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拒報假新聞」三立女主播報導未查證…數據亂算!判拘役50天

▲三立新聞台女主播廖婕妤。(圖/翻攝自廖婕妤臉書)

▲三立新聞台女主播廖婕妤。(圖/翻攝自廖婕妤臉書)

社會中心/綜合報導

三立新聞台女主播廖婕妤上月在臉書粉絲團上放話「拒播假新聞」,遭主管指責,卻引來多數支持者大讚。不過她2014年間報導中,質疑東海大學食品科學系教授蘇正德兼任政府標案評審委員,護航「餿水油」年撈600萬元,23日被士林地院認定未經合理查證,依加重誹謗罪判廖婕妤拘役50天,得易科罰金5萬元,可上訴。

廖婕妤上個月播報新聞時,發現新聞畫面上背對鏡頭的受訪人竟然是自家記者充當,認為整件事情太離譜,評論荒唐至極,於是在臉書上放話po文「我拒播假新聞」。雖然她當時被主管痛罵批評,卻獲得不少粉絲支持與鼓勵。

然而,廖婕妤在2014年擔任生活組文字記者期間,製作一條關於「餿水油」的新聞卻引發爭議。當時蘇正德教授曾公開表示「餿水油含量低不致對人體造成危害」,她製播報導「蘇正德大口吞餿水油 爆教授兼評委年撈600萬」,內容指控蘇正德2007年至2014年間擔任政府標案評審委員,領得報酬小案可得數千元、大案可領到數十萬元,8年共撈了600萬元,才刻意發表有利政府機關的言論。

電視新聞播出後,再由《三立新聞網》編輯製作成文字新聞,於網路上出版「蘇正德大口吞餿水油 爆教授兼評委『年撈600萬』」一文。該文被轉載至各大社群PTT和臉書,引起網友熱烈討論,也影響了蘇正德的名譽。

蘇正德不滿遭汙衊,憤而提告,強調廖婕妤在出版報導前從未和他聯繫,而他領的審查費、出席費每次最高2000元,8年所得根本就不是廖婕妤所報導的600萬元;而廖婕妤訊時供稱,報導前已有盡力查證真實性,也有嘗試聯絡蘇正德,但蘇正德根本不接電話,因而無法查證。

由於一直無法聯絡上蘇正德,於是廖婕妤稱在截稿之前,改向師大吳姓教授詢問審查費、出席費等細節,估評審委員每件約有10萬元,進而推測蘇正德8年以此共獲利600萬元。

然而檢方審理調查,吳姓教授作證表示,新聞報導出版前都沒有接到廖婕妤的電話,也不記得廖婕妤在報導前詢問相關事宜,且廖婕妤也無法提出錄音等證據;調查指,廖婕妤在被檢察官傳喚後才聯繫上吳姓教授,塑造報導前有查證的假象,戳破廖婕妤的謊言。

檢方認為,廖婕妤從網路上取得蘇正德擔任評委60件政府標案資料,應可從相關規定中查出蘇正德之實際報酬,她卻毫無根據以每件10萬元推算出蘇正德報酬共得600萬元,進而製作成電視報導與網路文字新聞,確實未善盡記者查證之義務,因此認定廖婕妤有誹謗惡意。

廖婕妤事後向蘇正德道歉,並表示願意在臉書粉絲專頁、電視台旗下的《三立新聞網》網站上刊登道歉啟事,甚至邀請蘇正德擔任新聞台解說專家,希望能求和解;但相關和解內容皆被蘇正德拒絕,也造成蘇正德及其家人名譽上的困擾。士林地院依散布文字誹謗罪判處拘役50天,得易科罰金5萬元,可上訴。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