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竹市2校獲品德教育特色學校 肢障學生舞人心

▲新竹市肢障學生尬球技鼓舞人心。(圖/新竹市政府提供)

▲新竹市肢障學生尬球技鼓舞人心。(圖/新竹市政府提供)

記者李介蓉/新竹報導

新竹市朝山國小及培英國中利用特色課程落實品德教育,帶孩子幫植物人打氣、舉行環山5.4公里越野賽跑等,從全國4000多所學校中脫穎而出,今(24)日獲頒教育部「106年度品德教育特色學校」,其中就讀培英國中的肢障同學小容,不因雙手、左腿殘疾而放棄,努力在籃球場上練習「尬球技」,鼓舞人心,市長林智堅肯定學校努力辦學,激發學生潛能,讓品德教育向下扎根。

就讀培英國中八年級的肢體障礙生小容(化名),因出生時左手腳僅剩半截、右手惟有一根手指指,右腳也沒有腳掌,但他不因先天殘疾喪失參與對戶外活動的熱忱,一同參加18尖山環山5.4公里越野賽跑活動,就算跑得不快,在培英國中開放、自主教育環境中,老師的鼓勵與同學的陪伴下,讓「愛跨越障礙」,即使跑累了,他仍不斷為同學加油打氣,令人為之動容。

「偶像不是NBA金州勇士隊的Curry,而是我自己」充滿自信、喜歡打籃球的小容,下課時會和同學相互切磋籃球,勉勵自己「或許會落空很多次,只要不放棄,就有機會中籃」,運用「雙臂」在球場上發光發熱,他也努力爭取班上籃球比賽代表選手,及任何一個可以為班上爭光的機會,在今年的校慶活動中,更擔任班上的旗手帶領全班同學進入會場,那股自信的笑容,讓小容媽媽好感動。

培英國中丁淑觀校長說,學校課程活動設計,以培養學生自發性與全面性參與為特色,如:「古禮敬師」感恩師長儀式、「環山5.4公里越野賽跑」、兼具環境與食安教育的「綠園遊會」及「母親節感恩快閃」活動等,激發學生潛能、提升學生素養,藉以建立良好的生活習慣、及培養積極正面的人生觀。

朝山國小校長李麗娥說,學校以誠實、快樂、責任為願景,日前帶領孩子到創世基金會幫植物人打氣,協助打掃環境、清潔器物、捐贈及核對發票等,學校透過活動,並秉持「一個孩子的問題不是該班的問題,而是全校的問題」,給予學生鼓勵,讓全校頭痛的學生,個性逐漸轉變,也在服務學習的課程中找到成就感,成績逐漸進步,讓校長直呼「在孩子身上看到向上的變化,就是推動品德教育的最大的成就」。

林智堅市長肯定朝山國小及培英國中推動品德教育的努力,並期盼成為其他學校典範,他表示,透過多元品德教育課程,讓孩子有屬於他們綻放光芒的舞台,培養孩子建立正向人格,並讓每一塊璞玉都能在陽光下活潑且繽紛耀眼,並為品德教育打下重要基礎,塑造有品德的校園文化。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