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明忠「左嗆」民視新聞董事長 「右斷」練台生頻道控制力 市場震撼!

【蔡明忠出招】對付練台生 蔡明忠打算使出哪些招數?

▲對付練台生(右),蔡明忠(左)打算使出哪些招數?(圖/鏡週刊)

財經中心/綜合報導

凱擘上週宣布明年起退出頻道代理業務,震撼有線電視市場。據了解,凱擘在這週已經派人告知頻道商,接下來的議約前提就是不和頻道代理商談明年授權費,充分展現蔡明忠要斬斷練台生頻道控制力的決心。另外,凱擘雖然撤回下架「民視台灣台」和「民視第一台」,但先前向NCC報備下架的舉動也展現蔡明忠不滿民視電視台董事長郭倍宏力挺中華電信MOD。

凱擘宣布明年起退出頻道代理業務後,反彈聲浪不斷,其中被代理的東森電視台和緯來電視台發表共同聲明,抗議凱擘事前完全沒有和代理的頻道業者溝通,就片面宣布實施以「收視率」和「收視質」衡量的「市場新規則」,向頻道索取更多利益,完全無視合作誠信和濫用市場地位。

而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也說出重話,將進一步了解相關利害關係人的意見並關注年度頻道授權協商事宜,除了要求凱擘應完整妥善規劃107年度節目授權換約及相關頻道調整事宜,並應依法向NCC申請許可或備查「頻道之規劃及其類型」的變更外,換約期間如有爭議或差別待遇,而有嚴重影響消費者收視權益和產業競爭發展等情事,將嚴格監理。

棄頻道代理 斷練台生頻道控制力 避法律刑責

雖然上述頻道商和監理機關話都說的難聽,不過絲毫不影響蔡明忠整頓有線電視環境的決心,據了解,凱擘這週已經派人告知頻道商,接下來的議約前提就是不和頻道代理商談明年授權費。

市場人士分析,凱擘此舉就是要削弱頻道代理商的控制力,尤其是針對已經讓凱擘損失15億元財產的北都數位大金主練台生。據了解,凱擘已經向練台生表示,願意只就壹電視新聞台和年代新聞台談明年授權費,但是練台生回覆,「要就全部一起,否則不用談」,埋下了壹電視新聞台和年代新聞台可能在明年下架凱擘所屬系統台的種子。

另外,公平會去年以「頻道代理差別待遇」為由,重罰凱擘4100萬元,今年再以「改善方案僅減緩而並未改變對新舊系統業者的差異性」為由,再度處罰1000萬元。市場人士表示,根據公平交易法第36條,「屆期未停止、改正其行為或未採取必要更正措施,或停止後再為相同違反行為者,處行為人二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併科新臺幣5000萬元以下罰金」。因此凱擘棄頻道代理,可免除接下來可能面臨的公平交易法中「刑事處分」。

▲▼2017第二屆蔡萬才台灣貢獻獎贈獎典禮-蔡明忠。(圖/記者周宸亘攝)

▲蔡明忠想改變有線電視環境,做得到嗎?(圖/記者周宸亘攝)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民視新聞台跨進MOD 蔡明忠嗆郭倍宏雖碰壁 但「意思到了」

中華電信董事長鄭優上任即將屆滿一年,在政府的支持下,MOD收視戶從約130萬戶增加到150萬戶,增加了20萬戶,若以有線電視每戶交易價格約55000元計算,等於有線電視產業已經失去111億元的資產,而MOD的「分組付費」、「單頻單選」,也越來越被消費者所接受,外界已經在推測,若有線電視上的新聞頻道進駐,MOD可上看250萬戶,將與有線電視各分食一半的電視收看人口。

在這樣的壓力下,有線電視業者自然不樂見新聞頻道到MOD,但就在這個時間點,民視新聞台在11月1日跨進MOD,而且還是凱擘代理的頻道。市場人士分析,為了對其他同業「交代」,但又不能違反NCC今年初公告的「供公眾收視聽之播送平台之範圍」,無法對「民視新聞台」下手,因此只能找免費數位頻道區的「民視台灣台」和「民視第一台」開刀,只是蔡明忠可能忽略了,民視的董事長郭倍宏其實來頭不小(獨派大老),再加上中華電信董事長鄭優與NCC關係良好,「父親(民視新聞台)因挺A(MOD)讓小孩(民視台灣台、民視第一台)被C(凱擘)打」,A怎麼樣也要幫忙出一口氣。因此在NCC的「關切」下,凱擘只能宣布撤回下架申請,結果雖然不是蔡明忠想要的,但也算「意思到了」。

頻道代理讓有線電視市場穩定 卻也讓頻道商在「舒適圈」待了20年

台灣2000多萬人口,500多萬個電視收視戶,竟然有多達200多個電視頻道分散在有線電視和MOD,廣告市場本來就分不夠,加上近年來網路媒體和OTT的崛起,有些頻道要退場已經是免不了的趨勢,因此凱擘取消頻道代理,只是讓20年在「舒適圈」的頻道商,早一點認清現實的殘酷罷了。

對消費者來說,過去花每個月500元,收看100多個頻道不覺得便宜,是因為在三大頻道代理商的妥協下,頻道品質良莠不齊。凱擘的改革加上MOD的崛起,市場混亂一陣子在所難免,「NCC其實不宜介入」,而是透過消費者的選擇,把好的頻道和節目留下來,畢竟有淘汰才會有進步。

關鍵字: 蔡明忠練台生鄭優NCCMOD凱擘媒體產業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下架民視兩頻道遭誤解 凱擘申請撤案 NCC:已收到公文

下架民視兩頻道遭誤解 凱擘申請撤案 NCC:已收到公文

「民視新聞台」11月1日上架中華電信MOD豪華套餐組後,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在11月9日收到凱擘報請備查停播「民視台灣台」和「民視第一台」,不過由於兩者時間點太接近,遭外界質疑「潛規則」作祟,NCC已立案調查。NCC發言人翁柏宗23日表示,由於凱擘認為下架民視兩頻道造成外界嚴重誤解,先口頭申請撤案,NCC下午已收到凱擘公文,將再交由委員會處理。

2017-11-23 13:07

下架民視兩頻道若違反公平上下架原則 凱擘恐觸犯大富條款?

下架民視兩頻道若違反公平上下架原則 凱擘恐觸犯大富條款?

「民視新聞台」11月1日上架中華電信MOD豪華套餐組後,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在11月9日收到凱擘報請備查停播「民視台灣台」和「民視第一台」。NCC發言人翁柏宗22日表示,由於凱擘下架「民視台灣台」和「民視第一台」與「民視新聞台」上架MOD時間點太接近,已依職權立案調查。市場人士也表示,若NCC調查後確認凱擘下架「民視台灣台」和「民視第一台」有違反頻道公平上下架原則,恐觸犯6年前的「大富條款」。

2017-11-22 16:57

去頻道代理商 東森、緯來憤怒 凱擘:勢在必行

去頻道代理商 東森、緯來憤怒 凱擘:勢在必行

凱擘上週宣布明年放棄頻道代理業務,不僅引發被代理的頻道業者反彈,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也說出重話,若有嚴重影響消費者收視權益和產業競爭發展等情事,將嚴格監理。凱擘回應,凱擘及所屬系統台會努力扮演平台的功能,希望能夠直接與頻道商洽談版權,讓優質頻道更有機會露出,若頻道商與其他系統商仍堅持經由代理商洽談版權,凱擘予以尊重。

2017-11-21 20:49

凱擘棄頻道代理 欲訂市場新規則 東森、緯來痛批濫用市場地位

凱擘棄頻道代理 欲訂市場新規則 東森、緯來痛批濫用市場地位

凱擘宣佈明年放棄頻道代理業務的風波越演越烈!被代理的東森電視台和緯來電視台21日發表共同聲明,抗議凱擘事前完全沒有和代理的頻道業者溝通,就片面宣布實施以「收視率」和「收視質」衡量的「市場新規則」,向頻道索取更多利益,完全無視合作誠信和濫用市場地位。

2017-11-21 17:05

凱擘放棄頻道代理 背後動機不單純?NCC:嚴格監理

凱擘放棄頻道代理 背後動機不單純?NCC:嚴格監理

凱擘16日突然宣布明年放棄頻道代理業務,震撼有線電視市場。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21日表示,目前尚需釐清凱擘未來可能的作法,將進一步了解相關利害關係人的意見並關注年度頻道授權協商事宜,除要求業者應完整妥善規劃107年度節目授權換約及相關頻道調整事宜,並應依法向NCC申請許可或備查「頻道之規劃及其類型」的變更外,換約期間如有爭議或差別待遇,而有嚴重影響消費者收視權益和產業競爭發展等情事,將嚴格監理。

2017-11-21 11:24

蔡明忠攜手王志隆 鄭優攜手練台生 有線電視大戰中華電信 打破媒體通路長期壟斷

蔡明忠攜手王志隆 鄭優攜手練台生 有線電視大戰中華電信 打破媒體通路長期壟斷

凱擘16日突然宣布從明年起放棄頻道代理商身份,市場分析,應該是近來公平會的屢屢開罰、分組付費制度和被扣上「媒體壟斷」」的大帽子,讓凱擘決定重新建立有線電視市場規則。不過真正原因,可能是凱擘、練台生、MOD、台互之間的四方角力,恐將重整有線電視和MOD的權力版圖。

2017-11-19 10:04

練台生恐失勢 頻道代理之控制力

練台生恐失勢 頻道代理之控制力

凱擘16日突然宣布從明年起放棄頻道代理商身份,震撼有線電視市場。據了解,凱擘將以「收視率」及「收視質」做為衡量基準。也就是說,收視率高、收視滿意度高的頻道,不僅授權費不會降,還可能提高,更能維持原有的位置,反之,收視率低、收視滿意度低的頻道,不但授權費會被砍,也有可能讓出原有的位置。

2017-11-19 09:13

凱擘放棄頻道代理商身份 NCC:仍會關注系統商和頻道商應盡責任

凱擘放棄頻道代理商身份 NCC:仍會關注系統商和頻道商應盡責任

有線電視頻道代理商三巨頭之一凱擘16日宣布,因應近年來市場潮流巨大變化,從明年起放棄頻道代理商身分,期待引領推動有線電視產業跨步改革。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發言人翁柏宗表示,尊重凱擘放棄頻道代理商的決定,不過NCC仍會關注系統業者有無提供公平上下架機制、有無顧及消費者收視權益以及頻道業者有無製作優質內容。

2017-11-16 21:04

震撼彈!凱擘放棄有線電視頻道代理 釋出東森緯來等14頻道

震撼彈!凱擘放棄有線電視頻道代理 釋出東森緯來等14頻道

有線電視代理商三巨頭之一凱擘今(16)日宣布,因應近年來市場潮流之巨大變化,將從明(107)年起,放棄有線電視頻道代理商之身分,以期引領推動有線電視產業跨步改革,可謂華麗轉身、功成身退。

2017-11-16 17:38

MOD效應衝擊 讓有線電視業者低頭接受「分組付費」

MOD效應衝擊 讓有線電視業者低頭接受「分組付費」

有線電視「分組付費」可望明年實施?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費率審查會15日審議2018年第一波有線電視收視費,包括凱擘、中嘉和台數科都有提出200至400元的向下分組收費。市場人士分析,業者之所以提報「分組付費」,除了被代審的業者為了讓收視費可以順利通過,再來就是因為中華電信MOD的「分組付費」和「單頻單選」受到消費者歡迎,為守住市場,只好硬著頭皮上場。

2017-11-16 19:32

輝達狂洩、台積電ADR大跌 導火線竟是AI妖股慘崩23%

輝達狂洩、台積電ADR大跌 導火線竟是AI妖股慘崩23%

NVIDIA(輝達) 19日暴跌10%,外媒《BusinessInsider》對此報導指出,由於「AI第一妖股」美超微(Supermicro)預計4月30日公布第三季財報,但並未如先前公布財報指引,引爆投資人擔憂,認為財報是否不符預期,導致賣壓湧現,美超微股價暴跌23%至713.65美元,晶片股幾乎全倒。

2024-04-20 10:41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