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成高鐵實現4G信號全覆蓋 隧道內照樣「追劇逛微博」

▲▼西成高鐵正式進入全線不載客模擬運行階段。(圖/翻攝自新華網)

西成高鐵預計於2017年年內開通營運。 (圖/翻攝自新華網,下同)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連接陝西西安與四川成都的西成高鐵,於22日上午隨著55251次動車組試驗列車駛出後,正式進入全線不載客模擬運行階段。這條穿越秦嶺的高速鐵路,設計速度為每小時250公里,成都至西安的車程將在開通後,從目前的10個小時縮短到約4小時。

綜合陸媒報導,西成高鐵正線按電氣化雙線鐵路設計,速度目標值為每小時250公里,起自西安北站,自北向南穿越關中平原、秦嶺山脈、漢中平原、巴山山脈後進入四川盆地,與成綿樂城際鐵路相連,然後接入成都東站。在四川段全線建有47座隧道,總長約100.8公里;全線更建有86座橋樑,總長約45.9公里。

根據目前試驗列車時刻分析,西成高鐵開通後,成都來往西安的車程將縮短到4小時左右;成都來往北京也將從目前的14小時縮短到8小時以內;另外,從西安通過蘭渝鐵路南段到達重慶,也將只需要5小時左右。

報導指出,西成高鐵計劃於今年年內開通營運,將可加強關中、成渝兩大經濟區融合,提升川渝地區鐵路北出通道能力,並促進環渤海、長三角經濟區的對接與發展。

此外,這條穿越秦嶺的高速鐵路,全線隧道占比55%,特別是路線穿越秦嶺山脈時,隧道占比高達95%,為了滿足旅客在乘坐高鐵途中的通信需求,首次在全線裝設了4G信號設備,成為大陸首條4G信號全覆蓋的山區高鐵。

西成高鐵路線上的隧道設置了4G通信設備。

▲▼西成高鐵正式進入全線不載客模擬運行階段。(圖/翻攝自新華網)

根據了解,西成客專陝西公司按照國家有關部門通信設施「共建共用」的原則,在該鐵路建設初期就攜手中國鐵塔陝西公司策劃了「公網通信系統」,實現了隧道內公用通信網路信號的全覆蓋。

西成客專為保證無線信號精準釋放和接收,在隧道左右的牆壁上分別設置了兩條釋放信號的電纜,懸掛在高度2.1公尺和2.6公尺的位置上,剛好與動車車窗的上下沿對齊,更加有利於無線覆蓋需求。

根據中國鐵路成都局集團有限公司透露,西成高鐵不載客模擬運行將一直持續到路線正式開通為止。鐵路部門將利用此段時間,對全線高鐵信號、軌道、車輛、車站等客運服務、調度指揮、運行控制等進行最後測試。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