輕輕一碰就瘀青? 「6大驚人原因」曝光...你老了啦!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你總是在一覺醒來後,發現自己身上滿是大大小小的瘀青?當你受到強大力量時,皮膚下的血管會破裂致使血液滲出,但有時沒有接受碰撞,腿或是手臂也藍一塊紫一片?國外網站《Prevention》分析,可能是「這6驚人原因」容易對血管造成傷害,進而留下傷痕。

瘀青,瘀血。(圖/記者李佳蓉攝)
▲你常常一覺醒來,身上的瘀青多了好幾塊嗎?(示意圖/記者李佳蓉攝,下同)

1.你在陽光下太久
隨著時間的推移,太陽的有害紫外線可能導致膠原蛋白-皮膚第二層的海綿組織溶解。美國皮膚病學委員會Cynthia Bailey醫學博士解釋:「膠原蛋白就像一個緩衝墊,可以保護下面的血管網絡。失去足夠的填充,會使你的血管更容易破裂,進而導致黑色或藍色的瘀青出現。」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它出現的速度可能比你想像中的還要快,Cynthia Bailey博士說,從理論上而言,一個刺激的夏天就可能產生,所以一旦曝曬在陽光下最好是擦防曬乳,避免這種情況發生。

2.你變老了
就算沒有每天在陽光下曝曬好幾個小時,隨著歲月的流逝,在太陽紫外線底下採取無保護措施,仍會導致你的膠原蛋白分解、變薄,讓你更容易瘀青。

攸關年齡的膠原蛋白分解在每個人身上發生的速度不同,而這取決於你的皮膚厚度。例如:皮膚白皙的人通常比皮膚黑的人更脆弱。

該如何防止和年齡有關的皮膚變薄可能伴隨的瘀青?Cynthia Bailey說,使用防曬乳可以延長皮膚的膠原蛋白分解時間。

3.昨天晚上去喝酒
酒精是種血管擴張劑,幾杯黃湯下肚後,不僅讓你昏沉變笨,還會使你的血管暫時放鬆和擴張,這時喝得醉醺醺一碰撞或跌到就更容易瘀青。一般健康人每晚喝杯酒所造成的瘀青不用太關注,大約在3~4天內會自動消失。

▼揭開無緣無故瘀青的背後原因,有可能是你老了、或酒喝太多啦!
瘀青,瘀血。(圖/記者李佳蓉攝)

4.你服用某些藥物
用於心律不整或是先天性心臟缺陷等情況的血液稀釋藥物,可能讓你更容易瘀青。因為抗凝血劑增加血液凝結的時間,這也是為什麼服用血液稀釋劑的患者往往更容易留下嚴重的傷疤。

5.飲食漏洞
維生素C、K和B12都在幫助血液凝結方面發揮作用。一旦攝取不足,就算是輕微的碰撞也會導致嚴重的瘀青。營養和健康專家Alissa Rumsey表示,如果你的生活中愛吃垃圾食物或不愛吃大量蔬果,體內極有可能缺乏維生素C和K。缺乏維生素C的其他跡象包括疲勞、傷口癒合緩慢;維生素K缺乏跡象則包括容易流鼻血或牙齦出血。

如果你是素食主義者,那麼你可能很難獲得足夠的B12,因為它主要存在於動物蛋白質中。缺乏B12還會手腳麻木或刺痛、虛弱和疲勞。如果你的飲食有缺口,建議可以考慮和你的醫師或營養師談談。

6.你有嚴重的疾病
通常一般的瘀青是沒有什麼好擔心的。但在極少數的情況下,它們可能預示著嚴重疾病,像是第二型糖尿病或是白血病。如果超過兩週以上有異常或是出現無法解釋的瘀青,請盡快就醫。普羅維登斯聖約翰健康中心男性健康中心主任Mehran Movassaghi醫學博士表示,高血糖導致皮膚癒合不夠快速;而白血病患者血液中的血小板更少、血管堵塞,這也會增加瘀青的可能性。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