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Rapper!《有嘻哈》「R!CH」字面拆解原意曝光

2017年11月24日 14:19

記者許逸群/台北報導

今年暑假期間席捲全亞洲的《中國有嘻哈》,讓許多觀眾首次接受嘻哈文化,雖看似是小眾市場,但用其獨特的操作手法讓觀眾猶如看「連續劇」般的意猶未盡。節目總製片人陳偉日前來台出席兩岸影視交流活動,聊到節目著名的「R!CH」金項鍊時,他笑說「這不叫RICH」,並解釋其意義,頓時讓許多人訝異。

▲《中國有嘻哈》。(圖/翻攝愛奇藝)

▲《中國有嘻哈》在暑假創下一陣風潮。(圖/翻攝愛奇藝)

參賽選手在海選時只要獲得導師製作人認可,即可獲得圖案為「R!CH」的金色項鍊,而這個圖案也貫串了整個節目,無論在哪都可看見。許多觀眾認為這字樣與嘻哈文化喜愛使用的字眼「RICH」同義,但這說法卻只對了一半。節目總製片人陳偉透露,其實在節目名稱尚未定案時,就已為了節目想好口號,「Racing Chinese hip hop!」

▲《中國有嘻哈》。(圖/翻攝愛奇藝)

▲該節目讓許多地下饒舌歌手成為眾所皆知名人。(圖/翻攝愛奇藝)

陳偉笑說,在三月時仍想不出節目名稱,但已想好「R C H」的口號,突然靈機一動在「R」後頭放上一個驚嘆號,也能代表著嘻哈文化常出現的「RICH」字樣。經過他的解釋,完全與許多人猜測的「Rapper in China hip hop」不同。雖然字面意思拆解原意不同無傷大雅,不過,創立「R!CH」這個口號的用途不僅僅如此。

▲《中國有嘻哈》。(圖/翻攝愛奇藝)

▲「R!CH」在節目中隨處可見。(圖/翻攝愛奇藝)

因為「R!CH」這個看似雙關又與「嘻哈」環環相扣的字樣,讓製作團隊將其提交註冊,藉此開創潮牌市場。以該logo為主,至今已開發了200款以上的商品,舉凡服飾、項鍊、帽子等,讓製作團隊不僅在收視率贏得了好口碑,就連週邊的商機也一網打盡。

▲《中國有嘻哈》。(圖/翻攝愛奇藝)

▲「R!CH」字樣的項鍊。(圖/翻攝愛奇藝)

首季節目的成功讓《有嘻哈》第二季已成功完成招商,資金高達10億人民幣(約45億3千萬台幣),比首季的2.5億人民幣(約11億多台幣)多上3倍。此外,新節目《熱血街舞團》與《機器人爭霸》都在籌備中,這也是各投入超過3億人民幣(約13億6千萬台幣)的節目。

▲《中國有嘻哈》製片人陳偉。(圖/記者許逸群攝)

▲《中國有嘻哈》製片人陳偉。(圖/記者許逸群攝)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