罹卵巢癌4次還腹膜轉移 「溫熱化療」成功至今未復發

月經,生理期,經期,經痛,肚子痛,MC(圖/達志/示意圖)

▲一名55歲張女士卵巢癌4次復發,還轉移腹膜,接受手術及溫熱化學治療。(圖/達志示意圖)

記者趙于婷/台北報導

一名55歲張女士2004年發生第四期卵巢癌,接受手術和化療後,2012年開始反覆復發,經歷多次手術、化療及電療,2016年又第4次復發,且腹膜及大小腸上皆有腫瘤侵犯。最後接受手術及溫熱化學治療,切除局部大腸、腹膜癌細胞及小腸腫瘤,術後兩周內順利出院,並接受完整標靶治療及化學治療,追蹤迄今無復發跡象。

長庚醫院大腸直腸科黃文詩主任指出,腹膜侵襲癌分成原發性的腹膜癌,包括罕見的腹膜假性黏液瘤及腹膜間質瘤及腹膜轉移癌,由其他癌症轉移,常見轉移來源為大腸直腸癌、卵巢癌、胃癌,少數可能來源為胰臟癌、膽道癌及子宮癌。其中腹膜轉移癌最為常見,大腸癌病患有約20%將面臨腹膜轉移的威脅,胃癌則約20%~40%,卵巢癌約60%~80%。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黃文詩進一步說明,以往腹膜轉移癌皆難以手術,平均存活期不超過1年,且腹膜受到癌細胞侵襲後,會出現經常性腹痛、便祕,嚴重則會有大量腹水造成腹脹、腸阻塞造成無法排便以及難以進食,在處理腹膜侵襲癌,常僅能靠靜脈或口服等藥物治療,但由血液到達腹腔的藥物濃度僅剩不到30%,因此藥物治療成效有限。

長庚溫熱化療。(圖/長庚提供)

▲溫熱化療的原理是利用「熱」本身即可造成癌細胞損傷。(圖/長庚醫院提供)

對此,長庚自2015年開始發展「溫熱化療」,黃文詩提到,「廣泛性腫瘤切除手術」結合「腹腔溫熱化學治療」的複合手術方式適合於癌細胞已在腹腔內擴散的病人,經外科手術將肉眼可見的腫瘤切除後,其他無法完全清除的剩餘癌細胞則以含化療藥物的溫熱液體(約攝氏41度~43度)來浸泡及灌洗腹腔。

溫熱化療的原理是利用熱本身即可造成癌細胞損傷,而熱再加上化療藥物可以達到相輔相成的效果,而且直接將化療藥物灌注在腹腔,可以讓藥物進入腹腔的濃度達100%,克服靜脈或口服藥物到達腹腔濃度不足30%的問題,可把殘存的微小癌細胞清除。

黃文詩強調,溫熱化療為一次性治療,但若再次發生腹膜復發,若仍合適手術可重複施行,根據文獻有多達5次的治療次數,不過雖然適合用於原發性及次發性的腹膜侵襲癌,但因為腹膜轉移已是癌末狀態,頑強的癌細胞仍可能伺機而動,因此並非接受此療法後就100%不會復發,仍需要定期追蹤。

另外,並不是所有的腹膜侵襲癌皆適合腫瘤切除合併溫熱化學治療。黃文詩指出,前提是腫瘤範圍經評估後可完全切除腫瘤,接受溫熱化學治療才能達到最佳的效果,術後仍應依醫師建議接受後續的藥物治療,才能降低再次復發的機會。若腫瘤範圍太過廣泛而無法切除大部分腫瘤或多處淋巴結轉移,並不適合此療法。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