,自2009年開始推行的「無圍牆校園」政策至今仍存在疑慮,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秘書長李雅菁語重心長地說,「現在大家就變成好像在祈禱不要出事就好,可是如果真的發生了,我們也沒有什麼辦法。」

►►►台大連2起事故…警方該入駐校園?葉毓蘭:教育部要負起責任!

►►►20年4重大兇殺案!警:進駐校園變肥缺 師:社會莫名排斥軍警

▲▼無圍牆校園,友善校園,健康國小,校園開放,(圖/記者黃翊婷攝)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台北市松山區健康國民小學是北市第一所無圍牆設計的「開放式」學校。(圖/記者黃翊婷攝)

自今年9月的台大校園喋血事件到10月的潑酸情殺案,社會各界又再次針對校園安全議題進行討論,連帶的也有不少人回想起北投文化國小的女童割喉案。相對於應變能力、體力較好的大學生,國中以下尤其是小學生的安全卻總是隨著事件經過就被埋沒,割喉案發生後曾有家長質疑學校的圍牆僅110公分高是否過低,否則凶手怎麼能輕易翻牆進入並行凶。

對此,本身也是新北市北新國小教師的李雅菁認為,就她的觀點來看,有無圍牆其實不是關鍵問題,實際上走到各大校園觀察就會發現,大部分的國中小圍牆都不高,「坦白講,我覺得圍牆只是要把校園做出一個區隔,這樣至少有人要跨進來時會明顯知道他已經進入學校的範圍,至於圍牆加高能不能防止犯罪,顯然是沒有辦法,因為牆就在那裡,只要有心想翻還是能翻過去。」

▲▼無圍牆校園,友善校園,健康國小,校園開放,(圖/記者黃翊婷攝)

▲▼教育部永續校園計畫的其中一環就是「校園無圍牆」,目的是希望能打破校園與社區民眾之間的藩籬,部分學校會採用綠籬取代原本生硬的圍牆。(圖/記者黃翊婷攝)

▲▼無圍牆校園,友善校園,健康國小,校園開放,(圖/記者黃翊婷攝)

以台南市為例,只要是新蓋的學校基本上都沒有明顯的圍牆界線,特別是國小。李雅菁笑著說,之前有一次她到台南某所學校參觀,發現校園真的沒有圍牆,隨便走走就穿過教室,甚至直接長驅而入進到二樓的會議室,如果不是看到教室,還以為是走進一座公園,「根本都沒有人管我,也沒有警衛,那時候我就在想,如果我是歹徒學校要怎麼處理。」

但家長們對於這項政策到底是抱持正面還是負面的態度,事實上,政策剛推出時反彈聲浪確實不少,還有家長覺得學校圍牆太矮,直接跑去跟議員施壓要求校方改進;然而,隨著時間經過,大家也發現開放校園好像也不是那麼糟糕的事,在意的焦點則由圍牆轉向「門禁管理」。奇妙的是,台灣現行的學校結構人力是呈現倒金字塔型,年紀越小越需要受到保護的小學生,校園配置的人力反而是最少的,有時候一所擁有80、90個班級的國小卻只有2名警衛輪班,各處室的組長還要兼任教師、規劃以及執行,相當於從頭到尾都是一個人包辦,哪裡還有餘力巡視校園。

返割喉案校園祝禱,網友「守夜」點300蠟燭陪小妹妹。(圖/記者周宸亘攝)

▲▼北投文化國小割喉案,網友返回校園「守夜」,並點上300個蠟燭陪不幸遇害的小妹妹。(圖/記者周宸亘攝)

返割喉案校園祝禱,網友「守夜」點300蠟燭陪小妹妹。(圖/記者周宸亘攝)

李雅菁提到,日本和台灣私立學校的防護性都很夠,有時可能連家長要進去都不行,但公立學校就不能這樣做,原因其實很簡單,因為所有的公立學校同時也是緊急狀況發生時的避難所,各大樓之間的動線在一開始設計時就非常開放,為的就是能夠在緊要關頭疏散或是收容大量民眾,可是這也造成校園防護措施的問題,高度開放性帶來的有便利也有許多安全死角,「以我任職的學校為例,我們不會讓學生在早上7點20分前進教室,而是先由教師及高年級學生組成的糾察隊到各樓層巡視,確認沒有可疑人士躲藏才會開放。當然也有些家長因為工作因素會提早將孩子送到學校,我們也只能先開放一樓的室內空間給他們吃早餐,但這也代表教師們必須在早上6點就要抵達學校。」

或許有些人會認為,想要提高校園安全就乾脆開放讓警察進入,不是比較省事?姑且不論警界人力精簡後是否負荷得來這項工作,站在教育者的立場來看,李雅菁認為學校畢竟還是教育場所,今天不管學生是不是有犯罪,身為教師當然會先從教育的角度來看待學生的行為,「如果警察可以隨便進來就執法或抓學生,你/妳難道不會覺得這是什麼世界啊?正因為校園是一個特殊的場地,假設有學生偷竊,在外面可能就是直接扭送警局,但在學校教師就會先跟他溝通,而且說實在話,孩子其實從小就會偷拿小東西,我還沒遇過從小到大都沒有偷過東西的孩子,這也是成長過程的一環,一旦警察介入學校,那這所學校也就不存在所謂的教育意義了。

▲▼校園,學校,小學,國小,圍牆,監視器,東新國小。(圖/記者黃翊婷攝)

▲▼一般有圍牆的校園,牆高大約都比一名成年人還要高,四周也會架設監視器提醒民眾或學生不要翻牆。(圖/記者黃翊婷攝)

▲▼校園,學校,小學,國小,圍牆,監視器,東新國小。(圖/記者黃翊婷攝)

不過,在警察是否可以進入校園這項議題上,教師們也是有部分贊同的聲音。李雅菁強調,現在的治安問題還有一個重點就是「精神異常者」,只要校園管制、門禁措施有做好,要防範一般人應該是不會有太大的問題,可一旦遇到精神異常者就很難對付,不光是教職人員難以調動人力或是僅靠一名教師保護全班學生,警方到場的速度也沒那麼快,「有時候學生都被傷害了,警察卻還沒來。如果可以的話,會比較希望警察縮短進到校園協助的時間,無奈他們現在也在縮編,現在大家就變成好像在祈禱不要出事就好,可是如果真的發生了,我們也沒有什麼辦法。

「開放校園」這件事情已經成為一種常態,而後續連帶衍生的各種問題才是需要檢討改進的地方,例如安全性維護的責任應該在誰身上、又是誰要來承擔。「現在就是沒有,政府沒有資源、沒有妥善的配套方法,有經費的學校可以自己去請保全,沒錢的只能自立自強。」李雅菁越講越無奈,「對學校來講,人力再怎麼補都補不夠,這是校園的特性,可是有補總比沒補好,我們現在最倚靠的還是門禁措施和監視器,雖然監視器通常都只起到『事後』作用,但我們(教師)也沒有執法權,真的遇到事情也只能勸導,最多吧,了不起就是說我要報警,不然還能怎麼樣?」

▼目前警方會在學校外駐點,協助維護學童上下學的安全。(圖/記者季相儒攝)

警察駐點,維護治安,維護安全,上下學安全,小學放學,小學生,校園安全,教育,國小(圖/記者季相儒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