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元感冒藥能治癌? 研究:老牌藥「佩你安」抑制膀胱癌

藥品示意圖。(圖/達志/示意圖)

▲研究證實,第一代抗組織胺感冒藥「佩你安」、市面上一顆藥價約一元,能有效改善膀胱癌、肝癌病人的病況。(圖/達志/示意圖)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治療膀胱癌重大新發現!歷經5年研究,中正大學生物醫學科學系與嘉義基督教醫院聯手合作,證實市面上常見第一代抗組織胺感冒藥「佩你安」、一顆藥價約一元,能有效改善膀胱癌、肝癌病人的病況,但因尚未進行人體試驗,也呼籲民眾未經醫師指示別隨意服用藥物。

中正大學生醫系教授陳永恩表示,目前已證實「佩你安」能有效改善膀胱癌、肝癌病人的病況,對其他癌症也可能產生正面影響,更找出受藥物影響的關鍵基因,只要觀察該基因的活躍程度,就能判斷膀胱癌病人的癒後狀況及降低復發率。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陳永恩指出,「佩你安」是2、30年前就存在的常見感冒過敏用藥,先前嘉基胃腸肝膽科醫師酆裕民觀察到同時有服用佩你安的肝癌病人,腫瘤似乎有消失的現象。嘉基泌尿外科沈正煌、周詠欽等醫師聽聞,主動與中正大學組成研究團隊。

研究團隊先針對罹患惡性膀胱癌的小鼠進行投藥試驗,發現癌症腫瘤縮小約50%,證實「佩你安」抗組織胺藥物抑制膀胱癌的腫瘤生長,之後更進一步找到抑制膀胱癌的關鍵基因。

研究發現:老牌1元感冒藥 抗膀胱癌(圖/取自國立中正大學官網)

▲中正大學與嘉義基督教醫院聯手提出揭抑制腫瘤生長的關鍵。(圖/取自國立中正大學官網)

陳永恩指出,基因ANGPTL4是毒殺膀胱癌的重要基因,在癌細胞中是被關閉的,但使用藥物後,讓ANGPTL4基因又「活」了起來,成為醫師判斷膀胱癌病人病情發展及癒後狀況的參考依據。

陳永恩表示,膀胱癌雖死亡率不高,復發率卻高達70%,而「佩你安」價格低廉,嗜睡的副作用對人體傷害低,若有機會使用在治療膀胱癌上,將是病患的一大福音。

此項發現近日獲癌症權威國際知名期刊「Oncogene」刊登,研究團隊正規畫申請人體臨床試驗,未來將嘗試讓易復發或已轉移第三、四期的膀胱癌病人服用。但醫師提醒,人體運作相當複雜,每個人對藥物反應也不同,未研發出抗癌藥品時,建議民眾別亂吃。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