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和套房惡災奪9命 工務局:頂樓是列管在案舊違建

▲▼中和出租套房惡火奪9命。(圖/記者李毓康攝)

▲中和出租套房惡火奪9命。(圖/記者李毓康攝,下同)


記者葉佳華/台北報導

新北市中和區興南路9死2傷縱火案,新北市府經調查該棟公寓是41年的4樓出租公寓,又擅自進行室內裝修、5樓頂樓加蓋。對此,新北市府工務局指出,火警現場頂樓於2007年已是列管在案的舊違建,但後續並無人舉報有隔間問題,因此只有列管沒有拆除。

工務局表示,該棟1~4樓公寓為合法房屋,而頂樓則是在2007年就已經是被列管在案的舊違建,一般來說,若是列管在案的違建,有民眾後續檢舉或稽查發現,在違建裡出租套房,且經查獲後確實有該行為使用的話,將會列入優先拆除。

不過,礙於工務局有限的人力,無法持續追蹤列管在案的違建,多半只能倚賴民眾及鄰居舉報。工務局指出,目前新北市拆除大隊包括正職人員、臨時人員、行政人員、司機合計人數僅有148人,若要一一進行查核,難度相當困難。

▲▼中和出租套房惡火奪9命。事發現場(圖/記者李毓康攝)

而因應過去新北市如淡江大學、輔仁大學等校園周邊不少學生租賃違建出租套房的情形,工務局指出,自2015年起即成立「頂樓違建出租套房拆除專案」,其中也包含房東出租違建的情況,目前已列管930件、確實拆除已有725件

另一方面,若是在合法房屋進行隔間出租套房,即是「違規使用」,以中和區興南路4樓公寓來說,用木板隔間就是屬於「違法」,必須向工務局申請室內裝修,但若民眾未如實申報,政府難以得知而進一步查證是否合法裝,因此工務局坦言,在合法房屋進行隔間出租套房「更難查」。

就有相關人員直言,「如果你家的房子是合法的,政府不可能跑去你家,查看隔了幾間套房,一定只能靠民眾檢舉。」

▲▼中和出租套房惡火奪9命。(圖/記者李毓康攝)

關鍵字:中和套房工務局頂樓舊違建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中和大火公寓月租2千 新北將全面啟動清樓專案

新北市中和區興南路22日晚間發生火警,位於興南路上一所公寓遭人縱火,造成9死2傷;由於是頂樓加蓋且隔間過多,又是木造結構隔間,火勢一發不可收拾,房客逃生不及。對此,新北市副市長侯友宜指出,該公寓每月房..

11/23 15:54

惡火噬9命!警不排除縱火對象成焦屍 逃生慘死狹小走廊

惡徒縱火殺9命!新北市中和區興南路22日晚間8時許發生9死惡火,警方漏夜偵辦,發現是人為縱火,緬甸籍華僑李國輝疑似與4樓住戶胡進福曾發生口角,才會縱火報復。警消事後在4樓走廊發現一具焦屍,由於胡男承租..

11/23 14:02

中和縱火9死/頂加又破牆隔間 工務局開罰房東6萬查扣資產

新北市中和區興南路9死2傷縱火案,新北市府經調查該棟是41年的4樓出租公寓,但又擅自室內裝修、5樓頂樓加蓋,工務局已依違反建築法處以新台幣6萬以上、30萬以下罰鍰,對於房東及歷任房東將依違反公共危險罪..

11/23 13:47

2層樓隔25間房 廣告小妹:黑心房東絕對該負一半責任

新北市中和區興南路二段一處打通的公寓違規隔間出租套房,5樓隔間13戶,4樓也隔間12戶,每間平均3坪大小,昨晚發生火警,造成9死慘劇!知名部落客廣告小妹則痛批,「租這種房的人,都是走投無路的。可是房東..

11/23 13:08

中和9死/3千8百萬買公寓「蝸居」出租 無良房東現身火場

新北市中和區興南路二段63、65號打通的公寓出租套房22日晚間遭人為縱火,造成9死慘劇,中和警方於隔日凌晨2時許逮到49歲的嫌犯李國輝。因整棟公寓都被隔的密密麻麻,及木造隔間、頂樓加蓋導致火勢竄燒,上..

11/23 12:38

離譜!中和大火2樓25房 侯友宜:加強清查隔間套房

22日晚間中和區興南路公寓縱火案,新北市政府23日上午召開跨局處應變會議,副市長侯友宜表示,這起縱火案引發的公安事件,市府將結合清樓專案及公安聯合稽查小組,加強清查轄內出租隔間套房,如違反法令規範或影..

11/23 12:32

中和大火公寓違建 朱立倫:96年前的建築的確是漏洞

新北市中和興南路二段一處以木板隔間成多間套房出租的民宅22日晚間發生大火,造成9死2傷,起火原因查出是一名49歲李姓男子疑與住戶發生口角,附近購買汽油後到樓梯間縱火,警方已循線逮捕李男。對於該處也被查..

11/23 11:53

不等年終了! 調查:二成上班族選擇年前「裸辭」

距離狗年春節剩下不到三個月的時間,但卻有許多上班族乾脆不等年終,選在年前遞出辭呈。根據人力銀行調查,有超過二成的上班族在農曆年前選擇「先提辭呈,再找工作」,屬於「裸辭」一族;四成則是等到新工作確定後才..

11/23 11:35

台灣企業永續獎 台泥獲5項大獎

2017年台灣企業永續獎今(23)日舉行頒獎典禮,台泥(1101)榮獲「傳統製造業組TOP 50企業永續獎」、「傳統製造業組CSR報告書銀獎」,以及單項績效類的《社會共融獎》、《氣候領袖獎》、《循環經..

11/23 08:47

屋主擔憂「越晚賣價格越低」 雙北網路待售量年增近一成

預售屋、新成屋破盤搶市影響,中古屋市場也跟著受到衝擊,售屋潮浮現。根據房仲業者內部統計雙北市網路待售量,今(2017)年台北市7~10月待售量比去年同期增加約一成,以大安、信義、內湖待售量增加最多;新..

11/21 12:43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