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和9死縱火案/房東對隔間卸責 租賃稅籍遭質疑、恐被補稅

▲▼連姓房東去年已3千8百萬元買下中和出租公寓卻發生嚴重死傷火警。(圖/記者陳豐德攝)

▲連姓房東去年已3千8百萬元買下中和出租公寓卻發生嚴重死傷火警。(圖/記者陳豐德攝)

記者林昱均/台北報導

新北市中和區出租套房公寓日前發生縱火案,9人因此逝世,其房東也在昨(23)日被警方依照公共危險、業務過失致死罪嫌移送。不過該起火公寓的僅80坪空間,竟被隔成28間套房,外界質疑該房東申報的租賃收入可能有所短漏、甚至是未申報。北區國稅局指出,依照通案方式,若有房東漏報、未報情形,將會依固定資產租賃必要損耗及費用標準43%減除必要費用,並強制將其收入列進綜合所得稅計算並處稅額2-3倍罰鍰。

公寓連姓女房東23日被警方依照公共危險、業務過失致死罪嫌移送,檢察官裁定5萬元交保,如今警方就繼續追查套房的歷任屋主,釐清內部隔間是誰改建。而縱火嫌犯也遭檢警逮捕、收押,但檢察官裁定5萬元交保,如今警方就繼續追查套房的歷任屋主,釐清內部隔間是誰改建。

該棟起火公寓的4、5樓約80坪空間,竟被隔成28間套房,每間套房才約3坪大小,再加上所使用的都是木造建材,導致火勢燃起後迅速延燒,案發後,警方傳喚連姓房東到案說明,她供稱2年前以4,200萬元買下時,內部隔間如同現況,入手後並未改建。

警方調查,連姓房東不只在中和有出租套房,另以兒女名義在永和竹林路、土城延峰街、金城路3段購入房產,都由她前往收租,光是中和區公寓每月租金就將近20萬元,因隔成密密麻麻的套房出租,仲介研判收入是正常出租的2.5倍之多。

不過其房屋由於木製隔間、加上易燃材質,恐怕是傷亡主因,外界也質疑這樣忽略房客生命安全的房東,是否會如實申報租賃所得?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北區國稅局指出,若是針對類似的通案,目前國稅局在調查房東的租賃收入有4種方式。

第1種是靠著後台系統包括房屋稅、地政資料、營業稅等相關資料搜尋可能有租賃狀況的房屋持有人,國稅局也會以系統分配的方式前往做例行性抽查,若有漏報、未報則會處以補稅與罰鍰。

第2種則是國稅局會主動針對房屋持有2戶以上的擁有人發函詢問其房屋是否有做租賃使用,若有的話也會要求提供其帳款收入明細與支出,這部分若為誠實申報,國稅局就會列入系統做定期追蹤。

第3種則是民眾檢舉或遭媒體報導,國稅局若因此得知該房東未申報租賃所得,也會要求補稅與處以罰鍰。

第4種則是承租人申報租賃支出,房東的租賃收入因此曝光,國稅局也會針對此做了解,同樣會做補稅與處以罰鍰。

有關於補稅情況,北區國稅局指出,可依據財政部頒訂之固定資產租賃必要損耗及費用標準,將房東的租房收入減除43%必要費用如後全數列入綜合所得稅計算,換句話說,這類房東最高可能會被課40%的稅負(稅改後版本,現行版為45%);若其必要費用超過43%、其稅率又正好瀕臨下一級距,房東就等於付出更多租稅成本。

由於房東理論上須負擔房屋的修繕費、房屋稅、地價稅及購屋借款利息支出等,因此國稅局認定的損耗及費用標準,依照過去各房東列舉的支出報稅項目,通常租賃收入約43%須放在其維護費用上,其餘的57%才是收入。

國稅局也舉例,假設房東甲君將自己名下的1戶房屋隔間成5間套房,以每間每月10,000元出租,今年年間共計收取租金收入600,000元(10,000元*12月*5間),因甲君無法提出租賃收入相關必要損耗及費用的證明文件或憑證,依財政部頒訂標準,則是600,000元減除43%的必要費用後的342,000元併入其2017年度綜合所得稅之租賃所得計算應納稅額,並於2018年申報。

不過國稅局也提醒,若是被稽徵機關查到有短報、漏報情況的房東,除依法核定補稅外,也會被依所得稅法第110條規定處所漏稅額2-3倍以下做為罰鍰,假設漏稅50萬元,則最多恐被處150萬元的罰鍰、補稅還得另計。

▼國稅局指出,針對房東的租賃情況,國稅局有4種方式做檢查,圖為報稅示意圖。(圖/記者陳明仁攝)

5月報稅季開跑民眾報稅畫面。(圖/記者陳明仁攝)

關鍵字: 新北市中和縱火傷亡國稅局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貪財的惡果!房東未依法申報租賃收入 恐被罰3倍漏稅額

貪財的惡果!房東未依法申報租賃收入 恐被罰3倍漏稅額

近年來房價仍維持緩跌趨勢,不少人因此不進場、選擇租屋。台北國稅局也表示,現在房屋租賃市場流行將單層公寓隔間成十幾個獨立的套房或雅房出租,以獲取較高的租金報酬,但卻屢見房東未依法申報租賃所得情形。對此國稅局提醒,若查到房東未申報屬實,將會依固定資產租賃必要損耗及費用標準43%減除必要費用,並強制將其收入列進綜合所得稅計算並處稅額2-3倍罰鍰。

2017-11-14 19:01

幫折衣服+請喝星巴克!遇媽媽型房東…房客抖:偷帶女生會被發現

幫折衣服+請喝星巴克!遇媽媽型房東…房客抖:偷帶女生會被發現

若有在外租屋的經驗,會知道好房東是可遇不可求的,但房東若太照顧,反而會讓人感到些許不自在。一名網友分享自己遇到的「好房東」,除了逢年過節送禮外,還會幫忙收、折衣服,讓他哭笑不的。

2017-10-31 14:39

租屋人生/朱冠蓁:總有一天要離開台北

租屋人生/朱冠蓁:總有一天要離開台北

這是從事無家者工作的朱冠蓁來台北居住的第 5 間房子,就在萬華工作室的樓上。她是遊民社會企業「人生百味」的創辦人之一,現在與兩個同事一起將空蕩的頂樓隔成三間房間,頂樓的租金一人分擔3500元,加裝潢的費用一個月大約是7500元。雖然已是九月,但我們3人站在她的房間不過5分鐘,脖子上已可見汗珠流下。

2017-10-29 21:14

國稅局推動列舉房租減稅12萬元 現實層面卻是房東大漲租金

國稅局推動列舉房租減稅12萬元 現實層面卻是房東大漲租金

近年來房價仍為高檔,不少人選擇租屋。財政部中區國稅局指出,在外承租若符合自住、與配偶子女同住、與父母居住等方式,都可將租屋支出在5月報稅時拿租屋契約抵稅,每戶每年最多有12萬元扣除額,而國稅局也會自動比對將其租金列進房東的總收入。不過,過去曾有房客報稅時列舉租屋支出、房東反將稅負成本轉嫁到租金上的案例,因此租屋族對此多半是卻步。

2017-11-07 11:43

揚秦今年拚營收獲利雙位數成長 麥味登再開百家店

揚秦今年拚營收獲利雙位數成長 麥味登再開百家店

麥味登母公司揚秦(2755)今(28)日舉行法說會,總經理林麗玲對於今年展望樂觀,看好營收、獲利雙位數成長,主力品牌麥味登今年將會展逾百間店、炸雞大師國內也會達到百家規模,至於涮金鍋則會增加5間店。

2024-03-28 15:00

寶林茶室理賠/業界緊盯國泰產註銷程序 保單效力待追查

寶林茶室理賠/業界緊盯國泰產註銷程序 保單效力待追查

台北市信義區大遠百A13大食代美食街攤位「寶林茶室」引爆多人飲食後中毒案,雖然國泰世紀產險已向外主張餐廳保單已失去效力無法理賠,不過產險業界今(28)日出現不同見解,有保險業主管透露,「國泰世紀產險催收過程有重大瑕疵」片面主張保單失效仍有爭議。

2024-03-28 16:02

股匯雙殺!台幣貶破32元 台股跌逾130點回測2萬

股匯雙殺!台幣貶破32元 台股跌逾130點回測2萬

股匯雙殺!新台今(28)日開盤小升1.8分至31.980,隨後受到美元指數續揚,及台股拉回,新台幣由升轉貶,直接貶破32元關卡,觸及32.039元,貶4.1分;台股跌逾130點。

2024-03-28 09:37

ETF破發!老謝拋「殺價20元、聽明牌賠300萬」故事 籲長線投資

ETF破發!老謝拋「殺價20元、聽明牌賠300萬」故事 籲長線投資

近日00939、00940成市場最熱門話題,兩檔ETF接連破發,成分股也紛紛走跌,不少投資人慘被割韭菜,對此,財信傳媒董事長謝金河在臉書以菜籃族「殺價20元、聽明牌慘賠300萬」的小故事,呼籲投資人要多用心分析資料,長線投資才可提高勝算。

2024-03-28 09:30

AI電源廠光寶科遭美系外資降評 股價跌逾3%

AI電源廠光寶科遭美系外資降評 股價跌逾3%

電源大廠光寶科(2301)遭美系外資唱衰,評等由原先的「中立」調降至「減碼」,目標價由112元下修至88.8元,今(28)日盤中股價跌逾3.5%至109元,失守所有均線。

2024-03-28 10:55

PChome遭傳「近期倒閉」! 公司:虛構不實的謠言

PChome遭傳「近期倒閉」! 公司:虛構不實的謠言

本土電商業者網家(8044,PChome)遭傳「近期倒閉」,公司今(28)日盤前發布重訊澄清為虛構不實謠言,已嚴重損害公司聲譽,並強調將保留法律追訴權。受此消息影響,PChome今日早盤一度跌逾1%,但隨後拉向平盤價附近震盪,開盤20分鐘報33.45元,跌0.59%。

2024-03-28 09:40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