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洗錢!國銀OBU客戶身分確認 金管會將列為檢查重點項目

▲▼銀行局副局長莊琇媛。(圖/記者戴瑞瑤攝)

▲銀行局副局長莊琇媛。(圖/記者戴瑞瑤攝)

記者戴瑞瑤/台北報導

金管會5月要求所有國銀OBU(國際金融業務分行),不管是自然人還是法人客戶,都要求OBU在6個月內清查目前所有舊客戶,身分不明或認為風險過高,銀行有權關戶。金管會今天(23日)表示,此項目將列入明年檢查重點。

台灣將於2018年參加亞太防制洗錢組織(APG)評鑑,金管會日前要求銀行必須在年底前全面清查目前既有15萬戶OBU客戶身分,若身分不明,銀行可以考量其風險程度關戶;若已確認身分,但發現風險程度高、交易有異常,銀行有權利採取降低風險的措施甚至關戶。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銀行局副局長莊琇媛表示,已經陸續有派員實地訪查OBU,確認是否針對既有客戶重新辦理客戶身分驗證,大部分的銀行已經請客戶依照規定準備資料,若客戶準備資料來不及,銀行也會給客戶寬限期,此項目將列入明年檢查重點,呼籲所有OBU做好準備。

此外,金管會在檢查時有發現5家OBU對境外客戶辦理外幣有價證券的自行買賣業務,卻未依證交法規定取得許可,因此宣布新增訂定「銀行國際金融業務分行辦理證券業務規定」,27日就上路,而沒有申請的OBU要在6個月內完成申請。

莊琇媛表示,目前OBU對境外客戶辦理外幣有價證券的自行買賣業務,大多是客戶打電話到OBU,OBU幫客戶在市場上找券源,在市場上找到標的後,OBU跟買方、賣方兩邊成交,銀行賺中間價差。但過去對此沒有明訂規範,因此新增規定必須提出申請。

規範中也明定OBU經營證券業務,所涉有價證券的計價幣別不得是新台幣,且連結標的及投資組合不得涉及新台幣匯率、新台幣利率指標或新台幣計價商品。且OBU辦理證券業務,不得以證券自營業務以外的業務模式,將該境外結構型商品再分售給境內投資人。

關鍵字: 金管會OBU洗錢防制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顧立雄:不讓慶富繼續得利 銀行不會再流出一毛錢

顧立雄:不讓慶富繼續得利 銀行不會再流出一毛錢

金管會主委顧立雄今天(16日)上午接受廣播節目專訪,談到慶富案目前在政治上引起這麼大風暴,已經不是銀行可以從商業判斷處理,不管標案能否繼續進行,都不可能讓慶富繼續得利,就算最終標案繼續,「銀行不會再流出一毛錢!」

2017-11-16 17:42

國發會目標2025年行動支付9成 顧立雄:不可能的任務

國發會目標2025年行動支付9成 顧立雄:不可能的任務

金管會主委顧立雄今天(16日)出席中華電信與萬事達卡的「Hami wallet」記者會,致詞時表示,國發會擬定2025年行動支付比率要達到90%,開玩笑表示:「簡直就是Mission Impossible(不可能任務)!」但最後他仍說:「Mission Impossible的結局通常都是好的。」

2017-11-16 16:55

顧立雄:未來絕不出任公股行庫董事長或總經理

顧立雄:未來絕不出任公股行庫董事長或總經理

慶富案雪球越滾越大,外界也認為,公股行庫董事長、總經理都是金管會及財政部官員退休後轉任,也就是外界形容的「財金幫」,引起社會詬病。金管會主委顧立雄今天(16日)上午接受廣播節目專訪,被問到這問題,除了強調旋轉門問題應通盤檢討,也公開表示:「未來絕對不會擔任公股行庫董事長或總經理。」

2017-11-16 15:17

首張用温度理賠的養殖漁業保險 理賠高於政府救助金

首張用温度理賠的養殖漁業保險 理賠高於政府救助金

日前國內首張「溫度參數養殖水產保險」經金管會核准開賣,針對石斑魚養殖業者,在氣溫連續低於攝氏10度達10小時以上,即可啟動理賠,在保險金額額度內,保險期間無理賠次數限制,遠高於政府現金救助30萬元。

2017-11-15 17:25

MSCI調整台股權重 顧立雄:注意明年A股納入的衝擊

MSCI調整台股權重 顧立雄:注意明年A股納入的衝擊

MSCI昨天(14日)公布季度調整,台股在「MSCI全球新興市場指數」權重中上調。金管會主委顧立雄今天(15日)出席立法院財政委員會,受訪時表示,應關注在大陸A股納入MSCI成分股中佔的權重,對台股帶來的影響,「主要觀察期是在明年」。

2017-11-15 11:59

慶富案依銀行法處理 顧立雄:不排除約談蔡慶年

慶富案依銀行法處理 顧立雄:不排除約談蔡慶年

金管會主委顧立雄今天(15日)出席立法院財政委員會,談到慶富案進度,他表示此案已經移送檢調調查中,金管會後續也仍會依照銀行法做出行政裁罰,「不排除約談蔡慶年。」

2017-11-15 11:40

酒駕強制車險加費懲罰 國人3年來繳了1.49億懲罰費

酒駕強制車險加費懲罰 國人3年來繳了1.49億懲罰費

明年3月1日起,強制汽車責任險針對酒駕者將加重懲罰費,將從原本的2100元,提高到3600元。保險局表示,從2014年採行強制險加上2100元懲罰費後,3年來強制車險因為酒駕被加費的總金額高達1.49億元。

2017-11-14 19:53

外溢保單賣不到1萬件 保險局放寬審查標準

外溢保單賣不到1萬件 保險局放寬審查標準

金管會今天(14日)宣布,即日起放寬保險業開發具外溢效果的健康管理保單審查規範,今年外溢保單銷售狀況不如預期,1至10月底新契約件數還不到1萬件,保險局希望藉此鼓勵保險業繼續開發外溢保單。

2017-11-14 19:28

大陸鬆綁外資持有金融業股權 顧立雄:對台影響不大

大陸鬆綁外資持有金融業股權 顧立雄:對台影響不大

大陸大幅鬆綁外資投資當地金融市場股權,也讓台灣在大陸金融機構的投資優勢全數消失。金管會主委顧立雄13日表示,鼓勵金融業者到海外設據點的大方向不變,且包括到大陸,並認為這對台灣「影響不大」。

2017-11-13 17:44

高雄銀缺席慶富案調閱小組 立委要求金管會好好監督

高雄銀缺席慶富案調閱小組 立委要求金管會好好監督

立法院財政委員會今天(13日)上午召開「獵雷艦採購案財政部所屬公股行庫等聯貸案真相調閱專案小組」,不只金管會主委顧立雄、財政部部長許虞哲等都出席。但在此案做為履約保證的高雄銀行卻缺席,讓立委憤怒要求金管會主委顧立雄好好監督。

2017-11-13 11:47

外資史上第2大賣超!大砍4檔最夯高股息ETF 反手買進航海王

外資史上第2大賣超!大砍4檔最夯高股息ETF 反手買進航海王

台股今(19)逢「黑色星期五」,盤中一度崩跌逾千點,指數摜破19300點,外資大舉賣超857億元,成台股重挫兇手,根據證交所統計,外資今日賣超前十大中有4檔ETF,且全部是最夯高息ETF,包括復華台灣科技優息(00929)、元大台灣價值高息(00940)、群益台灣精選高息(00919)與統一台灣高息動能(00939),另反手買超航海王。

2024-04-19 17:45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