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年期後常胃痛、脹氣,可能是這3種原因

退休好幸福

退休好幸福 退休好幸福

《退休好幸福》是華人唯一專屬退休族的生活平臺,透過深入簡出的報導,關注生活健康、理財、旅行、學習等話題。

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文、圖/退休好幸福

明明沒有特別吃什麼,仍然常常感到胃痛、胃脹或是食慾不佳,甚至還伴隨著噁心、想吐的感覺,日常生活大受影響。在更年期過後,若是時常感到胃部不舒服,到底是什麼原因呢?

3種常見的原因

臺大醫院新竹分胃腸肝膽科主治醫師謝政霖表示,到了一定的年紀,胃部如同身體其他器官一樣,功能會逐漸下降,但若長期出現不適的症狀,主要有下列3種因素:

1. 胃潰瘍、十二指腸潰瘍:由於已發生或為了預防中風和各種慢性心血管疾病,需要長期服用阿斯匹靈;或是長時間因骨關節疼痛服用止痛藥等情形,會降低胃黏膜對於胃壁的保護力,使得胃酸更會腐蝕胃部,造成潰瘍甚至出血情情,臨床上常有上腹部痛、食慾下降、打嗝、噁心、黑血便等症狀。

2. 腸胃蠕動變慢:
隨著年齡增長,腸道蠕動的速度會逐漸變慢,若又有水分攝取不足,容易導致腹脹或便祕。

3. 癌症影響:
最可怕的莫過於癌症的影響,年長者或有家族病史的人,當腹部有不明疼痛、解黑便、貧血、且症狀持續未改善,就應立即就醫追蹤、確診,若有必要則安排胃鏡配合切片檢查,及早發現及早治療。

從平常食慾觀察

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謝政霖醫師補充,還可以從食慾的來觀察胃部健康。如果長期食慾不佳,甚至吞嚥上有困難,出現嘔吐症狀,多為上消化道(食道、胃)的問題,此外有些慢性病若控制不良,如心臟衰竭、慢性肺部疾病和情緒問題等都有可能促成食慾不佳,日常生活中應多加以留意,不可小覷。

更多健康訊息,請上《退休好幸福》
http://www.retire.tw/health-list.php

肝腎、胃不好,勿食這幾種蔬果

奇異果配香蕉治便祕?

致命的腹痛,腸中風

吃燒烤,不得癌症的5個方法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