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馬獨家/30歲最尷尬!莊凱勛熬過5年 前輩一眼摸透

2017年11月23日 07:00

第54屆金馬獎頒獎典禮11月25日,friDay影音獨家線上直播,指定媒體ETtoday同步轉播,敬請鎖定。

記者洪文/專訪

「30歲那時候很迷惘,看自己的樣子怎麼都不對,好像也不夠沈穩,也不夠像個男人,往前看也不是一個男孩,那到底是什麼呢?」

第54屆金馬獎年度主題「Happy Together」向經典電影《春光乍洩》致敬,借用英文片名《Happy Together》之意,傳達「電影之樂,樂在一同」的概念,《ETtoday看電影》獨家邀請7位年度傑出的導演、演員以及歷屆影帝、影后,透過自身經歷分享關於「Happy Together」的電影小故事,陪同影迷倒數迎接年度電影盛事,預先為即將到來的金馬獎暖身。

►第54屆金馬獎相關報導,請鎖定ETtoday新聞雲

▲▼莊凱勛專訪。(圖/記者黃克翔攝)

▲莊凱勛出道16年,演出《目擊者》首度提名金馬影帝。(圖/記者黃克翔攝)

出道16年、36歲的莊凱勛以《目擊者》2度提名金馬獎,不同於上次入圍男配角獎項,這次是提名最佳男主角。演員對他來說,卻是一點點意料之外的事,很多人可能忘記他在做演員之前,高中玩樂團玩到瘋,也當過粗工、站過生產線,更在pub當過駐唱歌手,「一開始小時候沒有想過當個演員,可能如果有想過當演員,也沒想過是拍電影的狀態,完全誤打誤撞接觸到劇場,才真的做表演。」

《阿飛正傳》是莊凱勛看完最快樂的電影,他坦言,其實年輕時根本看不太懂,「可是覺得每個人都好帥、好有味道,裡面說的台詞其實自己也都不太明白,但是就好像打開一個異世界的盒子一樣,很多很有味道的東西噴發出來。」他形容那時只知道興奮、開心,「但是隨著年紀增長,慢慢了解裡面的台詞和人物情感,但是在那個年紀的自己,已經深深地刻下一刀,而且是很深地刻痕。」

就像最喜歡的電影歌曲是《蠻牛》主題曲,莊凱勛努力付出演戲,熬過16個年頭終於被大家看見,「這首歌就是永不妥協的心情,常常會不小心的浮現出來,會想到這個旋律。」他也喜歡林強為《天馬茶房》創作的主題曲,話還沒講完,他馬上在訪問中哼了一段,「那時聽就覺得好有味道,你就會想到林強大哥梳著中分,趴在梳妝台前面、蕭淑慎的旁邊,因為他們要私奔了,這些東西都會在腦子裡時不時會跑出來。」

▲▼莊凱勛專訪。(圖/記者黃克翔攝)

▲莊凱勛坦言,做演員是個人生中的意外。(圖/記者黃克翔攝)

大學修讀北藝大戲劇系的莊凱勛,過了30歲接到《候鳥來的季節》,終於演到電影主要角色,演技首度提名金馬獎肯定。這也是他從影生涯當中,心中接到最感到快樂的角色,「那個算是第一個篇幅這麼大,又是可以演得這麼過癮的主要角色,之前接觸的都是客串,《候鳥來的季節》對我來講是個轉折點,非常珍惜的,真的是第一次接觸到這麼貼近電影的感覺。」

《候鳥來的季節》改編自真實故事,莊凱勛演出的肝癌患者是真實人物,「那時我第一次認識到肝癌這件事情,其實是有分很多的階段的。」他拍攝期間帶著真實人物肝癌每一個階段的照片放在身上,再去歸類角色現在到了什麼狀態,看著照片做角色功課,尤其是比較困難的戲時,就會拿出那些照片來端詳,「我覺得那段時間好像是生活在一起的兄弟,非常非常投入的一個狀態。」

難道不會想哭嗎?莊凱勛坦言:「會啊,可是就要一直阻止自己啊!」他認為演員是個全觀的狀態,已經知道角色的走向,可是在角色當下、扮演他的時候,卻不會知道人生會走到哪裡,「那個感覺其實會很拉扯,你回到演員時,會對角色同情、難過,可是回到角色的時候,就要把這些放在旁邊。」他那段期間整個人烏雲罩頂,「現在回想起來很過癮啊,演到這樣的角色都會覺得很過癮。」

莊凱勛與溫昇豪在片中演出兄弟,兩人打鬥戲令人為之動容。(圖/威視)

▲莊凱勛曾以《候鳥來的季節》提名金馬獎最佳男配角。(圖/威視提供)

相較《候鳥來的季節》的沈重,《樓下的房客》給了莊凱勛最快樂的拍攝經驗。他透露,並不是角色個性的關係,而是接觸到任達華、李康生,那些以前覺得離自己很遠的巨星,還有很強的技術團隊,加上劇組待在片廠拍攝,不用忍受室外不確定的天氣因素,又有一堆熱食、咖啡隨時可吃,「一拍完就回到自己的帳篷讀本,你可以很有效的跟對手討論,好像真的住在公寓裡面的感覺,什麼都有,周圍又是亞洲很強的演員、技術團隊,回想起來是個很幸福的拍攝團隊。」

莊凱勛形容任達華是「很鬆的演員」,能夠迅速去做改變。對方有次看到他拍完戲要離開了,還沒反應過來,「喔?你結束了?房租要記得繳喔!」他笑說:「好可愛,瞬間拉近你跟他的距離,不會是那種難相處的人!」他也很佩服對方懂得抓呼吸,「早期我表演常把自己拉到很緊繃的狀態,失去呼吸彈性,但是華哥下了戲跟女兒視訊,回到爸爸的狀態,工作時又很快接上,是值得我學習的。」

《樓下的房客》劇照。海樂影業股份有限公司提供。

▲莊凱勛演出《樓下的房客》是最快樂的拍攝經驗。(圖/安邁進提供)

其實過了30歲的莊凱勛,人生陷入了低迷,「那時候很迷惘,看自己的樣子怎麼都不對,好像也不夠沈穩,也不夠像個男人,往前看也不是一個男孩,那到底是什麼呢?好複雜的心情。」這時他遇見了對他來說具有標竿性的人,就是李銘順,「他其實才大我10歲左右,他常常跟我說,覺得看到我很像看到他自己,我們都不是挺市場型乾乾淨淨的男生,是稍微屬於比較陽剛的。」

莊凱勛透露,李銘順最常對他說:「不要急,時間會改變你一些東西。」對方又坦白說出30到35歲時很討厭自己,「怎麼看都不對勁,照鏡子都覺得自己好醜,那個醜不是樣貌的醜,是打從心裡的尷尬,嫩不嫩、熟不熟的狀態,可是一跨過35歲就都好了。」而他們認識6年以來,剛好遇上他就是年紀,對方常說:「這段時間最尷尬,只要做你該做的事情,一步一步地打穩基礎,過了35歲你會很自在,就會定下來了。到時你就是這個樣子,那個東西會越來越濃烈,是你想裝也裝不來,就算不用力,還是會自然在身上流露出來的人格特質。」

▲▼莊凱勛專訪。(圖/記者黃克翔攝)

▲莊凱勛熬過30歲至35歲的尷尬期。(圖/記者黃克翔攝)

其實不只年齡的問題,莊凱勛也常因外型不是偶像臉孔受到不少阻礙,因此他很感謝也很佩服導演程偉豪「有一顆很強壯的心」,敢大膽地找他來演出《目擊者》男主角,「以前很多人都不覺得我可以做電影男主角,因為程偉豪開啟了類型片,使用了35歲到40歲的熟男這一塊,才讓我們這樣子類型的演員,有機會有不同地在賀歲、小清新以外的題材的戲可以演。」

莊凱勛明白導演程偉豪必須背負資方、票房很多考量,卻仍然堅持找他演出,心懷感激,而兩人更在創作過程當中誠實地交流熟悉什麼、害怕什麼,「以前很容易因為票房考量,我常常是會被犧牲的那一個,尤其是我們這樣子的演員,並不是一個知名的偶像,常常被犧牲,可是這樣子一個風格的電影,他肯做、他敢做,他肯給我這樣嘗試的機會,這是我一定要謝謝他的部分。」

其實導演程偉豪4年前在撰寫《目擊者》劇本,就拿著莊凱勛的樣子在書寫。莊凱勛坦言,很奇妙,當時兩人都是nobody,並不認識,還因此問了對方:「為什麼是選我?」原來導演有感35到45歲這一段時間的台灣男演員匱乏,「他希望找個比較不是這麼漂亮的人,比較有生命刻痕在身上,比較接地氣、像這塊土地上長出來的人,就他的說法是需要有個硬派的形象,可是有個細膩柔軟的心。」

▲▼第19屆台北電影節劇情長片入圍名單,《順雲》、《德布西森林》、《自畫像》、《大佛普拉斯》、《川流之島》、《強尼.凱克》、《再見瓦城》、《健忘村》、《白蟻-慾望謎網》、《目擊者》。(圖/台北電影節提供)

▲莊凱勛演出《目擊者》視程偉豪導演為貴人。(圖/穀得提供)

談到金馬獎,莊凱勛笑說:「第一次參加是唏哩呼嚕就結束了,因為太緊張了,根本沒有好好地享受那個狀態。」他坦言,早已過了對得獎執念的年紀,現在參加會以比較放鬆心情去,跟各地的電影人交流,或是看到得獎者在台上,很真誠地感謝對他來講是很重要的人,「我常常會忍不住,會很崩潰,因為自己是最清楚那個過程是多辛苦,每次只要到這一part,就想把眼睛移開,我會覺得受不了。」

至於這次再以《目擊者》提名影帝,莊凱勛坦言,沒有壓力,還要學習國外的葛萊美獎得獎者用幽默語氣發表感言,「我覺得應該是要這樣,你要感謝的人,不管金鐘、台北電影節,其實都說N次了,這些人即時沒說出口,他都知道你在感謝他。」但他內心最想感謝就是導演程偉豪,很有GUTS給他機會演出男主角,「其實一開始接到劇本,到最後,我都沒有那麼地直接在他面前講,太肉麻了。他是貴人啦,對我來說,非常重要的朋友。」

►第54屆金馬獎相關報導,請鎖定ETtoday新聞雲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