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萬薪水做功德? 賴清德道歉:想表達「昇華」心理學

▲▼  賴清德 。(圖/行政院提供)

▲ 賴清德失言稱「月薪3萬是功德」,隨後他向外界道歉。(圖/行政院提供)

記者張暐珩/台北報導

行政院長賴清德24日出席衛福部公開活動時,指出照服員月薪3萬雖然不划算,但就當作是「功德台灣」,引來外界批評。賴清德24日下午前往台東繼續下鄉行程時道歉,強調自己沒有把話說清楚,造成誤解。他從來沒有要求照服員以做功德來取代合理薪水,而是要表達人在遇到困難壓力時,會產生一種「昇華」機制。

賴清德表示,照服員的薪水行政院一直非常重視,今天所講的不管是3萬2千元或是3萬7千元,其實比過去還要高。但是他特別勉勵所有衛福部的同仁或是照服員,面對需要照顧的老人或者身心障礙,甚至於失智,處境會非常艱苦,所以勉勵大家要有愛心、耐心,甚至包容心,衛福部也應該要有一套機制,來解決第一線照服員所面臨各種困難。

賴清德還提到心理學的「昇華機制」,意指每一個人碰到困難和壓力時,心裡會產生一個機制,就是昇華。「所以我們常講,在政府給予的薪水儘量提高的狀況之下,也可以自我認定為這是在做善事,是在做功德。我們從來沒有要求第一線的照服員以做功德來取代應該給予合理的薪水,從來都不是這樣的,我想先後次序我們必須講清楚。」

另外,賴清德回憶,在台南市地震時,他感觸非常深。他一直認為台灣人非常善良,非常願意做善事,所以台南地震,第一時間來了成千上萬個警消、義消及救助人員到台南,「我們沒有提供任何的協助,他們吃的、住的、用的都是公益團體提供,都不是台南市政府直接提供」。開放捐款的時候,一個禮拜的時間就超過40幾萬筆的捐款,金額也超過40億。所以他深刻感受到台灣是一個功德的台灣,功德的社會。

最後,賴清德再度重申,很多人在自己的工作崗位上,都付出了遠比薪水能夠支應的價值,例如現場的新聞從業人員,也是做功德的一種,所以他請大家能夠了解整個來龍去脈,他講這話的深意,並不是要顛倒過來,令整個薪資的惡化不去改善,然後只用一個道德的喊話,要求大家做功德,絕對不是這樣子。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