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佳申請大股東適不適格? 金管會應公平處理

▲金管會主委顧立雄。(圖/記者林敬旻攝)

▲金管會主委顧立雄。(圖/記者林敬旻攝)

財經中心/台北報導

房地產起家的寶佳集團投資金融產業興趣濃厚,插旗永豐金、台新金與三信商銀,持股比例均接近一成,寶佳對外宣稱財務投資,但何時向金管會遞件申請10%大股東適格性,讓外界關注。金控法修正後,金管會對於大股東適格性審查均有高標準,六年前旺旺集團入主國票金,儘管當時持股比例僅8%,當時金管會官員即多次公開表示,會依法審查大股東適格性,對照寶佳目前的動作,金管會確實需謹慎處理,避免厚此薄彼之嫌。

此外,寶佳插旗這些金融機構,除了面臨大股東適格性之外,也涉及目前的產金政策,銀彈足夠,不代表就能順利入主,還需接受金管會這兩層考驗,變數不小。

據了解,寶佳包括董事長林陳海個人,以及旗下寶佳資產、和築投資等,持股比率較高的上市金融股以華票15%最多,其次為永豐金、台新金的8%多,台中銀約6%,非上市的三信銀持股為9.6%。

依據金控法規定,持有金控公司股權在5%以上,必須向金管會申報;如果想持有金控公司股權達10%以上,必須事先向金管會申請核准,並通過金管會大股東適格性的審查,除了華票,寶佳持股的三家金融機構都接近10%,隨時都有可能成為大股東候選人。

寶佳集團儘管對外表示,需不需要踏出申請大股東適格性這一步,要進一步評估,還不到決定的時候。但產經分離,或金金分離一向是金管會力推的政策,尤其是現任主委顧立雄。再加上去年底以來,金融業弊案連連,大股東適格性一直被外界檢視,或許目前時機敏感,有意插旗金融業者都較低調,包括寶佳在內。

其實,大股東適格性審查,一直是金管會監理金融機構的重要利器,這幾年業界動作比較大的包括,2011年旺旺集團入主國票金,當時旺旺集團在國票金董監改選前,加碼持股到5%以上時,並向金管會申報,後來加碼到8%。一開始旺旺向金管會申報持股理由是財務投資,後來向金管會說明會參與經營。

不僅如此,旺旺集團還向金管會洽詢持股10%以上的審核文件,顯示進一步擴大加碼國票金持股決心。由於旺旺集團在大陸有不少投資,且大股東適格性審查項目中的「資金來源」,包括是否有來自大陸資金等,這些審查重點,據了解可能也是嚇阻旺旺集團進一步加碼國票金主因之一。

顧立雄22日接受媒體訪問已明確表示,寶佳不但涉及「產金分離」,還有「金金分離」的問題,確實已列為金管會重點討論事項, 意謂金管會面對大產經分離與大股東適格性等同樣的問題沒有兩套處理標準,結果如何,都讓外界充滿期待。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