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文西機器人助開刀!但自費價格上看30萬...醫籲納健保

▲▼達文西機器手臂操作。(圖/台灣機器人手術醫學會提供)

▲達文西機器手臂操作。(圖/台灣機器人手術醫學會提供)

記者洪巧藍/台北報導

達文西機械手臂執行外科手術因為傷口小、復原時間短,同時有執行精密困難的手術的優點而受到重視,不過缺點是價格昂貴,並非人人可以負擔。曾替已逝藝人豬哥亮治療大腸癌、台大醫院大腸直腸外科主任梁金銅今(23)日表示,目前有健保給付的達文西手術僅有用於攝護腺癌,希望能爭取其他項目也給予給付。

台大醫院與台灣機器人手術醫學會24日起共同舉辦為期三天的「第三屆亞洲機器人手術年會」,請各領域醫師做成果發表並進行學術交流。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達文西手術是微創手術的一種,由醫師操作機器人手臂來執行手術。台大醫院大腸直腸外科主任、台灣機器人手術醫學會理事長梁金銅23日表示,台灣從2004年引進機器手臂手術系統,累計已完成超過2萬5000例病例。有了機器人手臂輔助,外科醫師可以延長執行手術的年限,更可以進行精密且困難度高的顯微微創手術,人與機器合作創造更好的成果。

▲▼台大醫院與台灣機器人手術醫學會「第三屆亞洲機器人手術年會」會前記者會。(圖/記者洪巧藍攝)

▲台大醫院大腸直腸外科主任、台灣機器人手術醫學會理事長梁金銅(中)與台大外科部醫師吳耀銘(右)說明。(圖/記者洪巧藍攝)

至於對病人的影響,台大醫院外科部醫師吳耀銘表示,達文西手術和傳統手術相比,只會在身上開幾個1公分大小的傷口,可以有效減少輸血量、縮短住院天數、降低感染風險,減少疼痛、術後的恢復也比較快,提高手術的品質。

以肝臟移植為例,捐贈者以傳統手術進行約會留下40至50公分的大傷口,透過達文西手術,只需要約8公分左右的傷口就可完成取肝,對於原本就健康,為了救人而動手術的捐贈者而言相當有意義。

相關應用也越來越廣,包含頭頸部、心臟外科、胸腔外科、胃腸外科、肝膽胰、泌尿科、婦產科、大腸直腸外科以及護理九大領域。

▲▼台大醫院與台灣機器人手術醫學會「第三屆亞洲機器人手術年會」會前記者會。(圖/記者洪巧藍攝)

▲台大醫院與台灣機器人手術醫學會「第三屆亞洲機器人手術年會」會前記者會。(圖/記者洪巧藍攝)

梁金銅表示,要使用傳統手術、腹腔鏡或達文西機器人手術,要由外科醫師本身判斷,哪一種機器使用起來順手,可以改善治療上的限制;不過達文西手術的價格較為昂貴,以自費來說約需30萬元;目前僅有攝護腺癌使用達文西手術有健保給付,期盼健保可以盡快考慮有條件開放,讓更多患者能夠受惠。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