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智前生活圍著家人轉 她到瑞智學堂展現「剪紙天份」

▲瑞智學堂。(圖/台灣失智症協會提供)

▲瑞智學堂所開辦的認知能力課程。(圖/台灣失智症協會提供,下同)

記者嚴云岑/台北報導

失智症患者錦玉奶奶,年輕時都忙於家務與照料全家,鮮少有時間參加活動,6年前確診失智後開始參與瑞智學堂,展現家人從未發現的藝術天份,常常在上課前夕一個人剪紙創作到深夜。兒子蔡先生表示,媽媽每次都會很期待上課,與同學做美勞及畫畫,每次上完心情都獲得正向轉變。

台灣失智症協會創辦瑞智學堂13年,在衛生福利部補助下將服務推廣至全台,培力合作單位專業人員,提供失智者所需之認知促進服務。目前已與全台19縣市、超過70個單位合作辦理瑞智學堂,參與逾8.5萬人次。家屬分享失智長輩參與學堂後結交許多朋友,不僅人際互動變好了,整個人也變得有精神,每次參加時都笑容滿面,瑞智學堂成為失智者生活的重心,不但延緩失智退化,甚至開發失智者潛能。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瑞智學堂。(圖/台灣失智症協會提供)

▲瑞智學堂所開辦的運動課程。

失智者家屬惠娥分享,失智長輩參與學堂課程後結交許多好朋友,不僅人際互動變好了,整個人似乎也變得有精神,每次參加課程時都笑容滿面,瑞智學堂成為生活重心。長輩從一開始膽怯參加,到現在每天都想來上課,可以看出長者的正向改變。其中不乏失智長輩在參與瑞智學堂多年後,仍然維持在輕度,相當不容易。近5成失智長輩可持續使用瑞智學堂服務達兩年,甚至有近1成的失智者可持續參與5年以上。

從2008年至今全台已有128個單位合作辦理瑞智學堂,共有997位專業人員參與課程,其中有108位完成兩年期的培訓,並獲得本會認證輕度認知促進指導員。台灣失智症協會表示,未來將持續推動瑞智學堂,也期待未來服務可以進一步深植遍佈,提升失智者家庭之生活品質,延緩失智退化,減輕照顧壓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