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積電好威!30年讓投資人賺200倍 提供19萬個工作 

▲▼張忠謀出席台積電運動會。(圖/記者張一中攝)

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今日獲頒企業永續終身成就獎。(資料照/記者張一中攝)

記者周康玉/台北報導

台積電(2330)董事長張忠謀今(23)日出席「2017第十屆台灣企業永續獎」頒獎典禮,獲頒企業永續終身成就獎,張忠謀表示,企業最重要是善盡社會責任,提升社會價。除了表達感謝外,也強調台積電這三十年來繳出的成績單,包括台積電總附加價值占台灣GDP 4.1%,如果把整個供應鏈算進來提供了19萬個工作機會。

張忠謀分享幾個數字回顧台積電成長軌跡。營收方面,台積電1987成立那年,一年只有300萬美金,到去(2016)年已經接近300億美金,成長1000倍;年複合成長率(CAGR)三十年平均下來達27%;技術方面,從3毫米(mm)到如今的3奈米(nm),進步1000倍;市值(market capital)成長50倍,並強調這不代表原始投資人的成本,原始投資人應賺200多倍附加價值則是占台灣GDP4.1%,把供應鏈算進來19萬的工作機會。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張忠謀並用一張投影片解釋台積電的公司治理,也就是平衡公司的利害關係人的利益,他強調,他這方面閱讀不少,也和不少專家學者討論過,他把利害關係人分為三類:股東、員工、社會。

張忠謀解釋,公司治理是誰的責任?是董事長所領導的董事會的責任,董事會是股東選的,而股東只是利害關係人之一,還有員工跟社會。而股東選董事,董事選的董事長,但近20年台積電是獨立董事占多數,唯獨今年例外,獨董比董事各半,主要是等他明年退休,獨董就會比董事多一席。

▼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用一張表分享台積電三十年成果。(圖/記者周康玉攝)

▲▼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獲頒企業永續終身成就獎。(圖/記者周康玉攝)

▼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分享台積電三十年成果。(資料照/記者張一中攝)

▲▼張忠謀,張淑芬出席台積電運動會。(圖/記者張一中攝)

關鍵字: 台積電張忠謀企業永續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樹大招風?外傳台積電市占率太高、遭對手檢舉「有壟斷行為」

樹大招風?外傳台積電市占率太高、遭對手檢舉「有壟斷行為」

外電指出,全球晶圓代工龍頭台積電日前疑似遭商場對手檢舉有「壟斷嫌疑」。對此台積電僅表示確實正接受歐盟執委會對於半導體業務的初期反壟斷調查,但由於其調查須一段時間,其結果或後續影響仍未出爐。

2017-11-18 16:49

慎防內鬼!台積電謹慎把關南京廠 每天仍被網路攻擊上千次

慎防內鬼!台積電謹慎把關南京廠 每天仍被網路攻擊上千次

過去有不少台商將產線移往中國大陸,卻因為其製程及商業機密的洩漏,導致被對手仿冒、甚至削價競爭,最後一敗塗地。然而,台積電也在南京設立12吋晶圓廠、卻歷久不衰,究竟台積電是如何做到「防賊」?據《日本經濟新聞》指出,台積電於新竹總公司與南京晶圓廠之間至少祭出5大資安保密手段,以確保不會在大陸洩漏核心技術機密。內部高層也表示,科技機密絕對得做到層層把關,像台積電每天被網路攻擊上千次,不得不防。

2017-11-18 11:56

魏哲家:AI是台灣千載難逢的機會 要好好把握

魏哲家:AI是台灣千載難逢的機會 要好好把握

台灣半導體產業協會 (TSIA) 今天舉行年會,協會理事長、也是台積電總經理暨共同執行長魏哲家表示,台灣半導體業應把握人工智慧(AI)未來重大的商機,也是重大的機會,而面對中國全力扶植發展半導體產業,則是一種挑戰。

2017-11-15 17:06

吃蘋果大補丸 台積10月營收創歷史新高

吃蘋果大補丸 台積10月營收創歷史新高

台積電今(10)日公布10月營收達945.2億元,較上月增加了6.7%,較去年同期增加了 3.8%,創下單月歷史新高。累計1到10月營收約為7943.97億元,較去年同期增加了2.3%。

2017-11-10 15:59

張忠謀口中替台積電「再創奇蹟」的動能來自他們

張忠謀口中替台積電「再創奇蹟」的動能來自他們

台積電運動會每年舉行,但每個廠區每年都要想出不同的主題和服裝密碼(dress code),來做為啦啦隊進場的識別。現場每個廠區為單位,都非常精神抖擻有朝氣地跳著自己編的舞蹈;據了解,一年一度的台積電運動會,光是啦啦隊進場表演就要花半年時間籌備。

2017-11-05 12:26

台積電董娘推動孝道入教綱 年底初版出爐

台積電董娘推動孝道入教綱 年底初版出爐

台積電董事長夫人、同時也是台積志工社社長的張淑芬近期致力於推行「復興孝道」,更在4日台積電運動會時宣布,教育部正在製作孝道教案與教材,年底將會出爐。

2017-11-06 08:41

曾被對手三星李健熙挖角...張忠謀:一開始有 但沒問第二次

曾被對手三星李健熙挖角...張忠謀:一開始有 但沒問第二次

在半導體界,一直有個競爭對手總把台積電當成第一勁敵,就是三星集團。但想不到,早在28年前,南韓三星集團會長李健熙曾想挖腳台灣半導體之父張忠謀。

2017-11-04 20:28

兆豐金51萬存股族嗨翻!今年擬配發1.8元股利 創新高

兆豐金51萬存股族嗨翻!今年擬配發1.8元股利 創新高

兆豐金(2886)51.3萬股東今年領股利將會很嗨!今(23)日董事會通過發1.8元股利,含1.5元現金與0.3元股票股利,而股利高達1.8元將是金控成立以來新高水準。

2024-04-23 18:26

LINEPAY股東會紀念品首發!送LINE POINTS 100點 零股也可領

LINEPAY股東會紀念品首發!送LINE POINTS 100點 零股也可領

電子支付業者LINE PAY(7722)將於6/28舉行興櫃首場股東會,今(23)日公告本次股東會紀念品為「LINE POINTS 100點」,將以序號卡的方式發放,股東持股不限股數,均予發放紀念品,也就是說,LINE目前4708位股東全都可以領取,若是想要領取紀念品,最後買進日為4月25日。

2024-04-23 20:06

特斯拉Q1業績將出爐!盤前股價小漲小跌 華爾街潑冷水

特斯拉Q1業績將出爐!盤前股價小漲小跌 華爾街潑冷水

特斯拉(Tesla)將於今(23)日美股盤後公佈2024年第一季度業績,市場屏息以待,美股盤前股價平盤震盪,華爾街分析師預估,特斯拉第一季營收有可能為4年來首度下滑,而且毛利率恐創下6年以來最低。

2024-04-23 18:15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